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纬 妙手“挥春”

杨宗纬题字的对联,大多都是自己“作词”的创作。
杨宗纬题字的对联,大多都是自己“作词”的创作。

杨宗纬的书法字被歌迷公认很好看,但谦虚的他每每被问到他毛笔字写得如何时,他却一点信心也没有。
曾有一年过年前夕,杨宗纬应邀为一间公司写对联,经纪公司原本已帮他准备好小抄,可他却不想照单全抄,决定展现个人文学造诣,边沉思边练习毛笔字,仅花3分钟就说:“不如直接来吧。”随后,他即兴一口气写下了三幅对联,果真“字得意满”。

严师出高徒

此外,2008年时,杨宗纬担任国父纪念馆合中山画廊举办的“传统与实验”书法展嘉宾,首次在媒体和一众书法大师们面前挥毫,更得到大师们给予90分的高分,表示杨宗纬写书法的笔法与笔触都很不错,只要多加练习一定会更棒!
杨宗纬曾表示:“自己对于写书法有很大压力。”更大爆国小时曾被老师捏耳、掴掌、下跪的经验!

杨宗纬喜欢在红色背景上题字,除了挥春外也会在孔明灯上挥毫。
杨宗纬喜欢在红色背景上题字,除了挥春外也会在孔明灯上挥毫。

他说,小时在国小学书法课程时,因为书法写不好被老师点名,老师拿出作业簿的笔迹比对杨宗纬写的书法时,因为作业字体工整,老师便认为杨宗纬故意乱写书法,当场不但捏他的耳朵更掴掌并要他立即下跪!
虽然当时“心惊惊”但现在回想起来杨宗纬说:“当时的老师管教方式都比较严格,而且书法老师也是学校的训育老师,所以才会更严厉吧!这也造就了现在的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