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1:
半年不洗头也没问题?

除了手工皂、poo-free,还有一种方式是干的洗发粉。我没用过,倒是很想试试!
除了手工皂、poo-free,还有一种方式是干的洗发粉。我没用过,倒是很想试试!

想想一下,我差不多半年没洗头了……先别喷饭,我说的没洗头,是“没有用洗发水洗头”的缩写,平常还是有用水清洗的,你可别幻想我的头发上有几只苍蝇在飞。

像我们这种洗头方式,有一个很可爱的名称,叫做“poo-free”,这不是便秘(Poo在英文中指的是便便),而是shampoo-free的意思。会走上poo-free这条不归路,真的要感谢零垃圾生活。

上一期说到,为了减少塑胶罐子的产生,浴室里的瓶瓶罐罐已经被我换成裸包装的固体肥皂。但其实我还留了一手,没跟你们说完整个故事。洗身体和洗脸的肥皂是找到了,但三千烦恼丝没那么容易搞定,真的是烦恼极了!

话说,一开始我到处收集固体的手工洗发皂,第一次使用时信心满满的,心想洗澡这件事嘛,这么容易就解决了!结果,不小心让皂液流进眼里,哎呀我的妈呀,这是风油还是洗头皂?赶快将眼睛洗干净逃出浴室,却怎么都想不起这块肥皂是从哪里搞到的。

后来跟一些朋友交换了几块洗发皂使用,这下眼睛是不用受罪了,可是我这一头又厚又长的头发不争气,每次梳头都会在梳子上留下层层白垢。上网一查,这是一种叫皂垢的东西。虽然至今我都不知道皂垢是什么,但当时天天得花个10分钟清理梳子,懒人如我很快就放弃这些肥皂了。

经过一轮去垃圾运动,一块洗脸,一块洗身,再加上自制牙膏和竹牙刷,就是零垃圾浴室的全部所需,看起来舒畅多了!
经过一轮去垃圾运动,一块洗脸,一块洗身,再加上自制牙膏和竹牙刷,就是零垃圾浴室的全部所需,看起来舒畅多了!

 

试验成功 不再烦恼油腻问题

这下没办法了,咬牙托朋友从英国带回几块享誉零垃圾界的Lush洗头皂。为什么咬牙呢?因为一块小小块的洗头皂,要价40令吉,不咬一下牙还真的买不下去!
勤俭持家如我,于是默默减少洗头的次数,从每天洗一次头,到两天洗一次、三天洗一次、五天洗一次……等到有一天,我怎么都记不起上一次洗头是什么时候,而头发还顺滑不打结时,我内心窃喜:啊,不会就这样poo-free成功了吧?
跟很多人比起来,我的成功实在来得太突然!许多想尝试poo-free的人,会选择突然停止使用洗发精,然而人体可不像电脑,说停就能停。突然不洗头了,头皮没调适过来,继续照常分泌大量油脂;第二天还是没洗头,头皮继续分泌大量油脂……这样下去,不用三、四天的时间,头发就会变成面条,而且真的会冒出青烟!

开始过零垃圾生活前,我的浴室和许多人一样,堆满各种瓶瓶罐罐,总是还没用完就买新的,哎!
开始过零垃圾生活前,我的浴室和许多人一样,堆满各种瓶瓶罐罐,总是还没用完就买新的,哎!

可是啊,如果能够坚持下去,头皮很快就会发现:咦,强力的洗发精很久没来扫荡了,看来我也不必分泌那么多油脂,一点点就够了!于是poo-free后不久,很多人会开始发觉头发油腻感减少,慢慢的,先前累积的油渍也会被清除,头皮和头发之间,也会保持一个平衡的环境,既不过于干燥,也不过于油腻。这时候,你就算poo-free成功啦!
传说中poo-free会解决一些人掉发、头发油腻和头皮敏感等问题,我原先没有这些问题,所以不予置评。倒是poo-free后我的头发不油不腻,虽然没以前刚洗完澡那么香喷喷,但看起来顺眼多,而我再也不必烦恼去哪里买洗头皂,三千烦恼丝再也不是烦恼啦!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