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红了!
掀起旅游新热潮

新咖啡山新村村委和村长曾广海(右)表示眼前这棵就是村里第一棵咖啡树,由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种下。
新咖啡山新村村委和村长曾广海(右)表示眼前这棵就是村里第一棵咖啡树,由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种下。

穷乡可变黄金村,僻壤变生金蛋的鹅。

这个创造奇迹的大马华人新村是霹雳州务边新咖啡山新村,虽然只有1200户人家,人口不多,但是人人在住家门口空地种一棵至三棵咖啡树后,整个新村马上咖啡飘香,让原本一个本来只有废矿湖的小村落变成浴火凤凰重生,村中老人、妇女都可以卖咖啡籽赚钱,激活了乡村的经济,充满发财的商机。

有了咖啡树,游客涌进来旅游,一边看咖啡,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人炒咖啡,磨咖啡粉又买咖啡,成了大马首个会生金蛋的闪闪发亮咖啡黄金村。

有了小利,未来的发展会更令新村脱胎换骨迎来大利。村委会已有一个“一村多品”的计划,在村内设立咖啡加工厂,建立咖啡连锁店,同时生产“务边咖啡山”商标的咖啡粉及咖啡山濑粉,让每一家、每一户都在新经济的生命气息中慢慢富裕起来。

到时,村委会也将合资兴建咖啡博物馆、咖啡展览室让游客来旅游观光,并有三轮车载客环绕新村,体验咖啡生产过程外,也休闲游览村内用废矿湖养育观赏鱼的生态旅游,买务边的柚子、昆仑喇叭香饼,有了外汇,每一个村民还不发啊!兴啊!旺啊!

新村与咖啡有着不解之缘的地方,除了全民种植咖啡,村民们都有喝咖啡的传统。
新村与咖啡有着不解之缘的地方,除了全民种植咖啡,村民们都有喝咖啡的传统。

 

 

发展咖啡生意人人有工做

这样的乡村发达秘诀,值得全马约700多个华人新村学习,一起努力让乡村富裕起来,度过来临的经济寒冬。《新生活报》特约记者亲自到新咖啡山新村采访时,果见家家户户都有种咖啡树,连路边草地也种满咖啡树,有的已长出咖啡籽果实,有青、有红、有橙,充满咖啡风情,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咖啡村。

一名家庭主妇相告,咖啡树种一年就会开花结果,每个月每棵咖啡树可以卖出约60至70令吉的咖啡籽,另一棵生比较多,每月有80令吉入息。

哗!一户人家若种三棵,平均每月240令吉入袋,一年就有约2800令吉。一家一年多了2800令吉,村内有1200户人家,每年增加约30万令吉,村民未来的生活水平也会升高。

最重要是,村内老人种了咖啡,有个精神寄托,妇女可以炒咖啡,人人有工作。同时,村内的年轻人不用跑去城市工作,可以留在村内发展咖啡生意,人口不会老化。

记者在村内走动,发现有咖啡商也派人前来新村收购咖啡,一公斤8令吉。目前,村民都有一个梦,未来要把这个土生土长,他们热爱的故乡打造成咖啡黄金村。

有了这个远大的梦,村民的心更团结,理想一定会实现,因为有梦的人最美。

记者到一间咖啡店喝咖啡,店主说,“这是本村自种的咖啡,香不香?”过后,他又拿出咖啡籽给记者看,请记者喝咖啡,配当地的加椰面包及加椰糯米饭,香滑可口。他说,以后,咖啡店要改成咖啡地方。

到底,谁具有如此的独具慧眼,领导新咖啡山新村村民打造一个黄金村的典范,让全马的新村村长可以从中取经,为穷乡僻壤注入商机?

这里的村民都说,村长曾广海功劳最大。

新咖啡山华小也善用空地,在校园里种植了10棵咖啡树。
新咖啡山华小也善用空地,在校园里种植了10棵咖啡树。

一家种一棵全村共同受益

曾广海是一名热心的村长,听到记者从吉隆坡来访,马上放下繁忙的工作赶来咖啡店。记者问他,为何会有在村内种咖啡树的念头?

他说,这要从2014年说起,他当时和村委会一行人到雪州适耕庄旅游。导游说要带他们去参观出名的芒果园,他还以为是进入园丘,两旁种芒果树的果园。

“到了目的地,一下车,我傻眼了。所谓的芒果园是一个小村落,人人在家门前种芒果,旅客来观光买芒果。在回家途中,他跟村委会商量,我们的新村叫新咖啡山新村,一棵咖啡树也没有,为何不鼓励村民种咖啡,不止绿化环境,村民有收入,也可发展为旅游村。”

曾广海跟村委会都认同这个概念,他就去找咖啡树苗供应商,第一批进口100棵。可惜,当时他们经验不足,种了成果不大。

村委会第二批又进150棵咖啡树,并由供应商教村民怎样种。曾广海回忆说,当时,村委会还免费送肥料,一些村民都不接受,还要说打造咖啡黄金村是在发白日梦。

万事起头难,有的村民认为种二、三棵咖啡树只是蝇头小利,还要天天打扫落叶、浇水,太麻烦。

曾广海是爱咖啡之人,一天喝两杯,一边喝一边告诉记者,从大家一开始的反对到今天有了经济效应,村民才慢慢接纳种咖啡,一家至少种一棵,全村人民共同受益。

说完,曾广海带记者全村走透透,记者生平也是第一次见到咖啡树,摸着长在树上的咖啡籽,刚长出来是青色,过后转红,熟透就又转橙色,三色分明,在绿叶中透出诱人的色彩。

喝咖啡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咖啡树,感触良多。

曾广海要记者参观村内一棵长得最多咖啡籽的咖啡树。他说:“这是村内第一棵咖啡树,是由马华霹雳州行政议员马汉顺接手栽种,枝叶茂盛,具有历史意义。

曾广海是新咖啡山新村马华支会主席,他说,种咖啡是超越政治的一个黄金咖啡村梦,大家不分种族、宗教及政治。说着、说着,我们来到村内公正党服务中心,果见门前也种了两棵咖啡树。

自种、自磨、自煮,务边新咖啡山新村种的是一种大马农业局研发的优良品种咖啡,名叫Alabika。
自种、自磨、自煮,务边新咖啡山新村种的是一种大马农业局研发的优良品种咖啡,名叫Alabika。

请专家指点掌握咖啡知识

当地有一间华小,名叫新咖啡山华小,曾广海也是董事。他陪我们进入校园说,校园空地大,不种白不种,总共种了10多棵,以后开花结果,校方也有一点额外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过去两年,曾广海为种咖啡树付出了不少心血,有的村民不到三个月,树苗枯干而死。有的种了一年,咖啡树不开花结果,他都要为村民解决问题,请专家来指点,忙得不可开交。

有了咖啡树,长了咖啡籽,曾广海又找咖啡厂商定期来新村收购咖啡,同时也有专人来表演及教导村民如何炒咖啡,掌握各种咖啡的知识。

他很开心的说,现在,村内的乐龄人士都很开心,有个精神寄托,天天为咖啡树浇水,日子也得充实又快乐。

务边新咖啡山新村种的是一种大马农业局研发的优良品种咖啡,名叫Alabika。这种咖啡树,如果照顾的好,可以活上100年,带来源源不绝的经济利益,品质又好。

一般上,一棵树每个月可以采撷约10公斤的咖啡籽。他说,以一公斤80令吉价格来推算,一棵树每个月有700至1000令吉收入不是问题,树龄大了,产量更多。

今年10月,新咖啡山种咖啡树变黄金村计划得到政府的认可,荣获“2015年全国一个大马和谐乡村比赛”亚军,赢得32万奖金,对村民是一个鼓舞和认可。

可是,曾广海说,这只是一个起步,我们实现了第一个梦。接下来曾广海要实现的第二步黄金梦,把新咖啡山新村发展为旅游村,推出名为“咖啡山风味”的咖啡馆,推出“咖啡山品牌的包装咖啡,吃新咖啡山品牌的出名濑粉、香饼、加椰面包及加椰糯米饭,那是很大的商机。

同时,新咖啡山新村以前是采锡的矿地,有很多废矿湖,村民用来养殖观赏鱼,包括花罗汉、金鱼及金龙鱼都很出名,旅客有很多生态景点观赏。

“到时,我们会有三轮车载送旅客环游新村,一人10令吉,这将带给村民更大的商机。同时,我也会叫村民合资兴建高级咖啡馆、咖啡厂,全村村民共同受惠。

这样的概念,令记者想起中国一些农村,在村长领头下走向现代化,一起合资开发新村技术,村民个个赚到笑。每年过农历年,村长会拿几百万现款叠成一堆,当做分红分派给村民,人人过大肥年。

曾广海说,很多计划,今天还没有完全落实,他一步一步去实现,有梦想的人,才有人生目标。

整个访问,四名村委也闻声赶来,包括林敬柑、温美容、蔡仁荣及财政黄平。他们也在家门口种咖啡,当咖啡树种到一个数量,也希望可以发展咖啡工业,让老人、妇女都有工做,整个新村就会兴旺起来,村民也会富有。

新咖啡山新村在“一马和谐乡村竞赛”(华人新村组),荣获全国亚军,是该州内唯一跻身三强的华人新村。
新咖啡山新村在“一马和谐乡村竞赛”(华人新村组),荣获全国亚军,是该州内唯一跻身三强的华人新村。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