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片】各大制作抢滩
哪套合你意? (上)

headline每年的农历新年到来,电影市场便喧哗热闹,因为必抢的黄金档期,所以披上“贺岁片”战袍而推出的中文电影特别多。

当香港电影没落,而这个档期已不再是他们的势力标签时,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巨资拍摄的大制作,并集合中、港、台三地红星主演的强片。

不过近年依赖港星为号召的制作已大幅度减少,而香港幕后精英的片子也不再有票房保证,故此我们在这个档期看到的中文电影,开始出现了香港专攻本地市场之作,还有与新马合资拍摄的影片。
而大家一度寄予重望的本土电影,因近几年票房一直低迷,每况越下,新年档期已被视为是唯一翻身及占优势机会。

但近5 年来这个档期的票房总冠军,都落在好莱坞的商业片手里,去年云迪素(Vin Diesel)配搭甄子丹及泰国东尼加三位武打巨星连手主演的《重返极限》就压倒了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就是例子,全因好莱坞电影得到我国三大民族欢迎,比起中文电影占了优势,而中文电影要创出票房新高,就需要能够吸引到其他友族的噱头才行。

《捉妖记2》 虚与实的视觉冲击
A
期待值:★★★★★
B这部结合真人与动画的《捉妖记2》被视为有望成为今年中国票房之冠,上集《捉妖记》在中国票房狂收,新的一集还找来梁朝伟加盟,似乎志在必得,其海外发行交给美国新力公司,美国电影公司发行电影一向注重宣传策略,所以此片比来势汹汹,吸引每个观众眼球。
续集仍由上集导演许城毅掌舵,肯定延续上集风格而有特技拍摄的奇幻场面,及人物与妖鬼斗法和武打奇招展现,故事也紧接上一部与胡巴分别后,天荫(井柏然)带着小岚(白百何)踏上寻父之路,在天师堂堂主云大哥的帮助下,再度被妖王追杀,颠沛流离逃亡时结识大赌徒屠四谷和一只妖怪的奇遇经历。

《栋笃特工》 龙凤斗戏笑爆肚
C
期待值:★★★★

这是香港著名红星黄子华度身而拍的喜剧片,由他饰演前顶尖特工,因一次无心之失而惨被停职,并得罪了女警余香(佘诗曼)而郁郁不得志20年。
之后余香获晋升至保安局长,不久后就碰上复杂案件,过于扑朔迷离,只好暂且放下恩怨请特工帮忙调查,而让他终于有机会大展拳脚,却发觉过去各种工具和武器都已经落伍以致险像横生。
影片风格夸张惹笑,又融合特务惊险及喜剧趣味,又有杨千嬅、郑中基、蔡少芬、郑秀文、许冠文与谭咏麟等客串,有其一定吸引力。

《一家亲亲过好年》打新春温情牌

E
期待值:★★★
D这是香港与大马合资拍摄的贺岁片,由香港笑匠吴耀汉与朱咪咪、叶良财、陈峰和众988DJ等联合主演,希望这种演员配搭能给观众新鲜感。
影片以伦理感情为重点,描写述孤苦无依而又患有老人痴呆症的水伯(吴耀汉),在看护虾姑(朱咪咪)无微不至的照顾,但却不惜福将对方气走,以致生活顿时陷入一片混乱,又被长得像他妻子的老千芳姐迷得团团转,几乎万劫不复,最后当然是化险为夷,尽释前嫌而完满结局。
题材略嫌陈旧,但其传达的正面讯息能获得观众认同而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