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红不够红 红包应该包多少?

华人新年,小孩最关心红包了,而大人则为包红包而烦恼,因为红包“内馅”应放多少,可让不少人烦透了呀!
华人新年,小孩最关心红包了,而大人则为包红包而烦恼,因为红包“内馅”应放多少,可让不少人烦透了呀!

年关将至,除了开开心心过大年、出游、躺在沙发看一整天的电视,想必怎么包红包、该包给谁、跟包多少,是很多人共通的烦恼。

年节时期的红包,目的是祝福对方来年顺利,所以通常在除夕夜团圆饭后发红包,包红包给长者,代表希望对方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包给父母则有感念教养之恩的意涵;包给小孩是期待顺利成长,学业进步。

对上班族而言,年终奖金免不了得拨出一点拿来包红包。本报编辑特地整理出几个聪明包红包的小撇步,让你用少少的钱,送出最多的祝福。

别忘了巧用十令吉钞票

1.挑个吉利数字
包红包最重要的是“挑个好数字,讨吉利”,在华人文化中,6跟8因为谐音同“一路发”,最受欢迎;如果真想包个大红包给亲朋好友,不妨多换些十令吉钞票,以十令吉钞票替代百元钞票,增加红包厚实感。再者,十令吉钞票红色表示喜气,能更增添年味和欢乐。

2.红包禁忌要知道
红包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双数,双数代表好事成双,也象征吉祥吉利。双数并非指数学上能被二整除,而是非零结尾的数字必需是双数,例如30在数学定义上虽然是双数(能被2整除),但非零结尾的3是单数,所以在包红包时,30算是单数,通常只有在丧礼时会用到。

按照以上原则,常见的红包数字由小到大为:2、6、10、100等等。

简单来说,包红包并不需要用精准的数学来评估,只要稍微注意简单的原则,避免触犯禁忌(例如1,或4),就能在送红包时兼顾礼貌,让收红包的人确实感受到祝福。

如何让收到红包的人开开心心,而自己的负担又不会太重,则是一门学问了!
如何让收到红包的人开开心心,而自己的负担又不会太重,则是一门学问了!

避免计较心理

3.兄弟姐妹可用“比例”原则
要包多少给爸妈以及兄弟姐妹的孩子,恐怕让很多人伤脑筋,建议有兄弟姐妹的人,可以合资包个大红包给父母。根据彼此薪资水准计算出资比例,不失为一个公平的办法,也能避免出现计较心理。

如果是包给兄弟姐妹的小孩,亲戚之间,话倒可以说个清楚,彼此讨论好一个价格,或是双方都讲好不要包。

家族团聚更有趣

4.红包趣味送
包红包除了把钱装进红包袋,其实也可以想一些更有趣的方式来发放,例如模仿企业举办一个尾牙抽奖活动。家族中不管人数多少,每个人都预先准备一份礼物,财力雄厚的人则可以准备大礼或大红包作为第一大奖。

奖品备妥,制作好签之后,就开始抽奖吧!你会发现所有人都疯狂起来,等着揭晓最大赢家是谁,到时候也就没人在乎红包里到底有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