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天公 7大纸扎品不能少

main年初九拜天公是福建人过年的“重头戏”,所以在福建人社会里流传着“天公大过年”这么一句话。福建人相信“天公”就是玉皇大帝,即是众神之首,因此拜天公越隆重越好。

祭拜天公的仪式相当隆重,在家门口正厅前摆设祭坛,人们通常会以长凳叠在八仙桌上,或是把两张桌子重叠,作为“顶座”,有者还会在桌子系上吉祥图案的桌围,后座则设为“下桌”,在桌子两旁则系上两根甘蔗。

“顶桌”前中央摆放香炉,香炉前摆着三杯清茶,烛台则置放在两旁。祭品有用彩色纸制作象征天公宝座的“天公座”,以及五种水果及六斋。水果一般包括苹果、香蕉、柑、橘、黄梨,而六斋则有金针、木耳、香菇、菜心、豌豆及绿豆等。

“下桌”供奉的祭品则有五牲,即猪肉、鸡、鸭、魚、蛋等,其他祭品则包括甜料的生仁、米枣、糕仔、红龟糕等。但,必须注意的是,素食祭品是用于供奉天公,而荤食則是供奉其他神明。

经济不景 纸扎仍要烧

神料店业者黄俊强(48岁)透露,尽管经济低迷,但天公大过年,依然有许多民众前来神料店选购各种神料,以准备“迎新送旧”的用途。

随着纸料的成本调涨,神料的纸扎品也随之调涨价格,但为了维持固定的顾客群,他还是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经营生意。

黄俊强表示经济低迷,但人们对拜神的祭品还是相当重视。
黄俊强表示经济低迷,但人们对拜神的祭品还是相当重视。

他表示,祭拜天公主要的金纸为“天公金”,包括天金、盆金、顶级金、太极金和篙钱(也可成为长钱)等,而篙钱则是可以撕拉成长条状,并挂在甘蔗上作为装饰效果的献敬。

“拜天公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所以一般大家在准备祭品这方面都比较舍得,比较畅销的祭品有天公座、天公金、天公帽、元宝、龙香、金纸等。这些祭品价格不一,有便宜、也有贵的,比如龙香的价格从30多令吉至200多令吉都有,视乎个人能力,有的人要买特大又精美祭品,有的人则讲究心意,不是特别 注重表面的形式。”

1.祈福消灾天公座
在“顶桌”中央摆放着象征天公座的传统天公座,是用来供奉玉皇上帝的传统纸扎艺品,人们供奉天公座,以祈福消灾。

pic 2

2.叩答神明天公金
俗称顶极金、玉皇金或叩答恩光,是最高级金紙,是一张薄薄的金纸上印上一层金箔,金箔周边则是橙色及红色边,有极大极小两种,用以拜天公、釋迦牟尼佛、三清道祖及拜三界公等最高级神明。

pic 3

3.以示敬意金纸
将纸张裁切成方块形,再捆绑成叠,黏金箔的為“金纸”,黏銀箔的则是“银纸”。拜神折金纸,以示敬意,一般折成元宝、莲花、花篮等,在组成元宝塔、运宝船等巨型作品,消灾祈福。虔诚的信徒相信焚烧金纸能传递给祖先或神鬼的神圣作用。

pic 4

4.祈求平安天公帽
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给天公换个新帽,祈求天公庇佑,同时也象征加冠添祿的意义。

pic 5

5.收惊化煞篙钱  
长条形的纸钱,中间有锯齿状,拉开后即变成串条状。篙钱有黄色和五彩两款,五彩的篙钱是高级神明,如玉皇大帝、三官大帝使用;黄色则是阴差专用,如七爷和八爷、家将、官将等,以及修炼成仙的妖精,如千里眼和顺风耳才使用黄色篙钱。据说,篙钱有收惊和化煞的功效。

pic 6

6.渡化亡魂金纸莲花
以金纸折叠成纸扎莲花,加上天公金制成的底座。相传世人焚烧纸莲花,希望观世音菩萨乘莲花座而来,将渡化的对象送至西方极乐世界。

pic 7

7.吉祥旺来纸扎黄梨
越来越受到信徒青睐。黄梨的福建音取其谐音“旺来”,祭拜纸扎黄梨以答谢神恩。

pic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