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Black Panther》
新英雄热潮

A

值得看:★★★☆☆
观后感:泰山压顶

B

《黑豹》
导演:赖恩·古格拿
演员: 查德维克·博斯曼、迈克尔·B·乔丹

农历新年档期的中文贺岁片竞争激烈,但到最后票房成绩还是不及好莱坞的漫画英雄片《黑豹》,这是意料中事,一来是漫画英雄改编的电影,是时下全球年轻电影观众的挚爱,每次有新的类型,出品电影公司在推销策略上,都会将它演变为流行文化盛事,而吸引全球观众眼球。

而《黑豹》是首部以黑人为主的电影,加上吻合了目前非裔美国人声势特强的政治氛围。
漫画超级英雄电影在风行二、三十年后需要突破,去年就有女性英雄打破男性垄断局面,现在有黑侠上位出头,其实也能满足黑人观众。

所以,这部影片在美国上映已创下了惊人票房纪录,形成泰山压顶及狂风扫落叶之势,新世代的影迷都一睹为快。
C

洗脑宣传赢票房

以戏论戏,赖恩·古格拿 (Ryan Coogler)执导的这部新作虽然台前幕后主力都是黑人,但在故事上并无任何新颖创意,只是熟口熟脸的争权夺位故事。

电影主角“黑豹”是非洲虚构国瓦坎达的国王,有全女班保镳队,死对头是流亡的堂弟,与他争夺王位,展开生死恶斗,当然也是循着邪不胜正的公式。

不过好莱坞商业电影能够雄霸全球,而成为新世代影迷看戏时的首选,是因为他们不会马虎行事,而且深谙观众看戏心态,而下足功夫炮制。

本片由于是漫画改编,故事更能够天马行空,所以“黑豹”既是一国之主,亦是科学家,而身上所穿的那套用泛合金制成超能战衣,就是其一重要卖点,至于高特技、大动作当然不会缺少。

其实这类电影在这方面已到了精神轰炸的地步,但观众似乎仍乐此不疲,反映出今天好莱坞电影那种洗脑宣传策略,达到了一定的效果。

《黑豹》在全球各地疯狂卖座,奠定了这个人物电影的延伸,在电影市场上再营造出另一名牌系列,成为另一印钞机器,是好莱坞电影在全球再下一城,而世界各地的影迷会殷切期望《黑豹2》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