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服10片长春花叶 可治百病?

网络流传日吃10 片长春花叶就可抗癌、降血糖、降胆固醇。
网络流传日吃10 片长春花叶就可抗癌、降血糖、降胆固醇。

网络流传:

最近坊间流传长春花叶能医百病,只要日口十片、八片,就可以抗癌、治鼻敏感、降血糖、降胆固醇。不少人试过都说可以,真的这么神奇?
记者找到其中一位“食家”,就是六十八岁的老陈。老陈是车房东主,上年他从一位客人口中得悉中国大陆非常流行的吃叶秘方,相传连肺癌都医得好,又说吃法很简单,生吃就搞定!所以,身体欠佳的老陈,亦买来一试。见面当天,他还很热情,即时挑选了一片最嫩最绿的鲜叶请记者品尝。

记者都是第一次吃叶,口感有些麻麻,而且还有几分苦涩。吃完之后,老陈才讲,长春花叶其实含有毒性。

什么,又不早说!不过,老陈就以专家语气说,请记者吃的是紫色花的叶,毒性较轻,一天没有吃多过十片就没问题。相反,白色花的叶就很毒,千万不要吃。老陈声称吃了一年,血糖、胆固醇都下降,身边不少老友都变成吃叶一族,他还用它来喂食家里的巴西龟,见到龟仔没有神气不舒服,就摘几片叶喂它,可说分甘同味。

中医不建议食用

之后,记者去花圃打听过,档主说,长春花是大路货,十五块就有交易,一盆盆摆到店铺外,不少人帮衬。有部分档主都听过江湖传闻,但就不肯定客人是不是买来吃,他们还奉劝记者听完就算,切勿当真。
广华医院中医药科研中心注册中医师何子建就说,香港医师用药,主要是参考《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历史悠久的药典,当中并无长春花的介绍,所以香港医师很少会用来入药。
不过,大陆出版的《广州常用中医药手册》,有提及长春花,指有镇定安神作用,亦可抗癌、降血压,但甚少于临床使用,近年偏方之说在内地盛行,长春花易于种植,于是流行起来。
但何医师再三强调,长春花属夹竹桃科植物,全株皆有毒,不论紫色或白色,其乳针都带有毒性,轻则四肢麻痹、肚泻及呕吐,长期服用更令白血球下降、影响肝功能;就算医师都要好小心控制分量,所以他不建议市民自行食用,大家千万不要乱试。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方绣莺中医师解迷思
确有疗效,但不可长期服用
提及长春花,方医师第一个反应就如同广华医院中医药科研中心注册中医师何子建所答:“那是有毒性的花。”
尽管有毒性,她仍透露,这花确实如上述文章可用来降血压及抗癌。
她说,从前民间确实有人常用长春花来控制血糖,因为长期吃西药,糖值不下时,就可用它的根部约9至15g,久煮6小时,就可减轻其毒性,但千万不可长期服用。
同时,现在的印度和美国也都有在提取其长春花生物碱来抗癌,“也有人用在白血病。”
这都是民间用草药的方法,“可是,因为考虑到其毒性剧烈,所以人们千万别自行食用,建议还是找正规管道,寻求专业医师来辨症论治,处理自己健康问题为切要。”
她强调,千万别因小而失大,性命可贵也。

苦瓜亦可降血糖

“除了长春花,在三千年前,就已经有中医治糖尿病。”
确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食物可以降血糖,也有很多简易的方法降血糖,方医师举例所有的葫芦科植物,像西瓜、冬瓜、丝瓜、葫芦等都有类似作用,
“尤其是苦瓜。”
她说,苦瓜在结小苦瓜的特候,农民就把它套在宝特瓶里面,这样子第一不受污染,第二不会被蜜蜂或粉蝶螫,然后就让苦瓜一直长,长到充满宝特瓶以后,再采收。
“因为是干净无污染的,再用上好的米酒或米酒头,泡出来就叫做苦瓜酒。”
苦瓜酒也好、苦瓜汤也好、苦瓜凉拌也好、苦瓜红烧也好,她说,肯定都可以降低血糖。
“另外,不加糖的豆浆也有降血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