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达人7:
竹牙刷 最环保刷牙选择

牙刷包装是以再循环纸支撑的纸盒,还附送一个竹制牙刷筒,方便携带牙刷外出。
牙刷包装是以再循环纸支撑的纸盒,还附送一个竹制牙刷筒,方便携带牙刷外出。

虽然说最环保的物品,是你已经手上已经有的,不过零垃圾生活还是需要采购一些环保产品的,而我采购的第一样环保产品,就是竹牙刷。

根据牙医建议,一般牙刷每三个月就要换一次,避免细菌滋生。意即每个人每年必须丢弃4支牙刷,若活到80岁(前提是还有牙齿),一生丢弃的牙刷就有320支。你可曾想过,丢弃后的牙刷会流落到哪里,而牙刷又是由什么制成的?

一般市面上售卖的牙刷,从包装、刷柄到刷毛,都是塑胶制品,丢弃后无论是到土埋场,还是掉进海里,都需要上百年时间才能分解。换句话说,你人生中用的第一支牙刷,在你离开人世后,还会存在于地球很多很多年,比你长命啊!

零垃圾是寻找替代品的方法,既然每个人都要刷牙,那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更环保的牙刷?
于是在开始零垃圾生活前,我上网谷歌了bamboo toothbrush,发现原来世界上早就已经有超多竹牙刷品牌。最有名气的就是美国的Brush with Bamboo了,除了刷毛,整个产品用完后插进土里,6个月内就能回归自然。但是价格太高,一支牙刷就要RM20,还没包括运费呢,所以Pass。

将竹牙刷插进土里,几个月后就会完全分解,简直是超棒的产品!
将竹牙刷插进土里,几个月后就会完全分解,简直是超棒的产品!

用心感受 生活变得更美好

当时的搜索结果,发现原来除了牙刷,还有一种用水喷射的机器(我也不知道怎么称呼),还有另一种是阿拉伯世界常用的Miswak。这是一种植物的根茎,剖开后纤维就好像刷毛,可直接用来刷牙。而且因为含有抗炎成分,甚至连牙膏都不需要!纯天然,全植物组成,太完美了!
但……要我用根茎来刷牙,想想还是有点刺激,所以最后我还是决定继续寻找100%可以分解的竹牙刷,哈!
很快,我找到台湾有家叫作好日子的小商店,售卖以当地栽培的竹制成的竹牙刷,而且重点是,刷毛是由猪鬃或马毛制成!你可能觉得,把猪鬃放进口里,感觉怪怪的。但对我来说,塑胶发明之前,我们的祖辈就是用猪鬃刷牙的,这可没什么大不了。于是一口气订了18支,算一算一支价格不到RM10,也算可以接受了。
牙刷送到后,我仔细拿在手上把玩,看着精细雕刻的刷柄还有整齐的刷毛,内心不禁赞叹怎么这么美,仿佛感受到制作牙刷的人手心的温度!原来,我们的生活方式真的可以变得更美好,我们对地球的伤害真的可以减少。所有事情都有可能,只是我们从来不曾留心,也不愿意做出改变。

用竹牙刷也将近一年了,除了更漂亮之外,其实和一般塑胶牙刷没什么不同。它,就是一支牙刷,用来刷牙罢了。不过要注意的是,竹牙刷毕竟是用竹制成的,每次用好之后,尽量放在干燥的架子上晾干,否则容易发霉。
另外,猪鬃刷毛较硬,牙齿敏感的人宜购买较软的马毛牙刷。若是纯素主意者,则可以选择以可分解塑胶制成的刷毛。简而言之,竹牙刷就跟一般牙刷一样,有多种设计,价格各异,就看个人喜好来购买了。

最后再多说一句:塑胶牙刷和牙膏管可以回收,用后请送到邻近慈济回收站,勿丢!
最后再多说一句:塑胶牙刷和牙膏管可以回收,用后请送到邻近慈济回收站,勿丢!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