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都好玩?
菲土著比赛冲下坡

家家有一台,以前是祖爷爷的劳动工具,现在是孩童的玩乐木车。
家家有一台,以前是祖爷爷的劳动工具,现在是孩童的玩乐木车。

“在我祖爷爷的年代,运载粮食下山时,就用木轮车,东西一放上去,就滑下山,不用油,不用引擎…也没有刹车器…”达卡洛吃着草烟,在小屋前述说木制小车的故事。远处,是美丽壮观的千年高山梯田。

很久很久以前,可说是几个世纪以前,菲律宾的高山原住民伊富高人(Ifugao)就发明了木制小车,方便人们更快地下山,它的外形像脚车,但全身,包括轮子,都是木制。如今,它变成了一种菲律宾独有的赛事运动。

斜坡竞速 不怕死

伊富高族住在吕宋岛北部伊富高省巴纳韦市(Banaue)的山区里。2000多年前,他们的祖先在陡峭的山坡建起巴纳韦古代水稻梯田,现今被列为世界第八奇景。

每年4月春末夏初时,伊富高族都会举办印巴亚祭典(Imbayah festival),重头戏就是搬出自制的木轮小车,在斜坡上竞速,这些小木车没有刹车设备,对他们来说,习惯了。

 “啊哈,参加比赛时,是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骑着,快速下坡,是给不怕死的人参加的,”达卡洛60岁了,从年轻到现在,已制作了好多台木车,“年轻时是做给儿子玩,现在是做给孙子,哈哈。”

 “你可以想象,”他指着布满梯田的高山处,“我们的先祖如何把稻谷运下山?那时候可没有柏油路啊,山民们开山辟路,然后就发明了这种木车,把一包包粮食运下山。”

木车有大台小台,游客可买回去当装饰品。
木车有大台小台,游客可买回去当装饰品。

在巴纳韦市,一直以来木制小车就是伊富高人最偏爱的交通工具,到今天依然在使用。

“祖爷爷说,族人们几乎每天都要绕着山丘走,收集干柴,照料庄稼,因山路崎岖,坡陡弯急,下山时肩负重担是让人筋疲力尽的事。”达卡洛边说边卷着草烟,身上的图腾刺青已随着肌肉变皱而有点模糊,仿佛这就是一段长长岁月的故事。

“有了轻便小木车,当有什么东西需要从山上运回村里,就把木车推上山顶,然后把东西绑在木车的两侧,让重力带着下山,几分钟就到村。”

手工木雕 享誉国际

今天,伊富高人依然赞美这项实用的发明,但随着交通工具的改进,打造木制小车已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庆祝丰收时,他们光着脚,骑着木车从陡峭的山坡风驰而下。用现代的文字来形容,就是“很拉风啦”!

这天也是工匠们大展手艺的好日子,他们展示最复杂的木制小车,每一台都是手工打造,各有特色,雕刻着狮子、鹿、鸟和人头,还有传说中的龙,看上去非常抢眼。

伊富高人是菲律宾少数民族中,人口比较多的族群,约有10万人口。
伊富高人是菲律宾少数民族中,人口比较多的族群,约有10万人口。

这种比赛完全依靠重力行驶,胯下简易自制的木车时速可达50公里,外人看得心惊胆跳,稍不留神就会出事,严重点还会致命。

“不会不会,这么多年来,没听过有人死去,大家都懂得如何掌握。”达卡洛仿佛不屑把死亡跟这种荣耀的事牵扯在一起。

多年来,伊富高人都以精细的手工木雕闻名于世,除了小木车,还有乐器、雕像、长矛、餐具等各种手工艺品。

这些作品,粗犷也精细、质朴又原始,在一些店铺里,游人花费不多就能买到。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