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奇女
4个月垃圾一瓶装完

剩饭、菜叶、果皮,这些被许多人当作垃圾扔掉的厨余,在郑凤云的眼里,却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经过简单的沤制,厨余就能变肥料,她希望把自己的方法传给更多人,让厨余垃圾“足不出户”。
剩饭、菜叶、果皮,这些被许多人当作垃圾扔掉的厨余,在郑凤云的眼里,却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经过简单的沤制,厨余就能变肥料,她希望把自己的方法传给更多人,让厨余垃圾“足不出户”。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等等都有塑胶包装。日常生活中,牙膏、洗发水、沐浴乳也有外壳,还得吃饭喝水,有厨余垃圾吧?

不过,本期头条人物绝对是非一般日子,这位“奇女子”本身不用洗发精洗头,不用化妆品和护肤品,也不佩戴任何首饰,家里最基本需要用到的家具,仅有一张沙发、一张桌子、一个橱柜、两张椅子、一张床、一个衣橱……就连厨房应有的瓶瓶罐罐亦寥寥无几,有的只是最基本要煮食用的锅、电器、几个碗碟和杯而已。同时,凡是塑料的物品,尤其是塑料袋都几乎零!

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可她却在这“零垃圾”生活里,反而越活越自在,越自在就越开心!而且在这钱不够用的今天,零垃圾的生活让她一个月的消费竟能省下多达40%!

马新分享环保生活

她,自称“Happy Zero Trash”的环保达人——Aurora Tin(郑凤云),现年28岁。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多年来不仅通过文字向社会传达环保意识,本身更以身作则落实“零垃圾生活”。

她是受到纽约一位推动“零垃圾”的素食女孩Lauren Singer所影响,觉得零垃圾生活不是没可能,关键是你有多认同这种环保生活。

于是,一年前她便开始实行“零垃圾”生活的目标,而且更在体验的同时,积极将自己的经历在全马各地乃至新加坡都一一分享!

如何可以做到呢?在未进一步了解之前,印象最深刻的是,专访凤云的那天,我们相约在城中的一间知名咖啡厅,而这间咖啡厅专用纸杯盛装咖啡,看起来是一种环保概念,殊不知凤云却选择弃用纸杯,还当场特别要求服务员换一个陶瓷杯来盛饮料。

此举让记者当下疑惑了……她会心一笑说,这类型的纸杯根本就不环保。

想不到纸杯也有分可回收或不可回收,而这咖啡厅采用的纸杯早在英国已被列为无法回收再利用,“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这看似可回收的纸杯,其内层漆上一种聚乙烯(polyethylene)化学成分,是无法透过正常纸类回收程序将其回收。”

由此可见,咖啡纸杯不过是冰山一角,若计算全马一些咖啡厅消耗掉的咖啡杯数量,一年累积量更是高得惊人!

“之前,我曾写过投诉信给这间咖啡厅的总部,结果对方无动于衷,毫无回音。”

深感失望的凤云,为了减少这种对环境破坏的“垃圾”,唯有从自己开始履行,每天出门都会背着装有瓶罐容器和环保布袋的包包。

只见她从包包里掏出一个个大小体积的金属制容器和玻璃罐说,“平时就是用这些装载我想好要买的东西,好像这玻璃罐是我待会要去买一些巧克力准备盛装的,然后这环保布袋就是用来装个人用品,今天就是要买二手衣服所准备。”

二手衣服?记者以为听错了,岂料凤云非常乐意透露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均在二手服装店买的,“你猜猜我身上这件上衣和裙子多少钱?”

一件黑色长袖紧身上衣,再搭配一件灰色的裙子,与她一头乌黑亮丽的辫子打扮,看起来仿如邻家女孩般温尔优雅,“这件上衣和裙子加起来不超过25令吉。”

一年不去买新东西

想不到对环保意识经已根深蒂固的凤云,“衣食住行”逐步走向零垃圾生活!

“其实,一个人不需要太多衣服,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又能凸显气质的衣服就已经足够了。而那些二手衣服的质感尚好,有的是名牌,只不过会有一些小瑕疵,但我主要是觉得价钱便宜。买了之后,我就会限定自己必须在衣橱里清理一些衣服,再捐出去给有需要的组织,此举是避免橱柜的衣服满患,制造更多垃圾。”

因为有这份坚持,她还为自己设下“一年不买新东西”的环保计划。

“今天想要买衣服,那是因为最近常常受邀主讲‘零垃圾生活’的分享会,出来见人总得换一换不同的衣服。”

凤云身上穿的衣服均在二手服装店买的,上衣和裙子加起来不超过25令吉。
凤云身上穿的衣服均在二手服装店买的,上衣和裙子加起来不超过25令吉。

说到日常用品,凤云不得不告知一些环保袋,实际上是使用塑料或人造纤维製造的无纺布袋,完全不能循环使用。所以,她本身向来拒绝使用一般的环保袋,仅仅使用布袋或麻袋。

除了讲究环保袋的素质,在日常生活中,她坚持使用手工肥皂和100%可循环的厕纸,价格虽有稍微昂贵,但她直言基本的生活费反而比过去减少,“比如我用苏打粉(清洁功能)、椰子油(消毒)添加一些精油,渗在一起制成牙膏,这种方式既便宜又环保。”

同时,基于超市使用大量塑料袋及标签等不环保用品,她也停止到超市购物,只到夜市购买没有包装袋的散装饼干和蔬菜。

甚至连女性每月来潮的用品都选择环保!从去年开始,凤云已使用布制卫生棉,今年则另加“月经杯”(Menstrual cup),两件用品交替使用,从中让她节省不少购买一次性卫生棉的费用,主要是卫生又环保。

或许,有些人对“月经杯”感到陌生,经由凤云分享说,月经杯和棉条的工作原理不同,它不会引发中毒性休克的问题,它只是一个容器,用的是医疗等级的硅胶,基本上只要确保手是干净的,有问题的机率很低。

“然后,血液由于接触非常少的空气,所以不像塑胶卫生棉一样会氧化,滋生细菌的速度也是很慢的,12小时拿出来的依然是液体非固体,就象新鲜血液一样,所以可以说在细菌问题方面比塑胶的更好!”

她说,这月经杯要价150令吉,虽贵但可用上十年,这数学题太好算了,若换作塑胶卫生棉,这数字就是十倍,需花1500令吉呢!

“环保就不用说了,环保是我最大的动力,因为一个女人一生使用的塑胶卫生棉可以装满一罗里。”

两个人4个月的垃圾就裝在這小小的玻璃瓶里,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
两个人4个月的垃圾就裝在這小小的玻璃瓶里,只要你愿意,你也可以。

此外,她还提到零垃圾生活的一项要点,既是尽可不参加婚宴。

“只要有朋友请我出席婚宴一次,我就会很痛苦。因为每道喜酒的菜肴端出来,第一道至第三道以后,其余就会剩下很多没人吃。看一桌没人吃的菜肴,我就会深感浪费,然后一一打包回家。随后的整个星期,我就要啃完这些喜宴隔夜菜肴。”

旁人听起来也会不禁皱起眉头问为何要这样难为自己呢?只见凤云淡淡一笑说,若不这么做,环境堆积的垃圾就会越来越多。

看着她如此坚持的信念,每当亲朋戚友办喜宴都极少邀请她,就连已注册结婚的她,也与丈夫达成共识都不摆喜宴。

“亲戚朋友相聚不一定要在喜宴,偶尔有时间大家约出来聚聚也很快乐。”

凤云的决定庆幸获得丈夫全力支持,“他受到我的影响之后,也参与零垃圾生活。”

严格控制个人饮食

又举例食物残渣送作堆肥为免吃剩的食物成了垃圾,凤云对个人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她说,她绝对不吃以包装袋盛装的食物或饮料,包括面包和三合一饮料,而她也尽量不吃有骨的肉类。

假如在外用餐呢?她则表示,她若是吃有骨头的食物,就会用自备的玻璃罐把骨头带回家,然后把这些骨头放进冰箱冷冻,每周一次就把所收集的厨余送给一个私人环保组织。

郑凤云家的冰箱就是长这样,一目了然,没有一大堆有的没的,她说冰箱里的蔬果一个星期内会吃光光,绝对不会有食物浪费问题,冰箱也超容易清理,多好啊!
郑凤云家的冰箱就是长这样,一目了然,没有一大堆有的没的,她说冰箱里的蔬果一个星期内会吃光光,绝对不会有食物浪费问题,冰箱也超容易清理,多好啊!

她强调,垃圾是引发环保问题的元凶之一,之前她一面撰写环保文章,一面吃着零食及把零食的包装袋丢入垃圾桶时,她就会觉得困扰,所以从那一刻起,她告诉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做好每一个环保工作才是对得起自己和别人。

后来,凤云又接触到poo-free概念,即不用洗发精洗头,仅用清水洗。

“这也是在外国非常盛行,poo的意思是shampoo,一般加入poo-free的人都有不同诉求,最大宗旨是以‘健康’为主,多数洗发精加入不必要的化学成分导致使用后有落发、过敏等现象,想藉由 poo-free 来改善头皮的健康。”

另外,她还说,亦有许多人是以“环保”为诉求,洗发精里的化学成分透过下水道系统很容易渗透到土壤里,污染了地球,此外不用洗发精之后,家里就不会每隔一段时间就跑出一个塑胶空瓶,自然也就为环保尽了一份心力。

“我是属于后者,但在进行的阶段,有一些人无法适应而放弃,最大因素是在没有洗发精洗头的情况下,头皮内分泌会特别多油脂,有的头发会特别干燥难梳理。我曾想过放弃,怎知打算放弃时,让我发现丈夫已有一段日子没有用洗发精洗头了。”

她形容其丈夫留有及肩长发,不用洗发精洗头的日子,神奇般不见满头油腻,反之摸起来显得特别光滑自然。

“因为他的成果,让我有了一股动力要坚持到底。”

“说实话,我展开零垃圾生活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我真的不要制造垃圾。”

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生活作息方式来影响其他人,或启发他人在消费时加以反省,甚至因此减少购买不必要的物品或附有包装袋的物品。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以记录这段被她形容为“奇怪”的生活,同时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

她的坚持,确实引起不少网民的共鸣及回应。

“我现在觉得零垃圾生活并没有想像中难行,接着下来,我还是会继续维持这样的生活,而且还要挑战实行家具简单化,就像一张桌子可多用途使用,这样不但可以节省更多空间,还能省下不必要的钱购买多余的家具。”

凤云在新山雨林树屋与环保人分享了她践行零垃圾生活方式的一些心得!
凤云在新山雨林树屋与环保人分享了她践行零垃圾生活方式的一些心得!

想知道更多关于“零垃圾达人”的环保事迹,请继续浏览 《零垃圾生活》专栏。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