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速学割眼皮
冒牌整容师无“法”管

中国整容市场发展蓬勃,不少女生为了变漂亮,瞒着家人去整容院接受手术。
中国整容市场发展蓬勃,不少女生为了变漂亮,瞒着家人去整容院接受手术。

近年中国兴起割双眼皮及打美容针等微整容风气,除了带挈美容界赚个盘满钵满之外,更衍生不少收取高昂学费的“整容师速成班”,声称只要培训三至六天便能成整容师,甚至可自行开业。

广州一家微整形培训机构,早前开办双眼皮手术培训班,担保三天学到会,还包餐费、实习用材料,以及有真人提供操练,学费盛惠五千八百元人民币,上课地点则是简陋的商业单位。

有记者放蛇直击该速成班情况,连她在内共有四个学员,第一天先听自称佟老师的整容师大谈理论半小时,再看半小时手术视频之后,佟的助手便拿出大盘生鸡腿派给学员,“这是用来模拟为真人做割双眼皮手术,只要在鸡腿上练完,就可直接替真人动手。”接着各人手套也没戴,即拿起利刀在鸡腿上割,然后缝针,一共练了两只鸡腿后下课。

第二天,佟老师说可以看她做真人手术。据佟的助手透露,接受手术的人,正是前一班毕业学员的失败手术个案,佟老师答应亲自替她补做一次,手术在没有任何消毒设备的培训室进行,而消毒器具用的高压锅则被搁置在厕所旁边,期间已戴上手套准备开始做手术的佟老师,突然跑去门口收快递;至手术中途,她又不时拨手机看讯息。

第三天刚上课,佟老师便说学员可以亲自操刀了;其助手说:“我们以佟老师的名义,接了几个真实顾客到来,老师会从旁提点,你们尽管大胆尝试。”

上海卫生部监督人员去年八月捣破一个医学美容班,检获大批无注册的药物及医疗器材。
上海卫生部监督人员去年八月捣破一个医学美容班,检获大批无注册的药物及医疗器材。

 

顾客毫不知情任宰割

在毫不知情下,该些顾客躺在美容床上,任由只接受了两天骑呢训练的学员宰割。期间有学员明显使用过多麻醉药,遭佟老师责备;也有学员在完成缝针后,才被发现线缝歪了。结果五个顾客中只有两个勉强算是手术成功,但佟的助手却表示,她们已经全部毕业,并可以自行招客操刀。

该助手还说:“做双眼皮手术成本不用一百元,却可收取四、五千元人民币,且客人多的是,整容师的技术如何并不重要,最紧要是大胆,只要制造多些临床履历来接销自己便行,工多自然会艺熟。”

去年十一月,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侦查一宗非法行医案件时,揭发背后牵涉一个专门开办注射肉毒杆菌、玻尿酸等微整容针剂手术培训课程的集团。

据悉,该集团一名已毕业学员,非法行医替客人进行面部注射整形后,客人面部肌肉变僵,到医院求助仍没改善,才揭发该集团贩卖没有任何批文许可的肉毒杆菌、玻尿酸、水光针等美容药品,根据规定全属假药。

学员非法行医遍全国

丽水市公安及后联同广东省执法部门展开行动,合共拘捕二十二人,包括在网络上自诩为“面部微雕大师”的周姓集团主脑,缉获逾百箱关器械和药品,并冻结涉案资金及资产。

当局估计该集团在全国各地大肆招揽学员,并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开办过逾百次整容速成班,合共收取了四千多万元人民币学费,以及贩卖六千多万元人民币假药。

中药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常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形外科主任医生马勇光说,目前全国在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注册的正规整形美容医师,只有二千七百多人;另在各地方通过当地卫生部门核准具美容外科执业资格的医生,约有六至八千人,“但事实上,现时全国正在执业的各类型整容师,却远不止这个数。”

美容业界估计,现时全国有十多万名整容师替顾客做各种整容手术,即九成都是非法行医。

一名曾接受微整容速成班的学员,在家中狭窄露台安放美容床当手术室,以整容师身份替客人割双眼皮及打美容针。
一名曾接受微整容速成班的学员,在家中狭窄露台安放美容床当手术室,以整容师身份替客人割双眼皮及打美容针。

执法证据不足捉人难

属医学美容范畴的整容手术,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并由卫生行政部门监管,但坊间大部分只涉及微创手术的整形活动,多数只在美甲店或酒店房间内,以商业活动形式进行,故属工商部门管理。不过工商部门难以对医疗美容作出准确界定,且该些非法行医活动隐蔽性强、流动性高,在没有充分证据前,要执法亦不易。

故相关执法机构建议,应加强跨部门协调,交换情报及采取联合行动,才能从源头打击非法整容及销售假药问题,禁止无资格人士提供医学美容服务。此外,司法机关亦要对造成人身伤害的不法医学美容行为从严惩处,至于经常被消费者投诉的美容机构,也应被列入黑名单。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