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骗术五
拜完幸运佛 烂石变宝石?

考山路只是短短几百米,各国游客汇聚于此,也因此成了骗子的大本营。
考山路只是短短几百米,各国游客汇聚于此,也因此成了骗子的大本营。
便宜莫贪:若遇到嘟嘟车只收20泰铢看曼谷全景,你要留神了!
便宜莫贪:若遇到嘟嘟车只收20泰铢看曼谷全景,你要留神了!

志强来自中国广州,去年年尾往泰国背包旅行,在曼谷考山路(Khaosan Road)闲逛时,有个和尚用英语来搭话,非常热情。志强想去国会那边看看,和尚一直说No,“那边封路了,我介绍几个景点给你。”
和尚在志强的地图上画了一堆,包括Thai export center。当时志强估计旅游就是这样,没问细节;然后,和尚帮他拦下嘟嘟车,只要40泰铢就可以看完全部的景点。

计谋合伙外国人骗去黑店

司机格外亲切,笑笑点头的。首先是去Standing Buddha,没事发生(让人放松警惕,觉得真的遇到好人了。)
接着是Lucky Buddha,一间不起眼的小庙,有扫地僧指路,里面有个男人跟志强说:“里面在做法事,必须在外面等。”男子自称是持有澳洲绿卡的泰国人,职业是厨师。

说着说着,对方突然讲到Thai export Center,“这星期在搞促销,免税加打折,我买了一套,拿回澳洲可以翻倍,免税嘛,澳洲的珠宝进口税很高的,每年我都来,赚了一些钱,”他一副得意的样子。

志强听了脑子一热,莫非此行有财路?在Lucky Buddha那里得到lucky了?
此时,来了一个法国人,跟厨师说之前买了一套,拿回法国翻两倍,赚到笑不拢口。

于是,在这座只看到一个扫地僧的小庙里,志强中招了。他让厨师用泰文写下Thai export center。司机好开心,一路把志强带到一家门面小得可怜的、所谓的出口中心,名字是Erawan Lapidary,里头有3个泰妹,一个经理。

经理笑脸迎客,拿出两个旧盒子,里面各有4颗小石头,这就是法国人口中的“一套”珠宝了,当时志强觉得这么小,怎么可能值1万4000多泰铢(约1千令吉),但一想到带回中国之后能翻倍,就不在乎了。

这时,来了一个英语流利的越南裔美国人,马上就选了“一套”并且付钱。
志强看着,已进入最后的大脑风暴,但身上又没有那么多现金啊,于是再问经理。“刷卡也行的。”经理把他带到楼上。

幸运之佛:真正的幸运佛寺是Mahanparam Worawihan,不是路人指点的小庙。
幸运之佛:真正的幸运佛寺是Mahanparam Worawihan,不是路人指点的小庙。
真假难分:各种宝石,不识辨认的话,最好别买。
真假难分:各种宝石,不识辨认的话,最好别买。

惊醒拦截包裹报警

一刷好卡,经理马上送上一杯冰咖啡,并提醒说,“带着这么贵的珠宝很危险的,我帮你寄回国内吧。”志强就签下退款协议。接着,经理安排车子带他游览曼谷,此时是下午4点。

6点,回到考山路。之前的翻倍亢奋开始消退,他隐约感觉到了什么,有没有太lucky了点?于是上网查一下。一输入Erawan Lapidary,他大叫起来。这是一间黑店!
他不服输,拼命看网上的文章想找到解决办法,首先是延期了去老挝的巴士车票,然后致电大使馆,大使馆人员劝他报案,然后打官司。

最后,志强想到,要先取回包裹,还好考山路有一家营业到晚上10点的EMS店,工作人员查到包裹还在机场货运区,于是搭车赶去,通过EMS机场办事处,终于取到包裹。
隔天一早,根据网上资料,去泰国商业部管辖的国内贸易局,从机场去一小时,找Mr. Suchat Sinrat苏察先生。

来到办公室,看到厚厚的诈骗档案,真是震撼!还有很多表扬信,看来此部门已把处理珠宝诈骗当成荣耀了,退款最多是100%,最低是根据协议注明的70%或80%。

志强说:“可能的话,我希望100%退钱。苏察了解之后,就拨电珠宝店,约两小时,来了一个口红涂得血红的女人,接着双方开始协商,苏察只是间中讲一两句调停一下。”

刚开始,志强大吼大叫,让她全部还钱,协商半小时,认了,只要回90%,用现金退还,怪也怪自己贪小便宜,才会相信带回国内会翻倍赚的鬼话。

小心圈套
·路人为你画的地图,就是连环诈骗的路线图。
·嘟嘟车看似随手拦下,但几乎肯定是一伙的。
·为何要帮客户把货物寄回国?因为协议书写着,如果不满意,可以拿着珠宝退回80%金额,但如果已寄,就没有货物在手上了。
·黑店寄货时,会安排客户去走走,这是为了拖延时间,货物是4点寄的,再过一、    两小时大部分快递服务都关店了。

解套秘诀:
*确保“珠宝、证书、交易协议、单据”都在,缺少其中一个,对方可能就不退钱。如果已寄,赶快联系快递公司要求取消,包裹可能还在邮局或机场仓库。
*去机场仓库时,请人把Bangkok Airport Cargo译成泰文,然后先告诉司机去机场,快到机场时再把泰文条子拿给他,因为直接说去Cargo,他可能不懂,就花掉了时间。
*如果珠宝已寄或手上资料不全,可以和官员商量,最坏的情况是再飞来泰国一次,至少得回协议书上的退钱额度。
*有受骗者告知,不要通知当地警察,因为珠宝店会花钱摆平,珠宝诈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20多年,里面牵扯复杂的利益关系。
*可以联系的部门:Center of complaints, Department of Internal Trade, Ministry of 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