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红海行动》
堪比好莱坞大片

A

观后感:火爆激烈
值得看:★★★☆☆

B

《红海行动》
导演:林超贤
演员:张译、海清、黄景瑜、杜江

香港导演林超贤转战中国,前年终于以《湄公河行动》的所谓主旋律电影,在票房上狂收12亿人民币而成为一线商业动作片名导,今年新年档推出的作品《红海行动》规模更大,武装先进,枪林弹雨更火爆激烈,在中国票房更比前作翻一倍半而高达30亿,现已成为拍摄中国军警跨境远征,扬威海外的热门导演。

前作《湄公河行动》是描述中国特警群雄前往东南亚明查暗访,击破奸恶的金三角毒品集团,今天的这部《红海行动》则完全军事化,表扬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在非洲国家大展神威,勇救人质,这与去年吴京所创华语片最高票房纪录的《战狼2》题材相似,唯一不同是本片拍摄正式军队的出击,侧重团队合作及高科技装备配合,而吴京的惊人作却是强调身手出众的个人英雄。不过如果常看西方电影者,都不难发现两片实际上都是模仿美国好莱坞的商业军事恶斗片的作风及桥段,只是将中心人物转为中国人,而这种宣扬中国解放军的出国建立奇功,当然获得中国军方的支持,而在这种背景之下,香港及台湾都没有条件也很难拍出如此大的格局,所以更巩固中国本土电影一手遮天的强势及地位。

战火场面逼真

《红海行动》的火爆动作枪战场面几乎从头到尾都没间断,娱乐性极高,能够讨好喜欢此类型电影的观众。不过认真来说,动作戏方面的穿插及安排过于密集,令人看得有点头昏脑涨,尤其本地观众对片中主演的中国演员都感到陌生,所以片中那八个中国突击队员到底谁是谁,很多人也许不能清楚辨认,而在这个瑕疵,偏重动作场面而在队员性格缺乏足够篇幅的深入描写,是原因之一,反而是片中阿拉伯叛军的少年狙击手角色处理得枪法极准,人又沉默冷静,与中国狙击手斗法,相当抢戏。

影片故事序幕先叙述中国“蛟龙”突击队在红海乘直升机出动,歼灭骑劫中国货柜船的海盗,然后才转入主戏有关阿拉伯半岛某虚构国家内战动乱,“蛟龙”八人小组奉命紧急撤侨,遇上重重险阻,包括沙漠风暴,又在荒山野岭受轰炸和狙击,还逼得在千疮百孔的危城展开街战巷战,压轴高潮戏码是深入叛军虎穴抢救人质,火爆惨烈,极尽夸张能事。不过无可否认,林超贤把战火场面拍得非常逼真,尸横遍野的残躯断肢场面非常骇人,而最后突击队员亦非任打不死的神话英雄,责任完成后亦惨痛伤亡,相当悲壮。

971中国演员张译演的队长,及蒋璐霞演唯一女战士都非常称职,而张涵予演舰长,在舰上遥控指挥,没有上阵而没有多大发挥机会,香港演员任达华演国际新闻机构编辑只是客串性质,反映出中国电影已越来越不需要靠港星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