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瑜伽书法
倒写如流

陈弘州师父从倒立写书法、单脚站立写书法、口书、颈项书法、样样精通。
陈弘州师父从倒立写书法、单脚站立写书法、口书、颈项书法、样样精通。

好好一个人,四肢健全却要用脚拇指夹笔来写字,而且最惊人的是他竟然可以倒立,甚至横躺麻绳,手脚并用挥出好书法!

这特技奇人就出现在新加坡金文泰的民生社区里,只要有他的出现,这地方显得特别热闹,仿佛他已成为当地的知名人物!

本报记者闻讯来到现场一见其挥毫风采,发现白发斑斑的他,四肢宛如随风摆动,一时倒立,一时又手脚挥毫,一时又使出各种让人捏把汗的危险动作,让人直呼已超过人体极限了!

原来,这位倒立奇人——陈弘州师父,十多年来就在街头卖艺,该奇特卖艺结合了瑜伽及书法同步共行,获得许多民众的赞赏,甚至在2006年曾经远赴中国参加《国际挑战群英会》,并打破倒立写书法的记录。

为了让自己的功力更深一层,陈师父不顾一切挑战在玻璃碎片上挥毫,此触目惊心的动作,让在场的公众看得心惊胆跳,而至今10年了,依然没有人可以突破这项殊荣!

 

乐观面对事业低潮

在言谈中,得知陈师父年届六旬,体魄看起来依旧健壮如牛,身后的推车更是非一般人能推得动,记者上前一试,推起来真的非常有难度,随后陈师父把手放在把柄上,只见推车宛如羽毛般轻盈,“轻轻”一推就动,让记者惊叹不已!

是否因为拥有非一般人的能力多年,已练就一身强壮体魄?陈师父笑笑地说,今时的名气,背后付出了多少的辛酸史……“70年代后期刚出社会,我就开始投身在蜡染服装设计,起初这行非常蓬勃,后来因为科技取代了手工设计,因此事业突然下跌,让我的人生失去重心。”

环境所逼,他不得已往其他领域发展,但当时新加坡经济萧条而一职难求,最后他被逼走出街道开始当起‘加龙古尼’(资源回收者)。

“虽然众人觉得一位知识分子为何沦落到如此田地?但我并没有因此气馁,只要有得赚,生活就没有精神压力。”

天生乐观的他,总觉得现实生活并非如此卑微,也开始在做资源回收时得到许多灵感。加上时间伸缩性好,他便可以锻炼瑜伽,这样的生活过了二十多年之久。

年届六旬的陈师父全身柔软度惊人,尤其其手指能够向后扳,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年届六旬的陈师父全身柔软度惊人,尤其其手指能够向后扳,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转当街头艺术家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造成,这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筑成一座美丽的建筑物,正如陈师父为何转型当起街头卖艺,他回溯46岁那段奇妙的巧合……

“我几乎每天都会去锡米山上练瑜伽,因为在山上会比较能专心。后来,有一天早上遇到一位登山者路过并大赞我的瑜伽,还建议我将它和书法结合,顿时让我萌起这个念头。”

对他而言,与这位登山者的相遇,顿时让他的人生有了转机,“这就是缘分,在我对过往的行业绝望之际,他给了我另一道曙光。”

于是,四年前,他放下“加龙古尼”一职,并再度燃起当年艺术家精神,开始钻研书法及瑜伽,他表示:“刚开始我先用双脚支撑倒立并学用脚趾夹毛笔,才发现无论是思考及下笔都必须倒转,也激发出我对两者的组织能力,慢慢的就开始驾轻就熟。”

开始在街上作画时总是会被众人指指点点,他表示:“起初在市集中作画,看的人居多,但要他们赏面掏钱出来似乎有点困难。需要一段时间吧,最后才有民众开始欣赏我的足书,就这样我才开始贩售作品。”

毕竟,这是非一般杰作,懂得掏钱买陈师父的作品就证明别人看得懂当中的精神与毅力!

每次陈师父的出现,附近的居民都会纷纷涌上一睹师父的风采。
每次陈师父的出现,附近的居民都会纷纷涌上一睹师父的风采。

转铜钵写书法最难

记者借次机会跟随陈师父到市集开档,和蔼可亲的他在沿途中与居民嘘寒问暖,似乎所有人早已知道他即将开档,所以慢慢形成队伍跟着他的脚步到开档目的地。

只见他到了目的地就开始铺上塑料布在地上,然后就在推车里拿出“揾食道具”并摆齐准备作画。

让人百般佩服陈师父的功力,这边厢看着路人纷纷围拢过来,那边厢师父就已经呈现倒立姿态,脚趾间的毛笔早已蓄势待发准备下笔了,让人不经意想,“不做热身运动,不怕待会儿弄伤自己吗?”

惊险刺激的挥毫过程,字字铿锵有力,而且陈师父在倒立时丝毫没有任何气喘声,直到补墨水那短短的几秒才换气,让人不敢置信眼前的这位已是六旬之人。

即使周遭路人议论纷纷都影响不了师父专心挥毫,师父更在吵杂的声音中不断变换不同的高难度动作,从倒立写书法、单脚站立写书法、口书、颈项书法、样样精通。

陈师父坦言从倒立写书法而延伸出各种不一样的方式写书法,让他吃尽苦头及挫折百出,“其中最让我感到很困难的就是一手写书法,一手转动铜钵!”

这动作让记者摸不着头脑,一脸认真的陈师父便从推车里拿出一个铜钵,盘坐并将它放在腿上敲击,而左手开始写书法,虽然这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挑战,但对陈师父而言:“内心强调一心二用,而写书法时(动态)还需要借助转铜钵以镇静心灵。”

眼看师父先是将两支沾好的墨水含在嘴里并开始下笔,脸颊两侧各自活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个别挥好不同的字迹。

本以为陈师父准备放下双毛笔休息,殊不知他再次沾墨汁,并将双毛笔转向脚趾再次挥毫,想不到挥出的字迹更加生动有力。

最大动力获得赞赏

为人随和的陈师父,还在现场示范其他招式如单手单脚作画,甚至是颈项夹毛笔作画,让在场的人看得目不转睛。

记者借机访问现场观众,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大赞陈师父的功力已超乎人类,而且每次得知师父要作画都会特地前来捧场,“看师父作画是一种享受,而新加坡人的生活太压抑了,若是看了师父作画有种疗愈的功效!”

然而, 有赞评也有不看好师父的民众,对于十多年当起“街头艺人”这个名称,陈师父坦言社会依然有冷嘲热讽,但他不以为意,更乐在其中的表示:“我还是获得许多路人的赞赏,而他们简单的一个微笑已是给了我一个莫大的推动力。”

他相信只要有一天仍有人懂得欣赏,他依旧会继续作画,而且不负众望,也希望在未来能扩展更多不一样的高难度动作挥毫!
图2a钻研新招
麻绳平躺挥毫

相信你常会在马戏团里看到表演者站在钢索上步行吧?

这对许多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但陈师父借此发挥并提升难度,居然可以躺在一根幼细的麻绳上睡觉!

“一个人走在绳索上的窍门就是平衡感,若是躺下,身体的重心比站着还来得更加难以拿捏,因为身体记忆得重新调整!”

听起来已能感受非常艰难,但却对有瑜伽底子深厚的陈师父宛如像躺在床褥上睡觉一样,一躺就是20分钟之久!

看着师父轻轻的躺在麻绳上,犹如孙悟空轻功般躺在云霄上,果真非常神奇!

10年前,陈师父到中国挑战玻璃碎片上挥毫,迄今仍无人打破这项殊荣。
10年前,陈师父到中国挑战玻璃碎片上挥毫,迄今仍无人打破这项殊荣。

比倒立更难

“身体要逆着风向做平衡,这些都是我多年学瑜伽才能得来的平衡能力。”

当然,不断精益求精的陈师父也说,未来希望能延伸这项才能,将自己学成的足书混入,“这比倒立写书法更加困难,因为这就像腾空挥毫,除了要稳住身子,还要随着风向而下笔,之前尝试几次依然失败,但我不放弃继续练习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将这新招数展现给大家观看。”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