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猿擂台赛 观众残忍欢呼

两只人猿被逼在擂台上进行拳击赛。据联合国指出,此活动导致人猿的非法交易剧增。
两只人猿被逼在擂台上进行拳击赛。据联合国指出,此活动导致人猿的非法交易剧增。

叮叮!钟声一响,一头身穿比基尼的雌人猿,拿着展示牌走进擂台,显示第二局开始,一轮翻滚后离场,观众一阵欢呼!在擂台的角落,戴着手套、身穿滑稽短裤的两只人猿,正准备着下一局的比赛。

如同真人般,其中一只人猿在休息喝水时把水吐了一地,另一只人猿就马上跳出来清洗。观众又是另一阵欢呼。

但有人发现,人猿的双腿是天生弯曲的,惯于用手抓坐在树上,甚少走路,如今要它们像人类那般又走又跳跃,好吗?

模仿真人赛的人猿拳击,也一样有“举牌女郎”。
模仿真人赛的人猿拳击,也一样有“举牌女郎”。

比赛进行至一半,其中一名“选手”几乎被击败,在另一边充当“观众”的人猿还不时将手中的瓶子往下丢,好像在喝倒采。最后,还得请来一位穿白袍的“医生”帮忙诊断伤势。

于是,另一只人猿理所当然获胜,工作人员为它系上金腰带,高举双手,背景音乐播出“We Are The Champion”作为呼应。

 

血腥斗兽 终受法令控制

这是一场在泰国动物园“Safari World”的人猿拳击秀,将真人拳击赛照搬上台。动物园每一天会吸引上百名游客前来,观看人猿模仿人类的滑稽行为,尤其人类的暴力、性以及酒精。

2004年,Safari World因面对外界压力,尤其是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下,而被政府下令停止举办人猿拳击比赛。那一年,政府当局救出了48只人猿,并且从新让它们回到其原生国家——印尼。

然而,到了2010年,这活动卷土重来,动物保护组织只好另订应对方法。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英国负责人菲立(Philip Mansbridge)表示“将如此残忍以及剥削动物的行为称之为旅游娱乐,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他补充,人猿是非常聪明以及敏感的灵长类,尤其它们拥有97%和人类相似的基因,并不适合集体生活或是穿上滑稽的衣服进行拳击。

菲立也呼吁前往泰国旅行的游客,若不赞同这种残忍行为,请以行动支持,不去观赏人猿拳击秀。

对此,善待动物组织(Peta)负责人 Elisa Allen表示,即使人猿不想但它们还是必须这么做,否则在训练的时候可能会面对电击、殴打等惩罚。

“人猿是灵长类动物,天性让他们习惯在树林间晃荡,拳击秀要求的站立动作,对膝盖弯曲的它们来说是非常辛苦的。”她说,为了从小进行训练以及应付游客的需求,这些人猿很有可能在刚出生的几个星期内,就被逼和母亲分离。

人猿脚部弯曲,不适合站立,长期在树上爬行。
人猿脚部弯曲,不适合站立,长期在树上爬行。

过劳而死 动物旅游业难保障

除了人猿,在泰国北部仍维持着“猎杀动物”(blood sports)的传统习俗,如斗鸡以及斗牛。

在多方努力争取下,泰国于2014年实施第一条保护动物福利的法令,禁止以残忍和虐待的方式对待动物,但在与泰国的“传统习俗”冲突时,此禁令可以获得赦免。

在菲律宾,参赛者会将小刀绑在斗鸡的脚上进行比赛,然而泰国目前会以布包裹着斗鸡的爪以达到保护动物的目的。因为斗鸡的精神在于激发它们的战斗能力,而非将对方置于死地。

近年来,泰国在斗牛比赛中也鲜少出现斗牛死亡的情况。泰国动物保护组织秘书长Chaichan Laohasiripanya表示,即使是动物和动物间进行的比赛,也应该要有一定的规则,包括对于动物的健康状况考量以及比赛时数,才能达到有效的保护行为。

这样的迹象,也显示泰国试图以法令让任何相关组织以更人道、温和的方式对待动物。

赢了,系上金腰带,对人类娱乐性十足的活动,对动物是悲哀。
赢了,系上金腰带,对人类娱乐性十足的活动,对动物是悲哀。

在东南亚,泰国、柬埔寨和寮国等都十分盛行以“动物旅游”活动来吸引游客,包括骑象、老虎秀以及人猿拳击秀。

今年4月,发生了柬埔寨大象过劳死亡的事件,引起了外界联合抵制这类活动;尔后泰国老虎庙传出丑闻,外界的目光于是从大象转移到老虎身上。

除了持续关注的相关动物保护组织,大象和老虎的事件都是在对它们造成伤害后才引起注意。然而,更重要的是引起关注之后,相关单位是否可以有效制止,抑或涉及单位已经以另一种方式剥削动物,这些都是动物组织所关心的。

人猿拳击秀即是埋藏在大象和老虎底下的另一个受害者。庞大的旅游业体制下,反映的是业者和游客身上不断来回循环的“供应”以及“需求”。

如果切断“需求”,要供应的业者一时间该怎么维持生活?游客抵制固然有效,然而若要将双方的伤害以及损失最小化,需要多方长期、持续配合,包括旅游业的转型,执政者对于业者、动物的后续安顿问题。

如此一来,才可以期许涉及的“人”和“动物”都可以收到最大的保障。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