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警匪片的突破

A

观后感:敏感大胆
值得看:★★★☆☆

B

《The Liquidator》
导演:徐纪周
演员:邓超、阮经天、刘诗诗、余铠磊

中国电影业发展迅速,每年产品多达几百部,然而片商一直以来觉得中国电影对本地观众有“水土不服”而难以接受,因此引进在本地上映的中国电影都以有大家熟悉的港台红星主演之作为优先考虑。

正因为这种原因,让大部分的影迷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到近年中国电影类型的百花齐发,就拿商业警匪片来说也有显明突破.

由当地新锐导演徐纪周掌舵,改编自雷米的畅销罪案小说《心理罪》系列之《城市之光》,近期虽获得在本地院线上映机会,也因缺乏宣传而没引起广泛注意,以致票房不太理想。

其实这是中国警匪片的破格优秀作,展现了目前中国此类电影拍摄水准,制作水准甚至已经超越香港,尽管面对的是一个保守和严格的电影检查制度。

现在中国此类电影的拍摄已没有停留在以往的老套层次,剧情故事亦能贴近现代生活环境脉搏。
C

时间线处理过于急乱

本片故事是描述网络时代的杀人罪案,高智残忍连环杀手连续造案甚至挑战公安,竟能获电检局通过,在中国本土还有接近三亿人民币票房纪录。

《城市之光》其实也可视为神探与奇谋杀人狂斗法的中国版,在气氛上模仿了美国的经典惊悚片《七宗罪》,在人物上也有日本《神探伽利略》的影子,但桥段当然不同。

警方神探兼犯罪心理学家,面对有着替天行道的高智杀人狂,杀人狂办案手法是以“城市之光”为名,在网上让公众公审丑闻人物,一旦得到网民反应表示应该判死,他就以仪式化私刑处决此人,公然挑战法律同时与神探作对。

最后神探冒死迎战的高潮更是生死对决绝境,导演的手法相当灵活熟练,在节奏上与我们平时看的港台的出品不违多让。

由于没读过原著,所以不知道改编是否贴切,却仍觉得故事相当奇峰异转,但唯一毛病也许是因为时间篇幅有限,在人物关系上似乎缺乏了心理的详细刻画,变得有点急乱及粗枝大叶。

演员方面,邓超因主演过周星驰的卖座片《美人鱼》,故此大家已有印象,饰演神探角色相当称职,台湾红星阮经天演连环杀手表现一般,刘诗诗演与神探相恋的女警过于自觉而不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