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35:
俄罗斯仙境岛 暗藏杀人毒气谷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风景如画,但这里却有一个死亡谷,动物误闯谷内都会被毒气毒死。
俄罗斯堪察加半岛风景如画,但这里却有一个死亡谷,动物误闯谷内都会被毒气毒死。

第35站:俄罗斯堪察加半岛

历史: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堪察加半岛,聚集了世界三大旅游资源:海洋、森林、冰雪,但它也隐藏了危险,这里有一条死亡谷,地势崎岖,怪石嶙峋,野生动物相继死亡,白骨横陈,误入该地的人类也不能幸免。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欧亚大陆的尽头,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美丽半岛——堪察加。千百年间,堪察加半岛一直与世隔绝,是地球上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这里有着广阔的原始森林、大片的湿地和一望无际的原野;充满了有趣的昆虫、出没不定的野熊,以及会吃老鼠的巨型鳟鱼。此外,这里还隐藏着无数的秘密:因为火山喷发,这里一年之间可以“长出”新的山峰;冰雪覆盖的山体下涌动着沸腾的热泉;峰峦叠翠的山谷中暗藏着死亡的杀机。冰与火在这里共存,天堂与地狱在这个奇妙的地方交接。

冰火间融的堪察加,当阳光通过冰川直射入底下的洞穴时,照射出七彩光束,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仙境。
冰火间融的堪察加,当阳光通过冰川直射入底下的洞穴时,照射出七彩光束,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仙境。

有300座火山限制游客进入

在俄罗斯帝国时代,“堪察加”一词能令人闻之色变,甚至比西伯利亚流放地更加可怕,所以它也被称为“流鬼国”。事实上,据史料记载,历史上并没有罪犯被流放到堪察加半岛,因为没有一个看守愿意陪犯人到那么寒冷、荒凉和充满危险的地方去生活。

堪察加半岛属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地质结构极不稳定,火山活动十分频繁,半岛上有火山300多座,其中29座为活火山,占了全世界活火山数量的十分之一,堪称全球活火山最集中的区域。

以克罗诺基火山为中心并命名的克罗诺基自然保护区是堪察加半岛最负盛名的地区。这里景色壮丽绝美,却因为气候恶劣而无比脆弱,经不起人类的一丝破坏。因此俄罗斯政府为这片风景区贴上了“禁区”的标签,除了极少量符合条件的科学家,严格限制甚至禁止普通游客进入保护区。

克罗诺基火山附近的地热资源丰富,为温泉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这里的地貌复杂,大量曲折的洞穴、重叠的地层形成了各种间歇泉、温泉和喷泉,其中最著名的是位于保护区一个偏僻角落的间歇泉峡谷。

间歇泉峡谷里共有25个间歇泉,泉水所含的矿物质把周围的岩石染成红、粉红、蓝紫和棕褐,姹紫嫣红,衬着因地热而在严寒中也随处可见的绿色嫩芽和新鲜花蕾,显得春意盎然,赏心悦目。

曾到堪察加旅游的人,都对这里美丽的景色赞不绝口。
曾到堪察加旅游的人,都对这里美丽的景色赞不绝口。

间歇泉乱喷产硫磺结晶

间歇泉现在已经成为堪察加的标志性景色之一。关于它的发现颇富戏剧性,1941年4月,前苏联的水文学家塔季扬娜乌斯蒂诺娃和当地向导在返回营地的途中,穿过一条狭窄的山谷溪流,被一股突然涌出的暖流喷了一身,这就是第一个被发现的间歇泉。在随后的勘查中,8公里长的间歇泉峡谷中一共发现了20多个大的间歇泉,这个峡谷也因此得名,山谷中的那条小河也被命名为间歇泉河。

峡谷中的每一处间歇泉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特征。有的间歇泉像闹脾气的孩子,不定期地喷射;有些则循规蹈矩,有固定的喷发时间。维利干间歇喷泉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泉眼所在的山坡已被泉水染成了淡黄色,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硫磺结晶。

它大约每隔3小时喷发一次,水温接近沸点,喷出的巨大水柱高达30~40米,在陡峭山峰上终年不化的冰川和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泉水如瀑布般飘落四方。在这个人迹罕至却十分热闹的峡谷中,一共有200多处喷泉、温泉、沸泉、蒸汽泉、沸腾的泥塘、温泉湖泊和瀑布河。

不定期喷射的间歇泉,是堪察加的标志性景色之一。
不定期喷射的间歇泉,是堪察加的标志性景色之一。

虽然偶尔有动物被喷出的沸泉灼伤,但是滚烫的泉水能让冰雪消融、植物生长,这对每年冰雪覆盖期长达130多天的堪察加半岛,无疑是一种天赐的恩典——峡谷成为了动植物的天堂。

不过,天堂距地狱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与间歇泉峡谷相邻的,就是有着“动物坟墓”之称的死亡谷。

恐怖死亡谷布满毒气索命

死亡谷长两公里,宽100~300米,山涧穿谷而过,流水清澈见底,峡谷地势崎岖,怪石嶙峋,峰顶白雪皑皑,西边山坡上草木茂盛,东边却是光秃秃的一片,透着几分诡异。各种误入峡谷的野生动物,如棕熊、狼獾、野猪等的白骨四处散落,像神话中的地狱一样恐怖。

死亡谷致命的秘密其实很简单:在这个狭窄的山谷谷底,有大量裸露的硫矿石和厚厚的含硫岩层,并常常溢出硫化氢等有毒气体。误闯峡谷的动物吸入这些气体后,几分钟内就会死亡。首先受害的通常是田鼠、野兔等小型动物,它们的尸体吸引了其他较大的食肉动物,而这些大型动物也无法逃脱死亡的命运。只有在强烈的东风和北风刮来时,峡谷内的毒气才暂时消散,这也是死亡谷西边草木茂盛的原因。

唐朝时代 曾列入中国土地

虽然气候酷寒,人烟稀少,但堪察加半岛并不是无人区,岛上在很久之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历史上,堪察加半岛上的流鬼国曾与唐朝有过来往。

据《资治通鉴》记载,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流鬼国遣使者余志来长安,唐太宗封余志为骑都尉。元代,蒙古铁骑踏遍欧亚大陆,堪察加半岛也并入了中国的版图。但堪察加半岛毕竟远离中原政权,在历史的流逝中,最终成为了俄罗斯的领土。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