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猪肉的逆袭 它有什么好?

很多人都很怕肥猪肉,这次英国研究让肥猪肉终于完美逆袭,备受关注!
很多人都很怕肥猪肉,这次英国研究让肥猪肉终于完美逆袭,备受关注!

肥猪肉很健康?英国BBC报道,研究员选出百大最营养食物,肥猪肉竟入十大!英国研究员指肥猪肉富含维他命B及其他矿物质,比牛、羊脂肪含有更多非饱和脂肪,更健康。

每当人们提起肥肉这个词便直皱眉头,买肉时人们总是挑瘦的买。餐桌上盘子里剩的也总是肥肉,人们都不愿意吃肥肉,往往“挑瘦拣肥”,觉得肥肉口感肥腻没有营养,而且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尤其是爱美的女性,怕吃了发胖影响身材。其实肥肉不像人们想得那样一文不值,只要制作得当,还是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而且其口感有独特的味道。

在人们的印象中,肥肉就是猪的肥膘肉,也就是猪的脂肪,其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是产生和诱发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的病因。对于这样的认识,可以肯定的是,有些病患者的确是不宜食用肥肉的,但肥肉对健康人来说有其一定益处的。

肥肉的营养价值

pic 1我们所说的肥肉主要指的是肥猪肉,比如五花肉、肘子肉上的一些部分。一般也可指人身上的脂肪。肥肉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其中主要是饱和脂肪酸),它好像“压缩饼干”那样,与瘦肉同样多的肥肉中,肥肉能够供给人体更高的热量。脂肪还含有人体需要的卵磷脂和胆固醇。

脂肪因为含有人体需要的卵磷脂和胆固醇。胆固醇,这是组成脑、肝、心、肾必不可少的物质,还是人体内不少内分泌激素如性激素的主要原料。有一部分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可转化为维生素D。含脂量高的食物吃了以后比较耐饥,还可以维护蛋白质的正常代谢,溶解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同时也能促进这些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终于能放心把东坡肉那入口即化的肥猪肉吃下肚了,但是谨记,过量仍对身体健康有害。
终于能放心把东坡肉那入口即化的肥猪肉吃下肚了,但是谨记,过量仍对身体健康有害。

倘若人们长期不吃或吃很少的肥肉,容易使机体处在低胆固醇状态下,严重的可继发其他疾病,同样会导致动脉硬化,还特别容易患贫血、癌症及营养不良等疾病。因此,适当吃些肥肉是有好处的,也有很多深受人们喜爱的用肥肉做成的菜肴,像红烧肉、东坡肉、红烧肘子等。这些菜虽然不宜多吃,但是适量吃一些是可以的。

肥猪肉中脂肪含量高达90%,其中含有37%左右的饱和脂肪酸,46%左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猪肉为人类提供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猪肉可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所有人都适合吃肥肉吗?

身体消耗大的人群应多吃肥肉,肥肉更能满足他们的身体需要。但是由于肥肉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因此,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肥肉。

儿童不宜吃太多肥肉

儿童吃肥肉过多,对身体发育无益,因为肥肉里含有90%左右的动物脂肪,虽然吃起来香美,但大量的摄入动物脂肪,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儿童不利。 还因为儿童的饮食,要求各种营养素比例适当。脂肪供给人体大量的热量,在胃内停留时间长。

一顿饭吃上几块肥肉就觉得挺饱了,从而影响其它蔬菜、豆制品等的进食量。另外,过多的热量在体内变成脂肪积蓄起来,易发胖。

儿童时期肥胖常常导致成年后的肥胖,而肥胖又堂堂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的先导或前奏。因此,儿童不宜多吃肥肉。

食用肥肉的日常注意事项:

哪些体质的人适宜吃肥肉?
健康体质平和质。

食用禁忌:
高血脂患者不宜食用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