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古城 寻静谧尝美食

00走进“Locahouz”,内心渐感平静,与喧闹的鸡场街相比,这里的宁静显得难能可贵,而静谧的空气中仿佛还飘散着一股清新的文艺气息。店内的摆设非常精致,还来不及欣赏完毕,林慧芳已带着亲切的笑容走了过来,姐姐林慧玲则在她身后的料理台忙着准备食物,“裕兴茶室”的故事就是由林慧芳告诉我们的。

“其实我和姐姐在10几年前曾经合力经营过一家传统咖啡店,当时我才刚刚考完大马教育文凭,不确定未来要走的路,是否要继续升学或直接进入职场,”林慧芳道,“姐姐半开玩笑地建议我租下父母店铺隔壁的茶水档,一边经营一边想出路,我觉得这建议不错,就真的把档口接了过来,这家咖啡店就叫作裕兴茶室。”

虽然茶水档只经营了半年时间,姐妹俩尔后又各自升学及工作,林慧芳对餐饮业的兴趣却从此愈发浓厚。2014年,林慧芳与姐姐像是约好了般,相继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回到家乡马六甲。2姐妹聚在一起,开设咖啡店的念头又再次萌芽,不过这一次,2人决定要在自己的家乡开设一家推广马六甲特色的咖啡馆,于是“Locahouz”便诞生了。

林慧芳向我们推荐的第一道餐点是Pork Belly Hot Sauce,Ciabatta夹着经腌制的三层肉,外观极为诱人。意大利面包Ciabatta也叫作拖鞋面包,受欢迎程度不输法国面包,但因制作过程较为繁杂,须用至少20小时来发酵,所以在本地较为少见。林慧芳解释道,店内的食物主打中西合并,虽然选用了意大利面包,内馅却非常道地,“腌制三层肉的酱料里几乎放入了超过10种的香料,咬第一口时会有一股香料的呛,实际上酱料却是甜的,保证全马六甲只此一家。”

◆ 林慧芳(左)与林慧玲早在10年前就与“咖啡店”结下不解之缘。
◆ 林慧芳(左)与林慧玲早在10年前就与“咖啡店”结下不解之缘。
◆墙上挂满了马六甲艺术家的画作,食客若喜欢,可以当场购买。
◆墙上挂满了马六甲艺术家的画作,食客若喜欢,可以当场购买。

找回儿时的美味

如果吃不惯外硬内软的Ciabatta,店内还提供了2种不同的面包选项,分别是南瓜面包与北海道面包,而即将推出的餐点Pork Belly Five Spices就是由前者所制成。自制的南瓜面包吃起来与馒头的口感有些相似,里面夹的则是用多种香料腌制而成的南乳肉,味香、肉酥而不腻,相信推出后会受到不少食客的欢迎。

除了研发创意料理,“Locahouz”也不忘兼顾传统华人美食,每天限量制作的糯米鸡便是一例。“小时候,公公总会骑着脚踏车载姐姐出门吃点心,即使长大了,姐姐还是认为幼时所吃过的糯米鸡最好吃,”林慧芳微笑着说道,“这道糯米鸡是姐姐凭着记忆中的味道所研制,可以说是家乡的味道,也是许多人童年的回忆吧!”

姐姐林慧玲负责烹煮食物及制作甜品,妹妹林慧芳呢?“我负责饮料部份,在经营“裕兴茶室”时,我就慢慢培养出冲泡咖啡的兴趣,用的也是传统棉布咖啡袋而不是机器,机器冲泡出来的咖啡,无论味道或香气,都还是淡了一点。”林慧芳认为,若用一个字来形容马六甲咖啡,就是够“浓”!“我从小在咖啡的香气中长大,父母不仅喜欢喝咖啡,也经常亲自动手泡咖啡,我冲泡咖啡的技巧,都是从母亲那学来的。”

林慧芳笑着分享道,每当外国游客来到“Locahouz”,自己都会大力推荐他选择Melacca Coffee或Melacca Milk Tea,让他们用舌尖品尝马六甲的道地风情!

◆Orange Cheese Cake的外观像是Yogurt,吃起来却像冰淇淋,颠覆了一般人对芝士蛋糕的观念。
◆Orange Cheese Cake的外观像是Yogurt,吃起来却像冰淇淋,颠覆了一般人对芝士蛋糕的观念。
◆Pork Belly Five Spices
◆Pork Belly Five Spices
◆糯米鸡
◆糯米鸡

地址:
No 53, Jalan Tokong, 75200 Melaka.
2.197765, 102.246732

电话:
019-679 3993

营业时间:
10.30am-6pm(周三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