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86:
听信小人疏远贵人
客源流失生意差

86 jiang“辉仔啊辉仔,难得出来喝酒,怎么愁眉苦脸的?有什么心事吗?”拍拍振辉(化名)的肩膀,祥伯语带关心询问。

“老大(振辉对祥伯的尊称),我……我没事啦,你老人家不必担心。”振辉欲言又止。

“还说没事?傻瓜都看得出你有心事啦!其实,我大概也猜到发生什么事,男人会烦,不是为钱,就是为女人,依我最近听来的传言,你八成应该是工程生意周转不灵,而且欠人一身屁股债,是吗?”

振辉低着头不发一语,似已默认,良久才长叹一口气而道:“唉,什么事都瞒不过老大你。”

“年轻人,我们都是捞同一个圈子的,你出事了,难道我会不知道?我今天约你出来喝酒,就是要帮你东山再起的啊!”

铿锵有力的一句话,让原本无精打采的振辉,双眼马上发亮起来:“老大你……你肯帮我?”

“世侄,我跟你老爸当年是同穿一条内裤的拜把兄弟,他的儿子有麻烦,我这个‘哎吔阿叔’自是责无旁贷,就当还忠哥(振辉的父亲)一个恩情好了。告诉我吧,欠人多少?”

“嗯……不瞒你说,是300万。”

“300万是吗?好,没问题,我帮你还,日后有钱再慢慢还我也不迟。不止这样,我还会过档几个大客户给你,是成是败,就靠你自己了。不过,我相信你是‘叻仔’,一定没问题的。”

“老大你……你这样为我,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我……”话没说完,堂堂六尺大男人,竟然泪洒当场,旁人也为之侧目。

“好啦,不要哭了,多难看啊……来,今晚不醉不归,等下你回家睡个大觉,等我的好消息吧!”

太公提醒,和气生财,做生意是靠人脉的,有贵人扶持总好过独自拼事业!
太公提醒,和气生财,做生意是靠人脉的,有贵人扶持总好过独自拼事业!

贵人帮助 以为别有居心

尔后,祥伯果然兑现他的承诺,不但还清振辉身上所有的债务,而且还大方分享客户资源,在短短时日内,成功扶助振辉重回事业巅峰。

正当同行满心诧异振辉到底如何谷底翻身之际,祥伯逢人就说:“你不知道吗?是我帮他,他才会成功啊!”

其实,祥伯并不是要邀功,他只是引以为豪,更何况祥伯的本意并非如此,上述之话只是前半部,后半部还有“不过,他确实有本事,有本事的人才有机会”,这样一句话。但偏偏,人们只瞻前不顾后,结果人言可畏,最后传到振辉耳中的,自然是十分刺耳,甚至经过加盐加醋的“歪论”!

悲哀的是,振辉竟然听信小人谗言,觉得祥伯是个可怕的双面人,表里不一,甚至怀疑祥伯当初义无反顾帮他,其实背后居心叵测!总之,太多的猜忌,让振辉与祥伯渐行渐远,虽然没有直接撕破脸皮,但明显已断绝来往。

说也奇怪,自从与祥伯一刀两断后,振辉的客户源变得极不稳定,走了很多大客户,加上面对严重的赊账问题,金钱无法周转,事业危机马上就到来。

走投无路下,他最后想到的就是求助神明,于是来到“天地日月观音坛”,向姜太公求助。

听完振辉说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太公一语中的:“其实,你会沦落如此境地,完全是因为欠下了所谓的‘贵人债’!”

正当振辉还搞不清楚什么是“贵人债”之际,太公马上加以解释:“不怕告诉你,之前的那些大客户,完全是冲着你那位贵人的面子而合作的。没想到你竟然反过来这样对待贵人,看在这些人的眼里,他们会怎样想?一定会认为你过桥抽板,忘恩负义,所以自然而然就不会继续跟你合作了啊!”

“一旦少了大客户撑住场面,你的价值就会直线下降,因为其他人会认为你没料,所以才留不住客户,到最后就连小客户都骑到你的头上,不把你放在眼内了!所以说,为什么会有‘跟红顶白’、‘一沉百踩’的道理?不是没理由的。”

太公劝解 重拾旧好

振辉是聪明人,很快就回应:“太公言下之意,莫非要我去跟老家伙道歉,重修旧好?”

“你说得没错,确实要重修旧好。不过,好在你没跟他正式翻脸,只是疏远而已,所以也不必道歉什么的,只要主动找回他,像以前一样相处就没问题了,你的人脉网络会自动恢复。”

“可是太公,他当年这样唱衰我,要我装作若无其事,真的很难哦!”振辉一脸为难。

太公面带愠色回应:“说到这个,你真是犯糊涂了,怎么可以轻易听信小人胡说八道呢?这位贵人是看着你长大的前辈,少说也有几十年的交情了,难道你还看不出他的真心?”

“太公,您……怎么知道?”

“卦象显示你被小人蒙蔽啊!而且我还看出,这位贵人对你的恩情相当重,他应该是帮了你很大的忙,对吗?”

“呃……是没错,曾经帮我还清300万债务。”

“这就是嘛!我没说错吧?你有这位贵人,其实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可惜被你糟蹋了!幸好要挽救还来得及,从今天起,你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我知道了,太公。”

之后,振辉亲自打电话邀约祥伯出来喝酒,由于发自内心感到惭愧与后悔,酒过三巡后吐真言,希望祥伯原谅他的过错。所幸祥伯乃是宽宏大量之人,压根儿并没有放在心上,两人一笑泯恩仇,仿佛又回到当年把酒言欢的时光里……

 

000
太公劝世神话:
谨记昨日落魄样 勿忘初衷

人就是这样,一旦失势了,才会看透世间人情冷暖,知道谁对你好,谁又对你不好。一旦得势高高在上了,就会得意忘形,忘了当初对你好的那个人。

姜太公提醒大家,做人莫忘初衷,有了今天的风光,更要看清昨日的落魄,究竟是谁在雪中送炭,它能让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7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