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垃圾

a深夜时分,整幢公寓静悄悄的,忽然有人影闪过楼梯口,只听见有物件坠地一声闷响,那人很快又鬼祟回到住处。

不到几个小时后,大阳又如常升起。公寓住户浩动的声响,此起彼落,左邻右里又要开始新的一天了。大人上班,小孩上学,主妇看是要到巴刹去呢,还是察看天色,想着要不要把床被洗一洗。

公寓设有电梯,也有楼梯,而在楼梯这一端,立即传来不满声音。

“还两包哪!”
“混帐,到底是谁干的?”

原来楼梯转弯处,不知谁又丢弃了两大包垃圾,更恶劣的是,袋口没绑紧,里头的厨余垃圾杂物等等,四散零落的流了一地,脏死了!

一大早出门,就见到这些恼人事,难怪大家会发脾气!
这栋公寓的卫生状况不会差,最近却常有人不守规矩,恶意乱抛垃圾。其实,垃圾房虽说是在底楼,有电梯可直达,也很是方便。偏偏有人就是连这点脚力也要省,不是抛在电梯中,就是丢在楼梯处。

住户都在议论纷纷,有些顾不了大清早的,拉开喉咙就咒骂:“住同一栋楼,就该守规矩,这样乱丢,弄脏了环境不是害惨大家?这种人,真是不死也没用啊!”

大家七口八舌,都在猜测是哪个如此没公德心。真查出来,最好也把垃圾全丢到他门口,臭死他也活该!
刚巧这时候阿国正要出门,挤过邻居,也八卦一下发生何事。知道又有人乱丢垃圾,他立即义愤填膺,狠狠咒骂:“照我说,只丢垃圾在这种人门前,太便宜他了,应该绑起来,狠狠用鞭抽一顿嘛!”

阿国胡乱说了几句,才省起似的:“呀,今早还要开会,我先走了!”说着匆匆半跑半跳下楼去了。一言提醒,其余人也各自忙各的去,纷纷散开,不一会儿,楼梯口又回复平日的宁静。
只剩几个家庭主妇犹忿忿不平:“唉,与这种垃圾虫同住真是倒大楣!”
阿国走在最前头,没人注意间,竟偷笑起来。

意外

昨夜那个黑影,就是他!
很难想像他会做出这种事,他才廿六七年纪,要走楼梯,他要上下两三回应该都不成问题,何况还有电梯呢,偏偏他却乱丢垃圾。刚刚还加入议论一番,“厚颜无耻”这四字,真的像是为他度身订造的。

乱丢垃圾的人,固然没有公德心,逻辑也有问题,把地方弄脏了,先不说病菌什么的,仅仅是臭味,难道自己可以不受影响?

阿国有恃无恐,因为公寓有工人打扫,就是大家暗里戏称的“垃圾婆”。公寓楼高十三层,负责打扫的一共有六人,霞姐就是“垃圾婆”一员,别看她六十出头,身子仍壮,也许平日常上下楼梯逐层打扫,气魄比一般年轻人还要好呢。

更难得的是,霞姐非常负责,打扫起来,真有一尘不染之感。打从近来不知哪个缺德鬼乱抛垃圾起,“垃圾婆”一见有垃圾出现在“不适当”地方,总忍不住要咒骂一番。

霞姐却好脾气,认为反正都要扫,为这种事大动肝火,太不应该:“我们本来就是来打扫的嘛!”
工友可没霞姐那份修养,恨恨道:“哼哼,正是你太好人啦,才把那些人宠成这样!”
一个也说:“要是给我捉到是谁干的,不把垃圾全塞进他们的口才怪!”
霞姐总是笑笑,第一个动手清理。

这天,输到霞姐负责五至八楼的清洁工作,来到六楼,眼前又是一包垃圾,而且内里液体流满一地,发出阵阵难闻臭味。

霞姐摇了摇头,叹口气,如往常般正要着手清理,不知何故,脚下一时站不稳,竟直往下扑,眼前立时金星四起,想勉力起身,才发现下半身完全出不了力,动弹不得。

“救 …救命…救…”
霞姐的呼救声如此虚弱,几乎不可闻,早上八九点钟,多数人已出门工作,主妇一是到巴刹仍未回来,一是在家打扫,整栋公寓好像遗忘在世界之外,静得吓人,完全没有人注意到霞姐发生了意外。

垃圾

等有人发现,已是一个小时后的事了,紧急送院后,霞姐一直昏迷不醒。

两天后一个夜里,阿国与同事小酌几杯后,冒着细雨跑进公寓大堂。两名主妇正等候电梯,在闲聊。

“唉,太没公德心了,现在还发生这种事…唉…”
“就是呀,如果不是有人乱抛垃圾,霞姐也不会…”
阿国住五楼,懒得等电梯,想也不想就往楼梯方向走去,根本没听清楚两名主妇的对话。

他一路蹬着楼梯级,快走到四楼之际,突然有人影一闪,原来是个清洁工人仍在打扫。这一层灯光数天前坏了,仍未修理,半昏暗的,但阿国仍可以认出来是霞姐。

“呀,垃圾…霞姐,差点给你吓死!这么晚了,怎么还没收工啊?”阿国随意打招呼。

霞姐只微微笑点个头,没有答话,转过身子又继续打扫。阿国没理会,侧过身子,又蹬着梯级上楼去了。

可是,霞姐怎会还在这里打扫?她不是紧急送院了吗?
阿国走远后,只见这个“霞姐”缓缓抬头,脸上泛起一阵暗青色,嘴角意阴侧侧的笑了。

第二天一大早,阿国一开门,门口竟摆放着一袋垃圾!
阿国大吓一跳,紧张兮兮左右张望,见没人,赶紧把垃圾拖进屋内。把门关上,他才松了口气,心里不禁疑惑起来:这垃圾是他昨天夜里偷偷放出去的,而且是放到了八楼去,怎会跑回自己家门来?

卖弄

阿国自认聪明,他住五楼,就由下往上丢,就算有人要查,很少人会猜到会是底下的人丢上去的。而且,他不会把垃圾丢到同样地方,而是分散出击,偶尔楼上偶尔楼下,有时又丢到电梯中。但电梯里有摄像录影,要特别注意由门旁死角往内抛才不会摄入镜头。这些,阿国自问做得天衣无缝,至今仍没有人发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那么,这袋垃圾又是怎么回到他家门口?
这个问题,阿国实在不用想太久。

因为,自此之后,每当阿国偷偷将垃圾丢出去,不知怎的,第二天总会回到其家门来,让阿国气结不已。
那天早上,阿国又是一开门,就见一包垃圾湿淋淋的堆在他家门口,阿国头都大了,紧急万分,正想把垃圾拖进去,不巧隔邻的黄师奶也开了门,正好奇地望着他。

阿国立即表现得气败坏,咬牙切齿:“哼!太过份了,这次竟把垃圾丢到我家来!我一定要到管理处投诉,看看到底是谁搞的鬼!”也不管黄师奶是信或不信,一提起垃圾袋,气呼呼的走了。

到底是谁在跟自己恶作剧?难道说自己深夜乱丢垃圾的事,给人发现了?阿国一直苦思不得其解。那天周末,阿国算准左邻右舍都该进入梦乡了,才蹑手蹑脚出了门,把垃圾放到二楼,确定没人发现,才快快走上楼去。

回到家中,阿国还没有睡意,正翻着杂志。

咯,咯,咯。

有人敲门。

阿国望望钟,凌晨二点半,会是谁呢?
阿国满腹狐疑,来到门前,由门孔窥看,只见“垃圾婆”霞姐提着一袋垃圾在外等着。

霞姐?她是怎么发现的?
阿国脑子里一片混乱,根本不会想到,这个时候,哪里还会有打扫工人工作,只想到丑事给拆穿了,不知该如何面对。

怒气

门开还是不开?
但门敲得更响了。

阿国又再往门孔窥看,只见霞姐一脸怒容,手车轮似的揰得凶狠,口里还不断念着:“你的垃圾,拿回去!拿回去!”
阿国“哇”一声,怕得连连后退。

敲门声一下向似一下,几乎就像整栋公寓都会倒下来。

但,更可怕的还在后头,随着敲门声,阿国家里的扫把、水桶、盆等,就连桌椅,全部自动敲起来,犹如恐怖的交响乐!

就在这时,大门处又插进一阵窸窣声音,阿国转头望去,才望一眼,几乎要昏死过去,只见大门底下的缝中,垃圾一片片的塞进来,源源不绝!垃圾一进入屋内,立即长了翅膀似,飞到了半空中舞动,那情景有多怪异就有多怪异!

而“垃圾婆”霞姐,不知何时已登堂入室,手握扫帚,站在阿国身后,阴侧侧笑道:“别再乱丢垃圾,否则,哼哼!”

阿国早已吓得匍匐在地,不断叩头,一直叩到天亮,也不知叩了多少个头!他只知道,整个额痛都叩得瘀青肿胀。

数日后,阿国才得知,原来霞姐在他冒雨起回家当夜已伤重不治去世了。

那…他前天凌晨遇到的霞姐,岂不就是鬼!
阿国一惊,脚下一个不稳,咚咚咚由楼梯滚落,完全是霞姐当日遭遇。看来,霞姐的怒气仍未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