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联手保养 之西医篇
【新春太放肆 6大新年病找上门】

1新年,家庭聚会的聚会,朋友间的玩乐也不少,几乎人人都忙着吃吃喝喝的,这边吃了到那边喝!
吃吃喝喝的多,身体就抗议了,不是这里痛,就那里晕的。
该如何令自己新年后依然身强体壮,龙精虎猛,疾病不上门呢?这里就有西医为你授招,精明过年,年后疾病不上门!

 春节期间,大家都忙着吃喝应酬。如果稍不注意,生病的也不少,需要引起重视。据统计,过年有六种病高发需要警惕。

1。 通宵玩乐颈椎受苦
 春节前后不少市民朋友都容易出现颈腰椎疾病。如在大扫除容易出现腰痛,有些甚至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
此外,春节期间,大家都喜欢看电视、打麻将、玩扑克牌、上网,这些行为都容易长时间低头,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群疲劳,不知不觉中对颈椎造成损伤。而本身有颈椎病的患者更容易复发。有的人甚至会导致头晕、头痛、耳鸣、胸闷、颈肩疼痛、上肢麻木无力。

医生建议:
一、不宜长时间低头,打麻将、玩扑克牌、看电视等, 应该半小时左右就要活动脖子,做做伸展运动。
二、做家务时,不宜长时间弯腰,尽量少弯腰搬重物。
三、做一些健康锻炼,比如吊车杠、放风筝、游泳等, 这些都对颈腰椎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2. 无节制喝酒中酒精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饮胜!如此不加节制地饮酒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
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
医生建议:
在亲朋好友相聚时,也应相互提醒慢慢饮酒,更不要空腹饮酒。如果有人饮酒过量,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外, 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喉来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 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3. 吃太多痛风发作
 不少痛风患者在假期间,好酒美食靓汤来者不拒,春节里应酬、熬夜、身心疲惫,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痛风发作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或凌晨。
一般是单个关节发作,常见的部位是脚的大拇趾,往往开始有些异样的酸胀感,接着急剧加重,整个大拇趾肿胀起来,疼痛剧烈如刀割般,碰之不得。
也可能在踝关节、膝关节等处发作,有时反复发作或者同时累及两个关节。不少患者痛风一旦发作,往往持续数天。

医生建议:
一、劳逸结合,不要过分的静卧或坐,要适当运动。
二、饮食要均衡,不可暴饮、贪食,特别是对富含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啤酒、肉汤等,要控制进食量。
三、多饮水。每日喝水2000 ~ 3000 毫升,可增加尿酸的排泄,在多饮水的同时可服些碱性饮料,增加尿酸的排出。
四、最好在节前到医院检查尿酸水平。如尿酸过高, 应当适当服用降尿酸药物,控制好尿酸水平,防止节日痛风发作。但如何服用,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4. 频饮胜 消化道出血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以酒助兴。适量饮酒有助于调节气氛,但饮酒过量却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因过量饮酒导致或急性胃粘膜损伤,引起消化道出现。

医生建议:
一、不要空腹饮酒,吃一些如肉类、蛋类、新鲜蔬菜、粗粮,或喝些新鲜果汁等。
二、饮酒不要过快,不要喝得太猛。喝酒过猛体内没有充分时分解乙醇,很容易出现醉酒。
三、喝酒途中出现困倦、疲乏、头晕或比较兴奋和激动,应该停止喝酒。

5. 暴饮暴食身体负荷不了
春节期间,不少老人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加重等心血管疾病。暴饮暴食、过度饮酒、熬夜、劳累、清晨运动、血压波动不及时就医、感冒着凉等行为都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医生建议:
一、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控制不佳,应及时就医,调整降压药物。
二、冠心病患者应注意避免劳累或着凉,避免清晨运动,少量多餐,避免饱食加重心脏负荷,要低脂低盐饮食, 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近期反复出现心绞痛发作,应及时就医。
三、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适当摄入鸡鸭鱼肉、少量米饭和面食,每餐七八分饱,饮酒适量。

6. 防小孩乐极生悲
 春节聚会也往往忽略对孩子的看护,孩子容易在吃花生、瓜子等零食时发生意外,也容易在跑跳中摔伤,而最危险的就是儿童燃放鞭炮时,很容易弄伤双手和眼睛。

医生建议:
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及时制止他们的危险动作及行为。
尤其是燃放鞭炮,必须有大人在旁指导,千万不要让孩子一个人燃放,一旦发生意外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春节长假,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调整状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定会过上一个祥和、健康、美满的新春佳节。

小孩新年无王管,莫乐极生悲!
小孩新年无王管,莫乐极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