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吓人了! 家里马桶是夺命杀手!

上厕所习惯拿手机的你,赶紧戒掉这个致命习惯吧!
上厕所习惯拿手机的你,赶紧戒掉这个致命习惯吧!

人有三急,能解决是一大快事!但你又是否知道厕所虽小,却暗藏危机?

不管你在家、公司或公共场所的厕所是蹲马桶时,很多人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很喜欢看杂志报纸,还有滑手机!

因为有报纸、杂志或手机的“陪伴”,通常人们在马桶上一蹲、一坐就是小半天,不知觉就延长了时间……

可是,也许你从没想过,这日常的举动竟然会带来那么大的伤害!

这一切发生可说有迹可寻!而且真的有人因为这些“日常”举动而丧命!

中国重庆就有一位24岁的年轻人上厕所玩手机玩出祸!由于蹲厕太久缺氧晕倒,头部受撞击竟成植物人!

这可不是耸人听闻,这年轻人的悲剧让那些把厕所当书报间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排便用力引发命案

我们每天都需要上厕所,你能想到,小小的厕所却是隐藏的杀手,是猝死和发生各种疾病的高发地点吗?

另一起厕所猝死案例,纵使死者没有在厕所滑手机,但日常有习惯就是坐厕所太久……这位年介60多岁的死者王先生,因患有心脏疾病多年,刚完成手术后的第三天,被家人发现猝死在马桶上。初步判定是心脏破裂引起的心脏骤停,可能与上厕所用力排便有关。

说到猝死,这案例以前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事情,现在也慢慢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

曾有报导指出,22岁的程小姐只因憋尿,结果猝死在厕所。原来死者有憋尿的习惯,半夜也不会起来上厕所直到天亮,事发当天,她和往常一样被尿憋醒了才想着去厕所。结果迷迷糊糊的进去,却猝死在洗手间。

她的母亲刚买早餐回来,看她半天也没有出来才进去,发现程小姐穿着睡衣倒在地上。而且呼吸、心跳已经停止,送到医院抢救也已经来不及了。

医生最后诊断是因为憋尿导致猝死,因为憋尿太久后突然大量排尿,而诱发神经变得过度兴奋,同时膀胱排空过快,导致了血液往下走。再加上又是早上刚起床,这个时段特别容易血压降低,心率也会减慢,会发生脑供血不足,这是一种排尿性晕厥。

如果晕厥后可以及时就医,可能不会死亡,但是由于没能及时施救,导致了心脏的心跳无法恢复,就发生猝死现象。因为从晕厥到抢救必须是分秒必争,延误了就失去了生还的希望。

这些案例的发生,透露出“猝死”已不是老年人专利。近些年厕所成了猝死的高发场所,成为家庭中健康风险最高的地方。

排便用力,憋尿等如厕坏习惯,都可能造成在厕所猝死的机率。
排便用力,憋尿等如厕坏习惯,都可能造成在厕所猝死的机率。

4大夺命意外

要提醒大家注意,在厕所最容易出现的一些危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施救,那么在厕所里常见意外有哪些呢?

1.中风

有一些常年便秘的老人家,如果患有高血压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老人家进洗手间很久没出来,家人一定要询问,因为便秘导致
血管的压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出现脑血管意外。

2.低血糖

如果空腹洗澡,家人也一定要经常询问里面的情况,因为蒸汽和水温过热,都会导致晕厥。

3.心脏病发作

如果有心脏病的老人家去厕所,家人一定随时询问,便秘会加重心脏负担,很容易诱发心脏病。

4.猝死

一般容易发生在早晨,早上血压容易降低、血糖也是处在低值,这个时候如果大量的排尿就会发生晕厥,抢救不及时就导致死亡。其实我们只要在生活中保持舒畅的心情,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身体不舒服及时去医院检查,猝死是不会找上你的。

这样上厕所的方式太危险了!

厕所还存在多少我们不得不预防的危险呢?而厕所是我们生活中是最容易忽视的危险地带。

上厕所最忌讳有哪些事?以下就列入了上厕所最忌讳的七件事。

1.看书报、玩手机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晕厥 、跌倒

蹲厕时间太长会使盆腔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血管扩张,易诱发痔疮,甚至失去了直肠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久而久之会引起便祕,严重则会发生肠道癌。久坐马桶还会使脑部发生暂时供血不足,起立时易发生晕厥、跌倒等现象,特别是久病、体弱、年迈者,起来时更容易发生意外。

2.用力排便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肛裂、猝死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连上厕所都匆匆忙忙,排便时速度过快,一上厕所就大力憋气排便,就有可能把肛管撑破,造成肛管的皮肤裂口。
所以,用力排便还会增加猝死风险。当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可导致脑溢血,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的心律失常,两者都可能造成猝死。

3.如厕后起身太快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头晕眼花、摔伤

心脑血管病患者如果蹲厕时间过久,排便结束后快速站立容易诱发短暂性脑缺血,发生头晕、眼花、摔倒,且年龄越大的人越容易受伤。此外,高血压患者晨起血压会更高,很多人有起床后排便的习惯,因此容易发生意外。可在厕所蹲位旁设置安全护栏,如厕后,起身需缓慢。

4.久憋尿后再排尿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昏厥

憋尿太久后突然排尿易昏厥,容易造成迷走神经过度兴奋,膀胱中的尿液一下子排空,就容易导致血压降低、心率减慢,易发生排尿性晕厥,若不及时进行救治很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5.厕所放置大型家电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一氧化碳中毒、漏电触电

排便用力,憋尿等如厕坏习惯,都可能造成在厕所猝死的机率。
排便用力,憋尿等如厕坏习惯,都可能造成在厕所猝死的机率。

洗衣机、电吹风等家电放置厕所中,隐患多。洗衣机渗水、电热水器老化等问题会引发漏电、触电等事故,燃气热水器则易诱发一氧化碳中毒。

6.地面湿滑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摔跤

经常保持厕所地面的干爽,或者准备一双防滑拖鞋,以免发生在厕所摔跤的意外。
经常保持厕所地面的干爽,或者准备一双防滑拖鞋,以免发生在厕所摔跤的意外。

厕所是家里最湿滑的地方,洗澡、洗漱后溅出的积水让人一不留神就会摔跤。很多老人家跌倒后容易出现骨折,本来有心脏疾病问题的人会因意外摔倒引发心绞痛。因此厕所要保持相对的干燥,可穿防滑底拖鞋。

7.使用空气清新剂

危险指数:
危险因子:致癌

不少人喜欢在厕所喷些空气清新剂,但其实空气清新剂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有可能致癌。因此厕所除臭最好使用天然材料,可将柠檬片、黄梨皮和柚子皮放在马桶水箱上,或在卫生间的稍低处放置一盒打开的清凉油,能起到除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