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炒巴参菜

1
2
材料:巴参菜300克、江鱼仔100克、小葱头2粒、蒜头3颗。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巴参菜洗净,备用;小葱头及蒜头剁碎。
a12.江鱼仔洗净,然后炸至酥脆,盛起。
a23.起锅热油,爆香葱茸与蒜茸。
a34.倒入巴参菜,加入适量盐调味,再加入江鱼仔翻炒至熟即可上碟。
a4

疗效:补气养血、健脑益肺、强肾明目、健肺利尿、润肺生津及凉血消肿。
贴心小叮咛:此草药性带寒凉,只宜一星期吃两次另外,阴虚胃溃疡者少食。

中医师:罗法正
中医师:罗法正

营养宝典:巴参菜

3
每逢经过路边,偶尔往杂草处望去,总会不经意看到一些野草开满漂亮的小花,有淡黄色、奶白色、淡紫色等等,煞是美丽。
别看它们是野草,当中有很多是珍贵的草药,懂得其功效的话,就当它是宝,反之,就当它是草。
它原来还有一个挺有“气势”的别名,叫“土人参”,民间流传已久,草药师常说的:“最便宜的人参。”
罗医师说:“巴参菜在本地还未广泛使用,只有草药师或对草药有兴趣的朋友才有食用。它很容易生长,而且全年都可采摘,在秋季至春季期间开出淡紫色小花。”
巴参菜的功能也一样多用途,全株从叶至根部都各有不同的疗效作用。全株不仅可以补气养血、润
肺生津,对脑、肾、眼睛、胃都达到保健的功效。
而叶子则能凉血消肿,根部可以消肿利尿、消炎解热、消滞和调经。
“那些脑部神经衰弱、健忘症、脑风脑热、肺肿、气管炎、肝炎、肝胆疾病的朋友,可以吃巴参菜,因为它健脑益肺。另外,对于失眠、咳嗽、耳鸣、血热、眼疾、小便不利、尿毒、高血压也有疗效。”
一般上,人们食用草药都会弃用根部,因沽满泥土,嫌其肮脏。不过巴参菜的根部对小便不利尤其见
效,如果是用鲜品的话,还可以平肝利胆,具有解热降压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