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53:
祖传五代做喜饼 延续幸福

000华人结婚必不可少的就是传统喜饼,尽管时下婚礼形式越来越不拘一格,但买喜饼、送喜饼,仍是传统婚嫁礼俗和形式不可免去的礼品之一,喜饼也象征着甜蜜与幸福。

他,是经验老道的喜饼制作老师傅,这门传统制作喜饼的技艺,不仅没有被时代淘汰,相反已经传承了五代,名声渐响。

许海平是高渊泉源饼铺第四代接班人。许海平阐述,“泉源”这老字号的创办人是祖父许孝礼的伯伯许礼爱,祖父后成为第二代接班人,而父亲许文正自然成了第三代接班人,如今处于半退休状态的他,将由他的两名儿子,分别是许伟杰及许伟忠接手。

保持原味古早调味

“泉源”不仅养育了许氏五代人,也在他们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下,名声远播,是埠内驰名的老字号。

许老师傅也擅长制作各种各样传统喜饼,包括潮州鸭颈糖、花生糖、贡糖等,另外还有制作传统香饼、乌糖香饼、淡汶饼、芝麻饼等,都是街坊邻里们美好的记忆。

许老师傅拿手的招牌喜饼种类多样化,其中广受青睐的就有入口即化的贡糖、甜而不腻的花生糖、外软内酥的鸭颈糖等,咸香甜润适中,关键是没有添加任何化学药物及防腐剂,保证新鲜出炉。

询及经营这金牌老字号饼家的秘诀时,许老师傅透露八字原则,那就是“保持传统,现做现卖”,以保持糕饼的品质和口感,因此他对挑选食材这方面特别严格谨慎,尤其某些特定的食材牌子,更是不能随意替换,以保持传统的原味。

他强调,很多看似简单的事情,都绝不能马虎,包括从选材、调料、拌料、搓皮、包馅、烘烤等,每一个工序都必须严谨执行,绝对不能砸了传承五代老字号的招牌。

因此,他还是以手工制作为主,机械只是辅助性质,比如以前必须以木槌捶打花生,现在则以机械取代这耗时耗力的步骤。

“如果还用木槌捶打花生,单单是这个捶打的工作已经好花去大半天的功夫了,当然机械也只是辅助品,大部分的制作还是以手工为主,不然就会失去原来的古早味。”

聘礼必备结婚旺季格外忙

许老师傅表示,华人传统婚嫁特别讲究礼节,尤其是遵从古早婚嫁礼俗,包括各式各样深具意义的传统食物,喜饼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不仅代表着对于婚姻最美好的祝福,更寓意着传承之美。

泉源饼铺的喜饼可说是高渊人的特产,这熟悉的传统味道,更是当地好几代人味蕾的记忆,一到婚庆的旺季、农历新年及华人传统佳节,订单比平日翻倍增加,许老师傅一家大小和店员可就忙得透不过气来。

正所谓民间流传的潮州俗语:“养查某囡吃大饼”,意思是当女儿长大后,出嫁时就有喜饼可以吃了。还有另一个说法,男方下聘时,喜饼的数量越多,越显得体面。

“所谓的喜饼,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嫁女饼’,在传统婚嫁礼俗的家庭,男方要到女方家下聘时,过大礼最重要的聘礼,男方先择定吉日,并携同礼金和聘礼送到女家,依照传统的婚俗,女方收下喜饼后,会分送喜饼给亲朋好友,让大家沾一沾喜气,共同分享这一份喜悦。”

将鸭颈糖包装后,可以延长保鲜期。
将鸭颈糖包装后,可以延长保鲜期。

喜饼行业不被时代吞噬

华人重视传统婚庆的礼节缘故,所以制作喜饼这老行业,在华人市场上依然保有一席之位,尤其现今越来越多婚嫁用品专卖店的加盟,泉源饼铺也成功分得一杯羹。

就如泉源饼铺这老字号,传承到第五代许伟杰和许伟忠手里,融入现代化营销概念,加上精致的包装,不仅吸引长者青睐,也成功虏获年轻人的心,再次开启了老字号崭新的一页,这一种古早味的喜饼,也蕴藏了许海平和孩子们两代人浓浓的父子情。

他娓娓道出,在六、七十年代,潮州喜饼,如花生糖、鸭颈糖、软糖等,都是非常罕见的糕饼,尤其是穷困家庭想吃喜饼更是一种奢侈,唯有在婚庆主人家反派喜饼时才有机会解馋。

在北马一带,最早期的喜饼是以报纸包裹,后来才渐渐演变成利用一个大纸盒,把各种各样的喜饼装进里头,主人家还得自行拆分,再包成一小份一小份的礼品,赠送给亲朋戚友,极为麻烦。

现今推出精致盒装的喜饼,即精美又轻便,更重要的是卫生干净,大家都吃得安心。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