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票选8大传统年饼

main&headline&feature农历新年的到来,除了热闹的新年歌、红彤彤的新衣服,当然少不了吃货最爱的新年饼!

本报特搜罗网友最爱的8大传统年饼,你最爱的年饼有上榜吗?

TOP1 鸡蛋卷
相信大家对传统年饼鸡蛋卷(Kuih Kapit)并不陌生,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味,虽然有着简单的淳朴风味,但每每吃起来最让人回味到童年快乐时光。

柔佛一间大马小贩中心,鸡蛋卷年饼达人——阿莲最受网友推荐。她的巧手制年饼已有20多年经验,而且逢过年前就接获许多订单,过年前数月就已经开工做年饼了!

网民推荐阿莲的鸡蛋卷,表示她制作的鸡蛋卷与众不同,鸡蛋卷香脆无比,甜而不腻。此外,网民也说,圆筒型鸡蛋卷吃起来比较爽脆,而且更考验时间拿捏,在热烘烘的软饼皮下得马上卷起不是简单的事呢!

b1

阿莲的鸡蛋卷是筒式的,格外酥脆,装在红盖饼桶里凸显浓浓的大马风情味。
阿莲的鸡蛋卷是筒式的,格外酥脆,装在红盖饼桶里凸显浓浓的大马风情味。

 

TOP2 黄梨饼
黄梨饼虽然在大马是传统年饼之一,但殊不知原来黄梨饼是源自台湾。

据了解,台湾在60年代盛产黄梨,人们也开始将黄梨制作成各种美食,但台湾的黄梨饼与大马不同,台湾会混入冬瓜以提升鲜甜味,而大马的则是用本土黄梨制作。

至于为何会成为传统年饼之一?是因为黄梨取之于“旺来”,人们为讨吉利所制作而成。

b2

 

TOP3 花生酥
新年祭祖或是招待客人,主人家不忘奉上花生,意味着喜庆年年,更取之于“发”生饼,为了更有意思,人们更将它做成一颗颗像黄金一样的花生酥,仿佛将财气吃进肚子一样。

这道年味十足的花生酥入口即化,花生香气阵阵扑鼻,让人很想高喊:“年到了!”

b3

 

TOP4 蜂巢饼
蜂巢饼或称蜜蜂窦是一道流传于马来半岛一带的糕点,使用面粉、粘米粉、鸡蛋、椰浆、砂糖拌成面糊,让面糊沾点在蜂巢饼模上,再放进热油内将其炸熟,成品类似蜂巢或几何图案的大圆花瓣,吃起来薄而脆。

据悉,此道年饼的来源是早期土著嫁给华人成为娘惹后,开始将这道马来食品带入华人社会,再进行改良,成为流传于南洋华人社会中农历新年中必备的食品之一。

华人因糕点的圆盘形且充满洞柱,而联想成蜂窝,因此将其称为“蜂巢饼”或“蜜蜂窦”,也有不少福建人将其称为“蜂窝菊”(Pang Siu Kiok)。

b4

 

TOP5 鸡仔饼
天真无邪的小孩每当吃到鸡仔饼时,都会怀疑内有带“鸡肉”,总是引起长辈们哄堂大笑。

长大以后才发现,原来鸡仔饼并没有荤食在内,早期人们称它为“小凤饼”,并将它制作成雏鸡形状而成鸡仔饼。

由于鸡仔饼源自广东饼,而聚集最多广东人的莫过于怡保,所以怡保人在过年期间,对鸡仔饼有种特殊的情感。

 说到鸡仔饼,老字号源香饼铺制作鸡仔饼已有百年历史,因此每到佳节前夕,店前总是挤得水泄不通,更有顾客特地为鸡仔饼远扑到访。

这间百年饼店至今屹立不倒,是因为保留着当年传统的年味,而这里的鸡仔饼更带有特殊的香料味,让人吃了不想停口,顺带一提,若是想在源香饼铺购买传统鸡仔饼,务必请提早预定,否则你会空手而回哦!

b5

源香饼铺是游客路经怡保时,必买鸡仔饼的土产店。
源香饼铺是游客路经怡保时,必买鸡仔饼的土产店。

 

TOP6 番婆饼 (Kuih Bangkit)
印象中,对“入口即化”的诠释,再没有比番婆饼更贴切而有感觉。

番婆饼其实就是薯粉饼,顾名思义就是以木薯粉去制作,它的原由其实源自于古时娘惹妇女制作的“喜饼”来招待贵宾。  

轻巧薯粉和在水中,烘烤后置于口中,稍微一碰触到口水便即刻微微溶化,这时只要齿缘轻合,一股浓郁的香味溢满口中。

当然,为了让番婆饼更加香甜可口,许多人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椰浆或是椰丝,带是微微的椰香味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b6

 

TOP7 米埕
米埕(米香)据悉是广东人和客家人的传统糕饼,传统的客家米埕吃起來香香脆脆,口感頗佳。如今不少人加了新元素—芫荽香菜,在味道上可说是更上一层楼,不过对不喜欢芫荽香菜的人來说,可能会被这味道吓到了。

用米粒制成的庆年糕饼相信除了米埕最具代表性之外,就再也找不到其他庆年糕饼了。

米埕是广东人和客家人过年糕饼之一,吃起来香香脆脆,口感颇佳。在古早时代,家家户户都自己“打”米埕招待客人。

但随着时代变迁,制作米埕也开始失传,年轻一代也无法得到祖传,更觉得制作米埕太费工,若是想找到这种米埕,不妨试试到客家村走一趟吧!

b7

b7a

 

TOP8 鸡蛋糕(Kuih Bahulu)
原来鸡蛋糕早在70年就已成形,当时是因为农村生活的妇女把家中仅有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再和成甜面团烘烤而成。

也因如此,鸡蛋糕顾名思义就是简单的面粉、鸡蛋及少许的糖和椰浆混合而成,并烘烤出一颗颗像鸡蛋一样的形状,而在华人传统里更称之为“甜滋滋的鸡蛋糕代表着圆圆满满”。

然而,大马售卖鸡蛋糕比比皆是,唯独这间坐落在适耕庄的“阿嫲的家”,虽然创业数年,但味道却是传承很多代。

原来这里的鸡蛋糕背后有着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其中是因为雇主的阿嫲从中国漂洋过海来到大马,为求生活而学做了鸡蛋糕,也借由鸡蛋糕提醒晚辈们当年阿嫲的刻苦耐劳,才能让一家人和乐融融。

这里的鸡蛋糕绵密中带有湿润感,蛋香及椰香的混合真是恰到好处,仿佛浮现当年老祖母在厨房忙着做鸡蛋糕迎节的情景,让人满是怀念。

b8

“阿嬤的家”鸡蛋糕保有古早儿时的味道,是网友极力推荐的传统糕点店铺。
“阿嬤的家”鸡蛋糕保有古早儿时的味道,是网友极力推荐的传统糕点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