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9)手工牙膏30秒完成

按照比例将所有材料混匀。小苏打粉用量可视个人喜好减少。
按照比例将所有材料混匀。小苏打粉用量可视个人喜好减少。

之前说过,最环保的东西是你手上已经有的;有些东西比如说竹牙刷,还是必须购买新的;而有些东西呢,你手上不会有,而且有钱也买不到,只能自己去DIY了,我说的是牙膏。
是啊,目前我们是绝对不可能买到裸包装牙膏的,就连想象都觉得有点困难。偏偏市售牙膏都装在塑胶管子里,虽然我们很幸运,有慈济这样的组织领先欧美国家,愿意回收牙膏管子,但无论怎么回收,它毕竟是条塑胶,若可以自己做裸包装牙膏,又何乐而不为呢?
“手工牙膏”这四个字听起来就很震撼,可能你也跟我一样,觉得自己做牙膏简直是天方夜谭。其实……错啦!牙膏做法绝对是所有DIY产品中最简单的,连我这种手工白痴都能在30秒之内完成,不信?看看下面的步骤。

A

材料:
小苏打粉  一份
椰子油  三份
薄荷精油  几滴(可选)
做法:
将上述所有材料放进碗里,搅拌均匀。搞定!

如果搅拌速度快的话,其实20秒也可以完成了。你一定会怀疑,光这三样成分就能当牙膏来用吗?没错,小苏打粉有很好的清洁效果,是许多天然清洁剂的主要成分之一;椰子油具有抗炎功能,还是养生界的新宠;至于薄荷精油没什么功能,只是让你觉得口气比较清新罢了,不加也行。
根据许多牙医的说法,其实刷牙的重点在于“刷”的动作,牙膏反而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但是在广告的灌输下,我们每次刷牙都挤一大条牙膏出来,却刷不到一分钟就冲洗掉,简直本末倒置。

由于没有添加防腐剂和化学成分,建议每次只制作少量,这小罐够用几个星期了,而冷藏过的牙膏会呈现膏状。
由于没有添加防腐剂和化学成分,建议每次只制作少量,这小罐够用几个星期了,而冷藏过的牙膏会呈现膏状。

纯天然牙膏 需时间适应

在一些比较凉爽的国家,DIY牙膏的成品是白色膏体,然而在马来西亚,因为气候较炎热,室温下椰子油以液体形式存在,所以做出来的牙膏呈现流体装。若是用不习惯,可以把DIY牙膏放进冰箱里,就会变成膏状了。
使用DIY牙膏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适应,因为小苏打粉有点咸咸的,而椰子油有点油油的(废话),所以可想而知,这样的牙膏是又油又咸的。第一次兴奋用自己的DIY牙膏刷牙时,嘴巴一接触到牙膏,就呆了一下:啊,咸的,啊,好油。漱口后默默望向远方……怎么跟想象有点不一样?

把市售牙膏包装拿来看,上面密密麻麻列出将近20种原料,里面除了water以外,其他都是我看不懂也念不出来的陌生名字……想到这点,我就释怀了,然后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又油又咸但是纯天然的牙膏。后来我还意外发现,小苏打粉有美白效果,用了DIY牙膏后,牙齿不止光洁亮丽,也美白了不少!
老公就没那么幸运了,他老是觉得无论怎么漱口嘴巴都还是油油的。大概过了一个月吧,有一天老公刷了牙之后,很幽怨的告诉我:“老婆,我不开心……”

好吧,我知道老公已经尽力了,既然老公无法适应DIY牙膏,不能完全refuse市售牙膏,那就尝试reduce用量吧。把原本每次挤一整条牙膏,减少到只挤出豆大牙膏(有研究证明如此分量就已经足够),用完后再recycle包装。

试试看自己DIY牙膏吧!若你和我老公一样无法接受,没关系,至少你已经尝试过。万一跟我一样很喜欢呢?从此你就不用一天两次把不知名成分放进嘴里,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吗?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