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4:零垃圾旅行飞机篇

这是我和老公两个人来澳洲旅行1 个月的行李,布袋、容器、肥皂、月经杯,行李少到连寄舱都不需要。
这是我和老公两个人来澳洲旅行1 个月的行李,布袋、容器、肥皂、月经杯,行李少到连寄舱都不需要。

不知不觉来到了3月中,我们一起零垃圾也有三个月了。从厨余箱、自备容器和布袋,到手工肥皂、牙刷、poo-free,再到布卫生棉和月经杯,若慢慢改变,相信现在你的垃圾已经大幅减少。

好,为了犒赏大家的辛劳,让我们一起去旅行吧!我说一起旅行,是一起实践零垃圾旅行,不是真的坐同一架飞机去旅行啦,哈!
要想实践零垃圾旅行,最重要的是收拾行李。首先你需要好几个布袋,将衣服和其他用品包起来。这些布袋不仅可以用来装衣服和用品,碰上当地的菜市场,还可以用来买水果蔬菜。

接着你还需要准备日常会用到的容器,我的标配是一个杯子、一个饭盒、一个汤匙和一个水瓶。当然咯,平常会随身携带的手帕和月经杯别忘了带,而手工皂装在一个小铁盒内就行。其他的物品就照平常一样打包,该带什么就带什么,不该带什么就不带什么。行李这样就打包咯,是不是没想象中复杂?
好,现在我们来到了机场。机场是零垃圾旅行第一个可能破功的地方,至于会不会在这里破功,就看你刚才打包行李的功夫了。

现在大部分机场都有饮水机,只要有携带水瓶就可以了。
现在大部分机场都有饮水机,只要有携带水瓶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行李很少,少到可以手提而无须寄舱,你就暂时安全。如果你的行李必须寄舱,那你就会马上在机场柜台破功。 为什么?因为寄舱行李上那条长长的标签,像纸又像塑胶,是不折不扣的垃圾!避无可避的情况下,也只能默默接受了。

接着在登机前,我们还有几样事情要做。第一,用容器购买几样无包装食物,这样待会儿在飞机上就不用吃飞机餐,因为飞机餐绝对是一次性用品的灾难现场。一般上我会买一些清淡不油腻的面包饼干,再带上一两粒水果就够了。第二,在通过海关、完成行李检查后,要记得拿着水瓶在登机口附近的饮水机装水。一整瓶白开水确保你在飞机上不会脱水,还可以确保你不用购买瓶装水。

放在饭盒里的零垃圾“飞机餐”,看起来也很可口呀!
放在饭盒里的零垃圾“飞机餐”,看起来也很可口呀!

食物诱惑 训练意志力

当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登机了。小心,在飞机上也有很多陷阱!好在我大多搭乘廉价航空,所以只要我不掏钱,基本上就得不到什么服务,没有服务就不会产生垃圾,我也乐得倒头就睡。但,若搭乘的是一般航空,一上飞机你就会看到一大堆垃圾:一次性套子包裹的枕头、一次性塑胶袋包裹的耳机、一次性袋子包着的毯子……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垃圾,我会将它们整理好,微笑退回给空姐的同时,心里“感谢”航空公司如此周到,每一样物品都用一次性袋子独立包装起来,只为了让顾客有“尊贵”的享受。

一份飞机餐制造出来的垃圾量多得惊人!
一份飞机餐制造出来的垃圾量多得惊人!

飞机起飞了,在上空平稳的飞着,这时空姐开始忙着分发食物。空气弥漫香气,可能是椰浆饭,可能是快熟面。在这密闭的空间里这些味道或许很诱人,但别忘了你手上也有刚刚打包的饼干和面包!这时候就是训练意志力的时候了,告诉自己:饼干和面包很好吃,尤其是没有垃圾的饼干和面包更好吃!
好啦,吃饱之后可以闭目养神了。现在回想一下,从家里前往机场到登机的整个过程,你还没制造一样垃圾。偷偷瞄隔壁的乘客,单单飞机餐所产生的垃圾就已经有一小座山那么高!
原来只要简单几个改变,就能减少多多垃圾,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哈!下期再告诉你们抵达目的地后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面对的方法。

e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