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些食物 养好皮肤过新年

营养师建议,吃不同颜色的蔬果,对皮肤有莫大的益处,如黄色的桃、橙色的红萝卜、绿色的菠菜和芥兰,以及蓝莓和红豆,都是抗氧化食品中的最佳选择。
营养师建议,吃不同颜色的蔬果,对皮肤有莫大的益处,如黄色的桃、橙色的红萝卜、绿色的菠菜和芥兰,以及蓝莓和红豆,都是抗氧化食品中的最佳选择。

“吃得对,皮肤好;吃不对,就伤肤。”好的皮肤是能够“吃”出来,每餐进食对皮肤有益的食物,除了能令身体保持健康外,还可以愈吃愈美。现在跟你详述十大对皮肤有益及有害的食物。

五颜六色的新鲜蔬果,看见已经吸引,原来不同颜色的蔬果,对皮肤都有莫大的益处。养和医院高级营养师余思行说,含高抗氧化成分食物,都会令皮肤变好,不同颜色的蔬果,如黄色的桃、橙色的红萝卜、绿色的菠菜和芥兰,以及蓝莓和豆类,都是抗氧化食品中的最佳选择。

另外,果仁含奥米加三脂肪酸,能减低自由基产生,能增加皮肤的弹性。每日饮用八杯水,能有效排毒令大便畅通,减少暗疮的形成。

对皮肤有害的食物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食物本身令身体水分不平衡;第二、升糖指数高的食物;第三、食物本身会产生自由基。若想皮肤健康,以上三种食物应该避免。

十种对皮肤 好的食物

1  杏仁:属于种籽类的杏仁,含有丰富维他命E,有抗氧化的功效。研究显示,每日进食二十颗杏仁,能有效阻隔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破坏。
★日常可以两汤匙的花生酱或半碗西兰花,代替杏仁。

2  红萝卜 :橙色是抗氧化元素,红萝卜含丰富胡萝卜素及维他命A,能保护皮肤外层。研究显示,每日进食十六颗小红萝卜,能有效减少皮肤癌细胞形成。
★日常可以一杯脱脂奶或一片芝士代替红萝卜。

3  黑巧克力:含有独特的抗氧化物质“黄酮”,能减低皮肤粗糙及避免阳光造成的损害。研究显示,每日饮用含三百二十六毫克黄酮的黑巧克力饮料,肤质明显比不饮用的紧实。
★日常可以黑莓、蓝莓、红莓及车厘子代替黑巧克力。

4  亚麻籽 :含奥米加三脂肪酸,有抗氧化功效,可以保护细胞。研究显示,每日进食半茶匙亚麻籽,能减退红印,同时令肌肤充满水分及弹性,减少皱纹形成。
★日常可以亚麻籽油、奇亚籽、三文鱼或合桃代替亚麻籽。

5  绿茶:含有独特的花青素,能有效抗氧化。研究显示,每日饮两至六杯绿茶,能预防皮肤癌,及减少皮肤受阳光和紫外线的侵害。
★日常可以未经发酵的白茶代替绿茶。

6  红花籽油:含奥米加六脂肪酸,能滋润肌肤,避免皮肤过分干燥和痕痒。成人每日应摄取三茶匙油分,如肌肤缺乏油分,肤质会变得干旱。
★日常可以黄豆油或玉米油代替红花籽油。

7  菠菜:含丰富维他命C及叶酸的绿叶蔬菜,研究显示,多进食绿叶蔬菜可以减低癌症风险,而叶酸亦有助细胞重组和更生,能有效抗氧花。
★日常可以西兰花或芥兰代替菠菜。

8  番薯:含丰富维他命C,有助骨胶原增生。研究显示,连续三年,每日进食四毫克维他命C,即约一个小番薯,能减少皱纹达百分之十一。
★日常可以红胡萝卜或鲜橙汁代替番薯。

9  番茄:含有抗氧化物质茄红素,能阻止自由基形成。每日进食半杯番茄或番茄酱,已含有十六毫克茄红素,便能有效抗衰老。
★日常可以十六分一个西瓜代替番茄。

10  罐头吞拿鱼 :含矿物质“硒”,能增强身体抵抗力,令肌肤增加弹性,阻碍自由基形成。每日只需进食三安士或半罐吞拿鱼已有功效。
★平常可以吃十二颗巴西果仁或一碗火鸡肉代替。

十种对皮肤 有害食物

含身体水分失衡食物:
1   盐份:身体摄取过多盐份,会令小便次数增加,排走身体水份,令皮肤变得干旱,容易形成暗疮。

2  咖啡因:每日咖啡及港式奶茶不能超过三杯。过多咖啡因会增加压力荷尔蒙皮质醇,令皮肤变薄、衰老和皱纹形成。

3  酒精:酒精利尿,容易令身体水份流失,使肌肤变得衰老和干旱。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
4   糖 :任何的糖,如黄糖、白糖和蜜糖都要控制摄取分量。

5   汽水:汽水等饮料含有糖和咖啡因,亦应要避免。

6  加工食品:所有果汁,已包装食品,均含高盐分、糖份和和防腐剂,应避免进食。

产生自由基的食物:
7   红肉 :红肉包括牛肉、猪肉和羊肉,含高饱和脂肪,进食过量会增加癌症风险,每日摄取量不能超过一百克。

8  煎炸食物:食物中的反式脂肪会破坏血液中的维他命E和奥米加三脂肪酸,身体摄取过多油份,会令暗疮容易形成。

9  添加剂和代糖 :这些物质会在血液逗留,日常应减少摄取化学物、色素和糖份。

10  不良饮食减肥法 :食肉减肥法,以至节食等减肥方法,都会令身体水份排走而形成减磅的错觉,但水份排走会令皮肤变得干旱,及面色变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