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50:
拜天公 少不了的糖塔

王再春坚守岗位40 多年,依然坚持推广传统手工饼干和糖塔。
王再春坚守岗位40 多年,依然坚持推广传统手工饼干和糖塔。
各式各样的糖塔,最小的只有7吋,最大的为22吋。
各式各样的糖塔,最小的只有7吋,最大的为22吋。

糖塔是华人拜天公时不可或缺的供品之一。此外在神诞、嫁娶、开市拜祭神明等仪式,糖塔总会派上用场。

威省永泰香饼家业者王再春说,糖塔在新年期间格外受欢迎,因为华人不仅用糖塔膜拜天公,也会用糖塔“压厅”,以求在新的一年,万事顺顺利利,求个好意头。

他直言,尽管我国经济低迷,但糖塔订单相对有增无减,为此他们必须提前至少半个月制作糖塔。他说,基于白糖价格大幅度调涨,糖塔价格也随之微涨。

他披露,每天需要6包左右的50公斤白糖,而最小的糖塔是7吋,最大的达22吋。最小的糖塔价格依旧保持在每个5令吉,最大的糖塔价格则从70多令吉调至80令吉,约调涨了10%至15%。

 “我们制作的糖塔款式超过10样,包括有龙、凤、象、狮、鲤鱼、麒麟和塔等。一般是一座糖塔要搭配四只糖狮子,称为“五狩”,一座糖塔如搭配的是两只糖狮子,则称为“三狩”。“五狩”或“三狩”最早是人们用来敬拜天公生时,放在香案前祭拜,礼成后,拿来熬煮甜汤供信徒吃平安的,有的则是在神明宝诞时用来祝寿的。”

拜天公 糖塔必备供品

王再春强调,糖塔在古代的祭祀中是极为重要的供品,糖塔在民间是一种吉祥和太平的象征,尤其是“龙凤塔”,它是在天公生日、神明诞辰、嫁娶、开市等,不可或缺的供品。

此外,以前在男女订婚时,男方都必须要制作“百喜”糖塔送给女方做礼品,以示幸福美满、甜甜蜜蜜的好意头。

提起华人在农历正月初九祭拜天公一事,他也娓娓道出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典故,即糖塔的演变过程和来由。

他说,口耳相传,糖塔始于福建。古时候的福建人因为抗战躲入甘蔗林,然后天公突然下了一场红雨让福建人活了下来,所以福建人视逃出生天之日为天公诞,特别以糖塔在正月初九天公诞祭拜天公。这些充当佐餐的糖块被人们视为吉祥物流传下来,逐渐演变成今日所见的糖塔。

他指出,不只是福建人才会买糖塔拜天公,许多潮洲人也会在选购糖塔来祭祀神灵、酬谢神恩,通常会在糖塔上贴红纸装饰,在祭祀完毕,便会把糖塔煮成糖水分给家人喝,既求神保佑,也代表有一家人团团圆圆之意。

制糖塔 有五大步骤

询及制作方法及过程时,他说,基本上可分为实心和空心两种,而制作糖塔主要分成五大步骤。首先必须将雕有各式各样图案的木模,浸泡在冷水中。

与此同时,将白糖加入沸水中,并不时搅拌至均匀溶化后才加入适量的色料,再将白糖熬化后,以浇铸而成的方式,逐一灌入木模中,之后让糖浆自然慢慢冷却及凝固,最后才能打开木模,各种栩栩如生的模型即形成。

他强调,在将糖浆灌入模型时,也要非常小心,免得被滚烫的糖浆烫伤,而且要等到糖浆完全冷却后,才能拆下模型,这样的糖塔才会坚固好看。

“制作糖塔的过程,我们必须要先将白糖倒在锅子里面熬煮,火喉和温度一定要掌握好。温度不够高,绝对不能起锅。等到白糖已完全溶化成高浓度的糖浆,才能灌入模子内,否则做出来的糖塔会松垮下来。但,火喉太旺,糖浆会起泡,导致糖塔成形是出现小洞,破坏美观。”

他也披露,制作糖塔的木模都是从中国进口,价钱昂贵,这些木模必须长期浸水,否则就容易龟裂或损坏,因此保养工作不得马虎。

言谈之间,王再春不免感慨,制作糖塔已成夕阳行业,很多本地人都不愿从事这行业,这行不能全靠机械操作,必须以手工制作,而且还要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利润和付出的劳力往往难以成正比。

“古时候的社会,糖塔在祭祀庆典里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供品,人们相信所谓的“塔”本是佛教的图腾之一,对于民间老百姓而言,更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尤其在天公生、神明诞辰和嫁娶等佳节里,绝对不能缺少的供品。”

可惜,随着时代的变迁,懂得制作糖塔的师傅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他透露,他在14岁那年到一家饼干店当学徒,经过多年的磨练,在20多岁才创业,这也是从当学徒时奠下的基础。

庆幸的是,除了妻子从旁协助,他的儿子王畛骢愿意继承父业,随他学习制作糖塔技巧和知识。

他不仅会制作糖塔,也制作天公饼,又称菜碗饼,造型繁多,包括有莲花和佛手,这传统的饼干也是拜天公的必备供品。他坦言,制作天公饼是一项极为费时费力的活儿,因为需要依靠手工慢慢捏成型,吃起来才会比较有口感,火喉也要小心拿捏,以避免传统古早味变质。

糖塔制作过程:

先边煮白糖边搅拌至均匀溶化后才加入适量的色料。
先边煮白糖边搅拌至均匀溶化后才加入适量的色料。
白糖熬化成糖浆后,再逐一灌进木模中,以浇铸式制成糖塔。
白糖熬化成糖浆后,再逐一灌进木模中,以浇铸式制成糖塔。
糖浆凝固成形后才能打开木模,取出成品。
糖浆凝固成形后才能打开木模,取出成品。

成形后的糖塔必须自然风干和冷却,忌在太阳下暴晒。
成形后的糖塔必须自然风干和冷却,忌在太阳下暴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