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天公秘笈 知多点没坏处

main每年农历正月初九日,为道教的众神之王,管辖一切天神、地祀、阴曹地府鬼魂和凡间善男信女,灵霄宝殿最高至尊之神玉皇大帝的千秋宝诞,民间俗称为“天公诞”,尊称玉皇大帝为“天公”。

玉皇大帝在信众心目中是众神之最,所以,拜天公的仪式也比一般神明来得隆重, 在天公诞前夕(即农历正月初八日),全家大小都必须斋戒沐浴,于晚上11 时开始, 就在住家大门前摆设香案,供奉三牲礼品及五果六斋供品来敬拜,然后一家大小依序上香,行三拜九叩礼虔诚的膜拜天公。

天公诞对闽籍华裔来说,是一年一度盛大的日子,他们认为天公诞大过天,比过农历新年还重要。

福建人大事庆祝天公诞,是有一段历史的,据老一辈的福建人表示,在明末清初的时期,中国福建省常遭受外来的侵略,吴三桂引满清军兵入关,明朝的末代皇帝福王, 逃难到以郑成功为首的福建省,这里则是一个反清复明最高涨的地方。

甘蔗 步步高升
甘蔗 步步高升

当时福王为了逃难,与省内的福建人一起逃入一个甘蔗芭中避难,因而逃过了敌军的追杀。

满清官兵万万想不到福王与百姓们会躲在甘蔗芭中,因此,没有进入甘蔗芭搜查, 福王和众难民在甘蔗芭内都以甘蔗汁来充饥解渴。

当满清官兵全面撤退后,福王和百姓们才从甘蔗芭平安的出来,当天正好是农历正月初九日,逃过劫数的老百姓才能在这一天过新年。

这天也正好是玉皇大帝的宝诞,所以, 福建人都认为这是玉皇大帝显灵庇佑大家, 逃过被清兵抓去的厄运,于是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丰富的供品来敬拜天公,感谢玉皇大帝救命之恩,拜天公仪式就这样一代传一代, 流传到今天。

秘笈1 :甘蔗不可少 莫忘甘蔗芭避难日
拜天公的神案又称为“天公桌”或“香案”,神案要以2张3尺长2尺高的长凳垫高,福建人为了纪念躲在甘蔗芭中逃过劫数, 因此,膜拜甘蔗也是要大家永远记住这悲惨的战乱。

所以,甘蔗在拜天公仪式上,是不可缺少的主要供品之一,甘蔗每一节都有甜汁的, 而且成长一次就生多一节,是“节节上升” 之意,福建人就取其好意头,前途好像甘蔗一样“步步高升”,1 对绑上黄色“高钱” 的甘蔗,分别竖立在香案左右两边,再把所有的供品摆满神来上膜拜。

秘笈2 :神桌系八仙桌围 邀八仙来贺寿
除了甘蔗外,另一种最重要的是“八仙桌围”,这个八仙桌围是绑在神案(天公桌) 前方,目的是要请到天上的八仙来向天公贺寿,让天公高兴,到时天公就降福赐财给为祂庆祝神诞的善信。

各类供品皆含好预兆。
各类供品皆含好预兆。

秘笈3 :备五果六斋 意谓富贵长寿旺旺来
供奉的神案上,一定要五果(五种水果) 及六斋(六样斋菜),合称为五果六斋及天公金纸,另外还有蜜饯、清茶、酒、五寿糖塔、黄梨、大吉、柑、苹果、柚子、葫芦瓜、寿糕、发糕、红鸡蛋、糯米糕、红龟糕等, 牲礼方面有鸡、鸭、鱿鱼、螃蟹、金猪等。

天公桌 永记蔗芭避难
天公桌 永记蔗芭避难

拜天公的所有供品,都是与好预兆有关联的,如黄梨,福建人称为“旺来”(谐音), 旺来旺来表示样样都旺旺来;五寿糖塔象征五寿临门富贵到;发糕和糯米糕是发财和高升;蜜饯代表蜜蜜又甜甜赚大钱;柚子象征富有;寿糕、寿龟则代表像乌龟一样长寿; 苹果是平平安安;大洁是大吉大利;柑是苦尽甘来;葫芦瓜则招来财运等,凡是有好兆头的善信有将之摆上神案。

秘笈4 :带孝者及月事者不宜拜祭 免渎亵天
天公诞当日,不得在露天曝晒女人的衣裤,以免被天公看到了而触犯大不敬之罪, 膜拜天公所有的供品和用具,如神案、茶具、盘、碗等,都得清洗干净,膜拜前要先把场地洗净。

如果戴孝、月事来潮及产妇,都不能拜天公,不然就是对天公不敬,家中办过丧事的善信要避禁,3 年后才可以拜天公。

黄梨 旺旺来
黄梨 旺旺来

秘笈5 :有拜有庇佑 各籍贯人也膜
几十年前,拜天公原本是属于福建人的“专利权”,然而,近年来其他的籍贯如潮洲人、广东人、客家人等也参与其盛,他们都认为有拜有庇佑,拜得神多自有神保佑, 尤其是做生意的信徒,都祈望拜了天公之后, 新的一年会生意兴隆,赚到盆满钵满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