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The Commuter》
故事编排太儿戏

A

观后感:惊险变奏
值得看:★★☆☆☆

B

《追命列车》
导演:赞美·哥勒·施拉
演员:里安·尼逊、薇拉·法米加

一部具有创意的出色商业动作片,一旦在票房奏捷,必然会引起一窝蜂抢拍的热潮,而原创者有鉴于此,也会食髓知味,投机的将原本的惊险桥段加以变奏。

西班牙导演赞美·哥勒·施拉(Jaume Collet Serra)的新作《追命列车》(The Commuter)正是这类型产品,这是他继2014年与性格老牌巨星里安尼逊(Liam Neeson)合作的《直航杀机》(Non Stop)卖座后乘胜追击之作。

其变奏之处就是将《直》片中在云霄的航机中的狭窄空间,与机中歹徒搭客斗智斗力,而从天空转到地面的火车中,以同样的狭窄空间与身份隐瞒的歹帮的搭客周旋到底。

以悬疑动作片类型来说,影片气氛酝酿相当惊悚、故事流畅,打斗惊险,成绩相当优秀。

但缺点是布局过于玄虚,在随着银幕上的惊险动作场面感到紧张刺激之际,无暇探讨及注意它的不合理,但看戏完毕再回想一下,就会觉得它的桥段其实相当幼稚。
C

转折点 似通不通

故事描述前纽约警探退休转当保险经纪里安尼逊,每日搭火车上班下班。一天到公司时被通知因年长高薪被公司裁员,而在当天回家途中又在列车上发生险恶奇遇,被怪客逼他执行离奇任务,否则妻子孩子都会遇害。

于是,在面受双层压力之下,临危侦查、浴血搏杀、最后是在列车横冲直撞出轨,整段车程在火爆血腥的生死战中结束。

不过如果能客观的看这案件,里面的阴谋乃涉及黑白道,反派要追杀一宗血案的目击证人灭口,其实轻而易举,何须找一名退休警探并已转当保险经纪多年的男主角效劳来找出证人?
特别是反派主谋的计划其实到最后会发现相当愚蠢及自取灭亡,使到整个故事的转折变得似通不通。

不过如单纯视觉上的刺激感受角度来看,连恩尼逊的表现仍然硬朗,而狭窄的火车空间其实也提供不少压迫感,压轴戏事的火车爆炸戏也拍得逼真刺激。

除了连恩尼逊表演到位之外,薇拉·法米加(Vera Farmiga)饰演的神秘女郎与派翠克·威尔森(Patrick Wilson)皆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两名同谋者竟然没有对手戏的设计其实颇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