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糖水 止咳化痰?

小孩咳嗽,父母最担忧,喝咳药水则会让小孩一直昏睡,对身体也不太好。有一位妈妈在网络上公布,用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给小孩喝,可以止咳化痰。
小孩咳嗽,父母最担忧,喝咳药水则会让小孩一直昏睡,对身体也不太好。有一位妈妈在网络上公布,用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给小孩喝,可以止咳化痰。

网络流传:

 家里在装修,1 岁半的璇璇遗传到爸爸妈妈鼻子敏感,所以伤风咳嗽了。妈咪今天就炖了这个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给她止咳。她很喜欢,甜甜的。她喝了半碗还吃了2 片炖水梨,还一直要喝水。我就倒进奶瓶给她当白开水喝。喝这个好过喝咳嗽药, 吃太多西药不好,喝了会一直要睡觉,整个人一直很累。

家里有人咳嗽的话,一定要试这个哦!我老公每次喉咙不舒服,他都会要求我炖这个给他喝的,这个大人小孩都可以喝哦!

饭后甜品(不是炖来给咳嗽喝的):
水梨2 粒、龙眼干、雪耳、百合、冰糖适量,水适量(喜欢喝水的可以多一点), Slow Cooker 或煲汤锅隔碗炖2-3 小时。

璇璇喝的(咳嗽喝的):
水梨1 粒(切片)、红枣2 粒(如果不要放红枣,蜜枣也可以,蜜枣1 粒), 百合少许、川贝母(要买特级的,给小孩吃的,不要买便宜的,我买1 两可以分5 次炖)、无花果2 粒、桔饼1 个、南杏北杏(1 小汤匙)、几粒冰糖(不放也可以)、3 碗水用Slow Cooker 或煲汤锅隔碗炖2-3 小时。

 

 

中医师文正球
中医师文正球

文正球中医师解迷思
 川贝性凉,不适合寒咳者
 关于文正球医师细说:“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这种补品比较不适合寒性咳嗽病患者,他指出,“川贝性凉,润肺散结, 止咳化痰”适合燥热。而冰糖则由自砂糖提炼而成,性质也属于平和,补中益气,也能达到润肺的效果。

根据文医师行医二十多年的经验来解析这个配方,他表示:“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是能达到一定的功效,但这得深入因人而异的层面,并非人人都适合。但文医师特别提醒,“咳嗽分寒性和燥热性咳嗽”,若燥热性咳嗽服用此配方则是雪上加霜。”

他表示,咳嗽是一种人体自原的保护性反应,当细菌侵入体内,支气管会产生一种黏液(痰),而这种顽固的黏液会粘在喉咙挥之不去,必须得靠咳嗽把痰给咳出。然而,长期咳嗽不止,会伤害的支气管平滑肌,进而导致肌肉无法顺利将痰咳出,如此恶性循坏, 导致咳嗽加重。

他解释,通常寒咳嗽的病征结为几项病因,像是痰会带白色较稀释水状态,喜欢饮用热饮,像是热茶、热咖啡,还有就是不太爱喝水。此外,脸色较苍白,带点浮肿状态。至于排泄物,尿液则较清晰,粪便都带点粘性,液体状。

相反的,燥热性咳嗽则显示浓黄的痰、口气重、口渴爱喝水,而尿液也带黄,粪便则现出硬固体状,甚至严重会导致排泄困扰,如刺痛或是闷热的状态。

 文医师治百日咳秘方:

 “若是碰上百日咳嗽,也所谓的百日咳杆菌,就不适合服用了!若长久咳嗽已经伤肺损阴天,支气管平滑肌受伤, 无法排除痰。”他强调,百日咳出属于燥热性咳嗽,需利用寒性的中药材去做调理,因此文医师根据多年经验,他提供了治愈百日咳的有效疗法。
材料:
百步 10 克、枳实 12 克、紫菀 12 克、黄精 12 克、射干 10 克、天冬 10 克、麦冬 15 克、百合 20 克、甘草 10 克

做法:以八碗水熬煮成三碗水,分早中晚三次饭后服用。
他也再加补充,以上所提供的食材及原文所提出的“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如果让小孩服用,分量需减半,以四碗水煮成一小碗,而婴儿(一至三岁)则是两碗水煮成一小碗。至于“川贝百合桔饼炖冰糖水梨”,文医师建议如小孩有长期腹泻是不建议饮用,因为冰糖水梨终究是属于寒性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