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23:
用文王卦测整年财运(上篇)

wong 30 有一年的正月初九子时,中华道学研修中心隆重庄严的礼拜玉皇大帝后,隔天我便在中心处理信众拜太岁的科仪。其中,有一对林姓夫妇,同时想问个人全年的财运如何,我便先让林太太起卦,结果得到以下的卦象:

图A1本卦离卦外卦四五六爻全动,其关系是三神互动,也就是忌神巳火兄弟生原神未土子孙,原神未土子孙再生用神酉金妻财。

简单来说,就是本卦五行相生,火生土,土又生金。但是,用神第四爻酉金妻财却不旺,用神又动化退神;幸好有原神第五爻未土子孙动来生助,而且原神动化进神,再加上忌神第六爻巳火兄弟动化回头克。此长彼消下,对用神有利,应该有点小财。

林太太本身经济能力强,打算投资房地产。对此我以世爻作为用神来分析。

王忠文道长说,有人觉得是自己的运气不好,没有财运,也可以通过六爻八卦测财运。
王忠文道长说,有人觉得是自己的运气不好,没有财运,也可以通过六爻八卦测财运。

不利投资 安份守己

本卦离卦,兄弟爻持世,表示当事人容易因为想赚钱的欲望,一时冲动,失去理智,而做了错误决策。再加上,本卦忌神兄弟爻旺动则克财爻,虽有原神未土子孙相助用神酉金妻财,当事人必须万分谨慎,以防破财。

本卦离卦属于六冲卦,须防钱财被冲散。再加上问财运,太岁临兄弟爻,恐怕会一年破耗。

从合伙性财利来论,本卦应爻亥水克世爻巳火,表示本年不容易和他人合伙做生意求财。

应爻冲克世爻,主合伙人意见太多,容易起争执,而导致不愉快的局面。

另一方面,兄弟持世,也表示本年不可借钱给他人,否则必然连本钱也收不回来。听到这里,林先生插口说太太的弟弟,常常向其姐借钱,不过都是有借无还。

依照卦象,忌神巳火旺动,今年一定有人会向当事人借钱,能不借是最好的,不过有时碍于人情,不借也为难,借了又有如刘备借荆州,一借永不还。

本卦用神酉金妻财爻化退神,表示所投资的项目,如房地产或股票等,价格即将下跌,如是买方,稍安勿躁;如是卖方,应尽快脱手。

本卦离卦为六冲卦,要看世爻与财爻,仔细看来,世旺而财不旺,因此一整年当中,要留意赚钱的时机。

若论买卖,本卦用神酉金妻财不旺,又发动化变爻申金妻财,此变爻为月破(寅申冲),表示买进卖出之间的交易,会形成破财。

当旺月份 突围而出

当事人问全年财运,由于本卦原神未土子孙发动化进神戌土子孙,来扶助用神酉金妻财,本年还是有财运较佳的月份。其中,农历三月、七月、八月、九月、十二月,林太太的财运走势会较兴旺,因此值得加以留意。

在易经卜卦中,离卦还是代表好的财运,只是在投资或交易过程中还是要谨慎,避免粗心大意而造成损失。同时,更要随时关注房地产或股票的市场动态。

本卦第四爻用神动化退神,代表财运不济,急于获利,反而会破财;第五爻原神动化进神,是吉祥的,代表在财运较旺的月份,努力打拼,就能赚钱;第六爻忌神动,同时也是世爻动,在占卜财运方面,启发当事人做事要脚踏实地,做事要当机立断,抓紧时机,有望得财。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