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2】
给女性的礼物 布卫生棉

我的布卫生棉来自尼泊尔的社会企业棉乐悦事,以纯有机棉制作,部分收入将用于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我的布卫生棉来自尼泊尔的社会企业棉乐悦事,以纯有机棉制作,部分收入将用于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这是一个每次我去外面分享一定会被问到的问题:来月经怎么办?
嘿!男士们,先不要急着翻页,把这篇文章看完,或许看完之后你就能够为自己的另一半和女儿,挑选一份最好的礼物。

在介绍这份最好的礼物之前,让我们来看看枯燥的数据。根据调查,一个女性从月经初潮到绝经的几十年内,会消耗一万片抛弃式卫生棉。一万片卫生棉是什么概念?你见过罗里吗?若将这一万片卫生棉集中起来,可以装满一整辆罗里!

世界有70亿人口,当中一半也就是大概35亿名是女性。换句话说,我们正不断用卫生棉填满35亿辆罗里,而最可怕的你知道是什么吗?卫生棉的其中一个主要成分是塑胶,意即这35亿辆罗里的卫生棉,在我们死后,都将继续留存在这个世上……

其实抛弃式卫生棉的发明不过短短一百年左右,但妇女会来月经这件事,可是从人类诞生以来就存在的事。那么以前的妇女又是怎么办的呢?今天要介绍的最好的礼物,就是采纳前人的智慧,用现代手法包装的布卫生棉。

布卫生棉,顾名思义就是用布做的,更好的,是用纯有机棉布制成。不同品牌的布卫生棉造型些微不同,但大部分品牌的造型与抛弃式卫生棉无异,有翅膀,也有前后大小之分。用法很简单,就像抛弃式卫生棉一样放在内裤上,翅膀部分缝有纽扣,绕过内裤扣起来就可以了。

在雪隆一带,也有一些组织不定期举办自制布卫生棉课程。
在雪隆一带,也有一些组织不定期举办自制布卫生棉课程。

 

抛开歧见 亲手清洗

而布卫生棉和抛弃式卫生棉最大的不同,就是抛弃式卫生棉用后就丢,而布卫生棉可以重复清洗使用,一般寿命长达两、三年。

看到这里,不要说男性读者了,对很多女性读者来说,听到可以清洗的布卫生棉,脑海里马上浮现血腥的画面,内心尖叫:我不要!我不会!我不敢!是啊,我是在2015年年底开始使用布卫生棉的,第一次听到这个产品时,嘴也是“O”了起来,怎么都不敢相信自己敢亲手清洗布卫生棉……

对了,这就是问题所在!从小到大,我们被教育月经是一件羞耻的事,经血肮脏、会发出恶臭,所以抛弃式卫生棉的发明,让我们每次更换,都恨不得有第三只手可以捏住鼻子,然后用光速将卫生棉包好,丢进更臭的垃圾桶。

我们甚至看都不看我们的经血一眼。关于月经文化和歧视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但布卫生棉确确实实逼着女孩直视自己的经血,接受它、触摸它,就如同接受自己生来如此,没有必要嫌弃它一般。

但为何我们要逼着自己去直视自己的经血呢?如果说是为了环保,应该观众马上就会走掉一半。为了不让观众走掉,所以我要说环保是其一,当更吸引人的,其实是布卫生棉的舒爽。

选购布卫生棉的要点是布料舒适(纯棉),同时单层不能太厚,以避免清洗不彻底。所以市面上有些产品以加插垫子或折叠的方式来增加厚度。
选购布卫生棉的要点是布料舒适(纯棉),同时单层不能太厚,以避免清洗不彻底。所以市面上有些产品以加插垫子或折叠的方式来增加厚度。

还记得第一次使用布卫生棉时,那个心情可说是战战兢兢的。但当我把内裤穿好,皮肤和布卫生棉接触时,预期中使用抛弃式卫生棉的那种不舒适、硬、刺、卡卡的感觉并没有发生,反而,我什么都感觉不到,就好像只是穿上一般内裤而已!

所以我为什么会说这可能是给女性朋友最好的礼物?就是因为布卫生棉的舒适。真的,没有几个女孩子是喜欢抛弃式卫生棉的,又闷热、不透气、经常被磨破皮,还会发出臭味。一来月经就要和这个明明很讨厌却不能不使用的东西粘在一起四五天,其实女孩们老早就想要更好的选择,只是她们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产品,这么舒服、设计这么漂亮,每天更换不同花色,甚至开始期待下一次月经来临!

用手洗布卫生棉?小儿科!抛弃式卫生棉?绝不会想念它!我有布卫生棉,舒服、健康、环保,这难道不是最好的礼物吗?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