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8:三步骤 拒一次性餐具

其实只要一句简单的“我不要吸管”,就再也不会看到这么壮观的画面了。
其实只要一句简单的“我不要吸管”,就再也不会看到这么壮观的画面了。

 

在外用餐是件危险的事。真的,就算堂食,点的食物都可能装在保丽龙饭盒里,附上的筷子可能是免洗筷,酱料碟也可能是一次性产品,简直是危机四伏,一失足成千古恨!
最近去了一个热门的小贩中心,看见一个档口排着队,于是就加入人群打算买来尝尝。排队时没事干,就观察小贩夫妇的作业流程,麻利的手脚切切剁剁,很快就做好几份食物。

慢!开头说的保丽龙饭盒、免洗筷和酱料碟,一一在这个档口上演!一般档口就算只提供一次性餐具,也多少会准备一些可重复使用的餐具,然而仔细打量一番,这个档口简直是一次性到彻底,连个碗盘汤匙都没有。不巧身上没带饭盒,只好先点别档的食物,再请这档的老板把食物装在盘子里。

你可能会说,吃顿饭都这么辛苦,还要活吗?而我想说的是,洗个碗都那么辛苦,还要别人活吗?
我理解小贩有自己的苦楚,或许人手不足使他们不得不选择成本较高的一次性餐具。然而转头一看,小贩中心里最火红的档口,人龙都排到外头了,却仍坚持使用一般餐具。你有压力,他也有压力啊,就看你是选择现在就把压力吸收掉,还是选择把压力留给下一代去承担了。

店家提供免费咖啡,却也只来这么矫情的玩意儿?提供一次性纸杯,只好动用我自备的玻璃杯。
店家提供免费咖啡,却也只来这么矫情的玩意儿?提供一次性纸杯,只好动用我自备的玻璃杯。

点餐时提要求 拒绝接收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决定,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在外用餐要想零垃圾其实一点也不难,只要谨记三大口诀:观察、嘱咐、拒绝。

所谓的观察,在进店前就要开始。看看档口的操作,是否摆放许多一次性用品?走进店的过程中,瞄一瞄其他食客桌上的食物,你就可以预算待会儿会接到什么炸弹——饮料里的吸管?酱料碟?汉堡上插着的小旗子?还是收费的湿纸巾?

点餐时,根据之前的观察,再三向服务员嘱咐你的要求,例如:“我不要吸管,谢谢。”、“可以帮我把免洗筷换成一般筷子吗?”,或者更干脆一点说:“请不要放任何非食物进去我的碗盘。”这句虽然有点夸张,但特别适合用在新式餐厅,因为这类餐厅的花样实在多得难以预料。

接着,将桌上各种各样的一次性用品退回给店家,比如说餐巾纸、牙签、一次性餐垫、一次性杯垫等等。上菜时,若不幸服务员忘了你的嘱咐(这种不幸经常发生),依然附上各种各样 “垃圾”,这时请你严正拒绝使用。

越是多游客的食阁,越常见到这种惨状。
越是多游客的食阁,越常见到这种惨状。

吸管就是一个很常被送上餐桌的一次性用品。有人认为既然送上来了那就用吧,但对我而言,就算退还后下一秒服务员便将它丢弃,我依然不会接受这根吸管。

原因特别简单。第一,别人硬塞给我的垃圾,我没有理由要接受;第二,拒绝的动作可以让服务员知道,顾客是很严肃认真的。多试几次,还能引导店家去思考:他们为何坚持不用吸管?
通过观察、嘱咐和拒绝这三个步骤,基本上大部分时候都可以顺利完成零垃圾就餐。但我说的是“大部分”时候,可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现在一次性产品无奇不有,一些你从未料到会出现在食物里的垃圾,随时会把你吓死。就拿热美禄来说吧!谁会料到妈妈档的abang会为热滚滚的美禄插上一次性搅拌汤匙?高温释毒不说,我还以为妈妈档就该大喇喇的,何来这么矫情的玩意儿?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