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通胜25:
婴儿择日剃头 平安长大

main在《通胜》,洗头有分吉日、凶日,以农历为准。

古代的人,连洗头都会翻《通胜》造床、安床忌宿歌这一页,然后依据洗头吉日来洗头。

  择吉日洗头保秀发

根据洗头吉日表,初一短命、初二安吉、初三富贵、初四脱色、初五落发、初六损容、初七招客、初八长命、初九宜婚、初十加官、十一眼明、十二多病、十三宜男、十四招财、十五主喜。十六大凶、十七面黑、十八招盗、十九不利、二十主贫、廿一多病、廿二吉庆、廿三大利、廿四口舌、廿五损目、廿六大吉、廿七如常、廿八争斗、廿九吉兆、三十招鬼。

看了以上的洗头吉日文,可以分析如下,初二、初三、初七、初八、初九、初十、十一、十四、十五、廿二、廿三、廿六、廿九都是洗头大好的吉日,一个月有13 天洗头吉日。

现代的人,有的天天洗头,怎么办?那就好坏参半。

  择日剃头平安又吉祥

还有,小孩剃头也有吉日,吉日剃头,儿孙有福,小儿剃头吉日如下:
初三有权、初四富贵、初五饮食、初七大吉、初八长命、初九吉、初十职禄、十一聪明、十三大吉、十四得财、十五大好。十六有利、十九吉庆、廿二吉、廿三大吉、廿五财福、廿六吉祥及廿九吉利。

这也表示, 每个月的初一、初二、初六、十二、十七、十八、廿、廿一、廿四、廿七、廿八及卅是不宜理发之日,一共有12 天不可剪发。

另外,《通胜》也列明,忌初五及卅日为初生婴儿剃胎头毛,否则婴儿会面黑及夭寿。

洗头有洗头的禁忌,而剃头的禁忌也不少,《通胜》是这样写的,信不信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