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0:
寻觅裸包装固体肥皂

在澳洲的农夫市集上,碰到售卖裸包装肥皂的小档口,马上用布袋买了好几块回家,一块价格才7 澳币。
在澳洲的农夫市集上,碰到售卖裸包装肥皂的小档口,马上用布袋买了好几块回家,一块价格才7 澳币。

从小家里一直是用固体肥皂的,长大后我却偏爱沐浴露,总觉得沐浴露比较香,洗了比较滑,反正感觉更奢华一点吧!
然而零垃圾之后,这些装在塑胶罐子里的沐浴露就要和我说拜拜了。于是我又想起很久以前就被我遗忘的固体肥皂,这次我要寻找的不仅是固体肥皂,而且是裸包装的固体肥皂。

裸包装的固体肥皂,在霸级市场肯定买不到,手工肥皂店倒可以试试看。于是我在零垃圾生活开始后几天,亲自拜访了一家手工皂店。这下好了,店里架上晾着各种各样的肥皂,全都还没有包装起来。

对于肥皂一窍不通的我,对自己可是特别了解。我的特点就是怕麻烦,听说手工肥皂很厉害,便大胆问店主,有没有什么肥皂可以从头洗到脚,顺便一次把洗头皂和洗脸皂解决了。

店主笑呵呵说,其实肥皂的性质都差不多,用来洗头洗脚洗脸都可以,现在市场上区分成那么多种,不过是一种行销手法。说罢,她介绍一款马赛皂给我,据说这种肥皂特别温和,正适合我这种懒人。

以为寻肥记这么容易就结束了?还没。虽然店主的介绍我很满意,但一小块马赛皂要价25零吉,若天天用来从头洗到脚,想必不用一个月就会把它用光,这可不符合我“人人都能零垃圾”的原则。于是我将这块马赛皂小心翼翼地收起来,只有在出外时才带上。至于平常用的肥皂嘛,还得继续寻找。

出外采购食品, 也买回几块裸包装手工皂。
出外采购食品, 也买回几块裸包装手工皂。

 

包装材质 重点考虑

经过各种明察暗访,我发现市面上的手工皂价格都在20令吉左右,价格很不亲民。既然这样,那我们还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有包装的肥皂。
在选择有包装的肥皂时,重点考虑的是包装的材质。于是我到超级市场,将所有肥皂的包装摸了一遍,发现这些固体肥皂都包在一层像纸又像塑胶的材料里面。这种半纸不纸的材质,特点是很难撕开,撕开后会看到一层薄薄的膜,不能回收,只能当成垃圾丢掉,所以应该尽量避免。

每次外出,我只需携带马赛皂、竹牙刷和自制牙膏,就可以避免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盥洗用具。
每次外出,我只需携带马赛皂、竹牙刷和自制牙膏,就可以避免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盥洗用具。

少数一些肥皂则会装在纯纸盒里,但也要小心,因为大部分情况下,纸盒里面会有一层塑胶膜紧紧包覆肥皂,等你买回家打开时就已经omg来不及了。最终,在茫茫肥皂海中,我发现只有Dove的肥皂是以纯纸盒包装,里面没有塑胶膜,而价格不过两令吉左右。
从塑胶瓶子、纯纸盒到裸包装,当我们在选购肥皂时,若不仅仅考虑价格高低、泡沫多不多、香不香,而是同时把环境影响考虑在内,你会发现最后被放进购物车里的产品将因此改变。无论这个产品是否完全零垃圾,对环境而言,它都会是一个更好的替代品。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