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制灯笼 节庆送暖

邱素琳凭其一双的巧手制作出无数精巧的红包灯笼。
邱素琳凭其一双的巧手制作出无数精巧的红包灯笼。

红包,在传统的意义上也叫压岁钱,逢过年过节或喜庆时长辈给后辈的祝福。古时候人们用红绳串着数个铜板,后来渐渐演变成以红纸包裹钞票,送给孩子当压岁钱。

每当农历新年来临时,市面上总是推出各式各样的吊饰或摆饰货品,放眼新春市场琳琅满目的摆饰,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她却更喜欢以红包制成各种传统的红包灯笼,既环保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红包灯笼更具传统寓意的象征,有着浓浓的新春气息。

她,就是来自槟城北海的邱素琳,二、三十年前,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学起制作红包灯笼,后来更因为和佛友结缘,每年都亲手制作逾百个红包灯笼送给佛堂,充作新春布置的装饰品。

“我做红包灯笼已经有二、三十年了,以前是因为我参加了佛堂读书会,就向佛友学做红包灯笼,然后再看书、专研出各式各样造型的红包灯笼。后来师父问我能不能多做一些来装饰佛堂,我就一口答应了,自此每年都会制作红包灯笼,也有教人如何制作红包灯笼。”

义务制作不收费

她叙述,她自小对手工制作特别感兴趣,也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红包封,包括新年期间银行或商店赠送的红包封,以及平日亲朋戚友赠送的红包封,她都会格外珍惜。

然而,用不完或收藏没用都有点可惜,所以她开始在这方面花心思,她虚心向人讨教如何制作红包灯笼,将普通的红包封变成各种精美的红包灯笼,包括绣球、星星、六角灯笼、金鱼等,以及精巧实用的红包花篮和其他吊饰,挂在室内各个角落,增添喜庆的气氛,让各角落都散发出浓浓的新春气息。

“红包灯笼不仅环保,而且也比较有新年气氛,除了向佛友讨教,也会看书,再慢慢摸索和研究,自制的红包灯笼可以千变万化,每次完成后总感到一种特别的成就感。”

在制作红包灯笼这门传统手艺逐渐式微下,邱素琳对红包灯笼制作的热忱不减,通过制作红包灯笼倡导环保意识,以及结交更多志同道合朋友,让这门传统的非遗文化得以继续传承下去。

提起制作红包灯笼的经验时,她以这么一句话形容自己多年的心得,那就是“和有缘人结善缘,处处散播喜悦”。自制的红包灯笼作为装饰品,不仅可以美化家居,红彤彤的红包也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及好意头。

她说,记得当初向佛友学会制作红包灯笼后,师父就问她能否为佛堂制作一些环保灯笼作为装饰,她即一口答应,正当为缺乏大量红包封发愁时,突然意外收获热心人士捐出大量红包封,从此红包封更是“源源不绝”,她也如愿制作出逾百个红包灯笼。

此外,她也为慈善单位制作大量红包灯笼,包括孤儿院和安老院,以及小村村民,和一群热心公益的朋友,不辞劳苦地提着大批自制的红包灯笼,送到他们手上,只为换来他们一张笑脸。

她说,如果是为了慈善,她乐意义务制作和赠送红包灯笼,这么多年来从不收费,只求结个善缘,但大前提是必须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以及有足够的红包封。

邱素琳和友人们把自制的红包灯笼送给安老院长者以及佛友们,和他们分享新春的喜悦。
邱素琳和友人们把自制的红包灯笼送给安老院长者以及佛友们,和他们分享新春的喜悦。

不加饰品做点缀

她不忘调侃自己说,为了准时“交货”,她都在年中开始制作红包灯笼,家里都堆满了红包灯笼,家务都忙不过来,甚至每年的大扫除都没做。

“大概在七、八月开始折好红包,然后到年尾才开始拼接,挖空心思制作各式各样的红包灯笼。但,碍于今年的农历新年落在一月尾,幸得有朋友愿意帮忙我,如果单靠我一人,根本来不及做完。”

她补充,为了坚守每年送出逾百个红包灯笼的承诺,她唯有谢绝接受任何订单,但她愿意义务教导对方制作红包灯笼,彼此分享制作红包灯笼的乐趣。

她也坦言,结缘的红包灯笼是免费赠送给有缘人,但也遭有心人士批评有关红包灯笼单调,要求加一些假花或其他饰品作为点缀,但为求环保的概念,她断然拒绝做此添加。

邱素琳花心思制作的各种款式的红包灯笼,她并不言倦,反而因为能带给别人欢乐而乐在其中。
邱素琳花心思制作的各种款式的红包灯笼,她并不言倦,反而因为能带给别人欢乐而乐在其中。

“结缘红包灯笼就是免费赠送的,没想到还有人会挑剔款式,甚至要求要添加一些装饰物、假花之类的,这样既不环保又浪费钱,而且失去原来单纯的意义。”

从单纯的为了兴趣制作,到后来收到亲友们青睐,甚至有人要求特别制定及订购,她依然保持最初的坚持和信念,既要不断提升红包灯笼的美观,却不失环保的理念,以免破坏传统红包灯笼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