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犯罪都市》武打戏拳拳到肉

A

值得看:★★★★☆
观后感:韩式狂暴

B
《The Outlaws》
导演:姜允锡
主演:马东锡、尹启相

黑帮警匪片原是香港电影的强项,但低迷二、三十年后,到今天已被韩国电影从后追上甚至超越。
由姜允锡导演,而由原是配角出身,而在卖座片《尸杀列车》中表现令人注目而开始称红的马东锡担任主角,再配合个性演员尹启相演大反派的《犯罪都市》就是一个证明。

影片故事描述南韩某个小镇黑帮问题严重复杂,连警方在处理上都步步为营,而重案组探长马锡道却能在黑白两道都吃的开,让几个敌对帮派能够保持和平相处。

但有一天,来了中国非法入境的黑帮出现,首领张晨以凶残毒辣手段砍杀当地黑道人物,一举把多个盘根多年的黑帮,将他们铲除,将地盘占为所有。

探长与他的部队知道这并非单纯的帮派争地盘,而是外来不择手段的展开连串凶杀,于是开始小心翼翼,希望透过一套另类的“警民合作”,务求化解治安危机,而让人民平安过日子。

C

火爆动作戏吸睛

以黑帮故事来说,本片不算新鲜,其中的“黑吃黑”元素,加上大家也知道最后必邪不胜正的公式结局,基本

来说悬念欠奉,如何能够从头到尾仍吸引观众导演功力,及剧本故事的编排才是要点症结。
而本片的商业绰头,就是将片中一黑一白的正反派角色的“狠”与“狂”,推向极致的鲜明性格刻画,马锡东的妒恶如仇,张晨的狂暴残忍,加上连场的“小刀短接”及“斧头狂劈”的动作场面都能看得目瞪口呆,在视觉感官上感到痛快。

特别是压轴戏,两人在机场厕所里的那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死战,一个火爆,一个癫狂,武打设计逼真凌厉,刀刀险恶,拳拳到肉,让观众也能感到其痛楚,这都凸显出导演的高深功力,及个人对整部作品定下的平凡中见其不平凡的格局,非常难得。

马东锡担正大旗演霸气十足而又带点“烂仔”作风的探长,庄谐并重,相当传神,尹启相演狂人式反派,让人不寒而栗,更抢镜头。

《犯罪都市》全片毫无冷场,让观众从头到尾没有喘息机会,这正是影迷们对警匪片的满足需求,故此是韩国电影展现实力之作,能从香港电影全盛期的警匪片借鉴,而到今天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其实是一个不凡的成就,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