卦行天下 30:
生意做不起
文王卦卜出症结(中篇)

wong 31清明节之前,有位之前找我批过紫微斗数的卓先生,致电说下午会来中华道学中心取回之前预订的道门灵符,同时顺便卜卦问全年的事业运。

卓先生来自旺沙玛珠的文良港,他本身从事电器装修的工作,无论是拉电线路、安装或维修冷气机、热水机、电灯等电器,都一手包办。

卓先生选择问法主公,有关他全年的事业运程吉凶。以下是占卜问事业的卦象显示:

图b卓先生算是自雇事业,而从事电器业,也是为了赚钱生计,以及营运的顺利,因此仍以妻财为主要用神,而以官鬼为辅助用神。职场工作之占,官鬼代表的是经营管理与权力。

卓先生主要是从电话联络或客户相互介绍方接到生意。本卦水地比,属于《易经》第八个卦,有互为毗邻、相互依存的意思。占卜到此卦,表示是增长财富的好时机,因此要注意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彼此互相合作,以求事业运作更加顺畅,利润也更丰厚。

王忠文道长表示,做生意不是搞慈善,同情心不应任意发挥,客户不断欠账,当事人也必须自我检讨。
王忠文道长表示,做生意不是搞慈善,同情心不应任意发挥,客户不断欠账,当事人也必须自我检讨。

客户刁难拖延账款

本卦水地比,官财二爻动,若从接到生意而论,第三爻卯木官鬼动,表示近期还是接到不少生意的,只是官鬼化子孙,形成化爻申金子孙克卯木官鬼。这种回头克的现象,表示所接到的生意出了问题。

对此,卓先生坦言,虽然近期接到不少大小生意来做,但是客户拖欠款项严重,或出现客户一味压低价格,造成生意难做,本钱不断被卡住。长此以往,有生意做,钱难收,钱难赚,的确予当事人不少困扰,在工作上备感吃力不讨好。

其实,卓先生为人和蔼、温顺,没有强势作风,难免会受到刁钻和爱占小便宜客户的欺压。以本卦第三爻寅木官鬼动化回头克而言,表示卓先生的经营理念和能力还是有待加强,特别是任何事业经营,都不应让生意资金被拖欠到遥遥无期。

卓先生说,有时候熟客要他处理维修冷气或修理电视机器材,总是说尽诸多好话,表现得很迫切需要,等到修理好有关电子产品或电视问题后,就说手头上没有现款,要拖欠到月尾,等到月尾,又再不断拖延。

实际上,做生意不是搞慈善,同情心不应任意发挥,否则就是不善经营。做生意必须要能赚钱,事业才能不断扩大经营。因客户不断欠账,导致生意资金周转出问题,当事人就必须自我检讨,必须要建立起“旧账不清,不做新账”的正确经营理念。

慎选客户 免陷财窘

本卦第三爻动而形成金克木的局面,表示客户无法为当事人的工作带来正面的盈利,使事业受到拖累。因此,当事人需要立即检讨,正面处理这些有问题的旧客户,重新慎选客户,以免让自己的事业受困。

本卦第六爻子水妻财爻动,似乎意味着卓先生所从事的行业,是有生意可做的。只是财爻休囚,表示生意是有得做,但因客户欠账而导致无利可图。

这表示当事人必须在有生意做时,搞好经营理念,更要主动把握时机,去寻找有利的供应商和新客户,让自己的事业出现新的转机。

卓先生卜到的变卦是风山渐,表示在工作上需要循序渐进去发展,脚踏实地,端正正确的工作心态。

经营事业要有妥善的规划,首先要杜绝让客户拖欠款项,接着也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素,那事业在本年就会茁壮成长,有丰硕的收获。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