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炒仙人掌

1

2

材料:
仙人掌茎部(选嫩茎)、江鱼仔20克、水茄10粒、姜一小块、小辣椒4条、大葱1粒。
调味料:盐、玉蜀黍粉少许。

 

 

 

做法:
1、水茄洗干净,大葱切丝、小辣椒切粒、姜切丝备用。仙人掌嫩茎洗净,去尖刺切条状,放入水中川烫至熟,捞出沥干。
a12、把少许盐加入仙人掌腌置片刻,下锅前倒入玉蜀黍粉捞匀。
a23、烧热适量油,小火炸仙人掌至熟,取出沥油。
a34、爆香江鱼仔、葱丝、姜丝及小辣椒,加入水茄和仙人掌翻炒均匀即可享用。
4

疗效:清热解毒、消炎镇痛。
贴心小叮咛:仙人掌油炸后,必须用沥油纸吸去多余的油,吃起来健康兼不油腻。

中医师程顺章
中医师程顺章

 

营养宝典:仙人掌

3
人们常常认为,仙人掌只是作为观赏的植物,没什么用途,其实并不然。很多仙人掌类植物的果实,不但可以生食,还可酿酒或制成果干。
尤其在药用方面,据知许多国家近年开始用仙人掌治疗动脉硬化、糖尿病和肥胖病,并且取得很好
的效果。
“主要是仙人掌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味淡性寒,对降低胆固醇、行气活血、
清热解毒、肺癌、喉炎、风湿病、甲状腺炎、肠炎等有助效,皆可内服外用治疗多种疾病。”
不但如此,人们也发现仙人掌的嫩茎,原来可当蔬菜食用……
程医师幽默地说,仙人掌在热带森林中生长,这次他就把与水底生活的江鱼仔“结合”在一起,让大
家品尝。
“方法很简单,只要洗净仙人掌嫩茎并去刺切片后,用热水灼烫,再加调味料腌妥,配上含有高钙的
香脆江鱼仔,愈吃愈开胃。”
他表示,最重要是吃了可以帮助人体补钙,还能除血脂、降胆固醇等作用,这道菜除了配白饭吃,煮
一锅白粥配吃,肯定全家大小停不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