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6:
教你在外用餐 不制造厨余妙法

就算短期“移民”到槟城,我也找到有厨余处理计划的小区,每星期到那里倒厨余。
就算短期“移民”到槟城,我也找到有厨余处理计划的小区,每星期到那里倒厨余。

不管走到哪里,厨余都是零垃圾生活的一大挑战。所以要想真的实现零垃圾旅行,你还得克服厨余这个难题!去年挑战了几次零垃圾旅行,基本上都能克服厨余这个问题,虽然过程充满惊险,但也整理出几个心得。

首先旅行目的地就决定了处理厨余的方式。一般上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妥善的厨余处理系统,人们处理厨余的方式就是丢弃,所以要是在这些国家旅行时产生厨余就完蛋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大大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好处是环境相对较天然(简称kampong),若是一般厨余如果皮之类的,找棵树埋起来就行;若是骨头类厨余,这个更好办,在路边找只“阿旺”,将骨头丢在地上,三秒钟就会从人间蒸发。

有一次我们到印尼的多巴湖旅行,前面几天住在一个生态村里。家里吃剩的食物残渣全都拿来喂狗、喂鸡,一点都不需要我们烦恼。后来离开生态村到旅客聚集的地方,一天晚上在餐厅吃饭,旁边就是果树林子,我们边吃水果,边将果皮丢到树下,我想这可以被称为回归自然,而不是乱丢垃圾吧,哈!
如果旅行的目的地是发达国家,那处理的方式就不同了。一般上,发达国家有较妥善的厨余处理系统,网上可以找到公共的厨余处理中心,例如一些农夫市集,只要将厨余装好带到这些地方就行了。

澳洲人对于厨余处理意识很强,几乎每个人家中都有堆肥箱。
澳洲人对于厨余处理意识很强,几乎每个人家中都有堆肥箱。

不制造厨余    点菜要注意

而更方便的是,发达国家对厨余处理有很强的意识,很多人家中都有堆肥箱,将厨余变成堆肥,用在自家院子里。像澳洲这个国家,从零垃圾生活到现在的一年多内,我造访这个国家两次,居住过五间家,竟然每一间都有厨余箱!这真的太让我意外了,没想到厨余成了我最不必担心的事。

然而,无论厨余系统如何完善,又或者路边有多少“阿旺”,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旅程中好好处理厨余,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现在就要跟大家说厨余处理的终极秘诀——不处理厨余!
不处理厨余不是将厨余丢进垃圾桶,而是不产生厨余。不产生厨余,就不必处理厨余,也就不必管那个国家到底是先进还是落后了。这个方法用在我的第一次零垃圾旅行,一次去沙巴的公干中。

那次公干,去的地方非常大自然,也有很多路边“阿旺”,但路程匆匆,所以我选择不制造厨余。如何不制造厨余呢?首先点菜的时候就要注意,点的食物应该可以光盘,不残留任何骨头或不能吞下肚的东西。后来我发现,点素食的餐点就能做到这点。像什么鸡肉炒饭、冬炎面等不是素的食物,就可能会有意料不到的骨头和虾壳。

第一次零垃圾旅行是到沙巴出差,在旅途中领悟到吃素有助于零垃圾
第一次零垃圾旅行是到沙巴出差,在旅途中领悟到吃素有助于零垃圾

但是,素食这个筛选条件并不适用在饮料上,因为饮料都是素的,但很多饮料会产生厨余,比如柠檬水、酸梅水等等。柠檬皮和酸梅种子可不能吞下肚,所以在点的时候就要多加思考。
分享了这么多贴士,其实如果每个国家都能妥善处理好厨余,厨余箱就像垃圾桶一样普遍,我们就不必这么烦恼了,对吧?就让我们一起祷告,期盼那一天到来!

槟城政府在不同地点设立公共厨余处理中心,在网上就可以找到确切地点。
槟城政府在不同地点设立公共厨余处理中心,在网上就可以找到确切地点。

E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