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甘蔗由来 天公吃甜甜有保佑

main华人过年为什么要吃甘蔗?在我国各地区、各籍贯的华人在春节时吃甘蔗的习俗,寓意着“过年吃甘蔗,一年甜到头”,那么又是为什么过年要拜甘蔗呢?

相传拜天公的传统风俗源自明朝,在福建沿海一带的居民,不仅遭到倭寇抢夺财物,也被追杀纵火,导致乡民们扶老携幼纷纷逃命。

直到入夜后,他们才逃到一处比较偏僻的郊野,但倭寇依然穷追不舍,就在大家感到万分惊恐时,突然意外发现眼前有一片茂密的蔗林,乡民们马上逃进蔗林里躲避,因此逃过这鬼门关,当天恰恰正是大年初九。

福建人认为能逃过此劫都是天公打救,为了答谢天公救命之恩,每年大年初九凌晨必定祭拜天公,而且甘蔗更是不可还缺的供品。

从此,每年农历大年初九就是华人拜天公的大日子,正所谓“天公大过年”,尤其是福建人更是特别重视这日子,对于福建人而言,只有过了年初九才算真正过年,而当天在凌晨开始进行拜天公仪式,比大年除夕迎新春的第一天更隆重和热闹。

现今,拜天公不再是福建人的专利,其他籍贯的华人都加入拜天公的行列,特别是经商者都必定准备丰盛供品供奉天公,祈求生意蒸蒸日上。

许多民众都会在大年初八晚上开始准备拜天公,包括在家门口处设置神坛,或将红桌重叠,再献上各种供品,如烧猪、天公座、高利钱、金纸、糖塔、黄梨等,甚至燃放烟花或爆竹,让夜幕下更添热闹。

拜天公的时候,有的人会把甘蔗切成一小节,再用红彩带捆绑起来,当作祭品之一。
拜天公的时候,有的人会把甘蔗切成一小节,再用红彩带捆绑起来,当作祭品之一。

初九拜甘蔗 感谢天公保佑

据悉,古时候的春节时,人们都会将两根甘蔗对称地摆放在大门口的习俗,到了除夕跨年的那一刻,再把甘蔗倒反过来,以示“翻梢”,象征甘蔗越吃到后面越甜,寓意时来运转,吐气扬眉,而两根甘蔗则代表好事成双,象征步步高升。

也有人说,在新年拜甘蔗,一家人团圆用餐,寄愿接下来的生活,与吃甘蔗一样,越吃越甜。另外,福建话“感谢”与甘蔗谐音相近,因此也有人认为甘蔗有“感谢天公保佑”的意思,感谢神明一年以来的保佑,同时也祈求一年能比一年好。

“大年初九拜天公,除了烧猪、鸡、鸭及各种瓜果之外,甘蔗绝对不能少,有人会准备两根长长的甘蔗,也有人会把甘蔗切成一小节、一小节的,用红彩带捆绑起来,当作主要的祭品。”

“买甘蔗来拜天公当晚,越多人一起拜祭越好,因为这代表越来越有福气,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呼朋唤友来家里一起拜天公。”

选甘蔗有技巧
如何分辨甘蔗的好坏?

周谁吉说,品质好的甘蔗外表有光泽、肉质清白、味道甘甜;相反的,甘蔗外表没有光泽,切开后肉质发红、棕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甘蔗都不能吃,因为发红就是开始发霉的症状,这种开始变质的甘蔗,已经变成具有毒物质。

pi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