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偏方 白发变黑?

正所谓:“三千烦恼丝”,很多人都会很紧张自己的头发,更担心会出现白发,因为那是老化的象征。
正所谓:“三千烦恼丝”,很多人都会很紧张自己的头发,更担心会出现白发,因为那是老化的象征。

 
网络流传:

中医学认为,头发与肝肾有密切关系,肾脏精肝主血,其华在发,肝肾虚则精血不足,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出现白发,反之肝肾强健,上荣于头,则毛发浓密乌黑。
一般情況下,正常人是35 岁开始生白头发,而早年白发民间又称作“少白头”,少年白发发生与儿童及青少年, 常有家族史。先天(遗传性)肝肾不足容易引起少年白头;而年纪大的白发主要是肝肾虚弱所引起的,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肾功能减退症状。
中医的看法认为长白发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精虚血弱:肾精不足,不能化生阴血,阴血亏虚,导致毛发失其濡养, 故而花白。二是血热偏盛:情绪激动,致使水不涵木,肝旺血燥,血热偏盛,毛根失养,故发早白。三是肝犹脾湿: 肝气犹滞、损及心脾,脾伤运化失职,气血生化无源,故而白发。
常闻:拔一根长十根,目前医学界认为白发和外力无多大关系,因此认为白发不会越拔越多。但是如需拔去白发, 建议以白蜜涂毛孔中,即生黑发,如不见效,取梧桐子捣汁涂上必黑。

乌黑头发食疗药膳:

杞子煲鸡蛋:
杞子煲鸡蛋

红枣10 个, 枸杞30g,鸡蛋2 个, 加水同煎, 蛋熟后去壳再煮数分钟, 吃蛋饮汤。

黑豆汤
黑豆汤

黑豆30g、 雪梨1~2 个。
将梨切片, 加适量水与黑豆一起放锅內旺火煮开后,改微火燉至烂熟。吃梨喝汤。每日2 次, 连用15~30 日。用于治疗肺阴亏损所致的毛发柔弱,色白,倦怠乏力易感冒者。

乌发粉
乌发粉

黑芝麻、黃豆、花生、核桃等分別炒熟,研成细粉后和勻,每日睡前用牛奶豆浆或开水冲食一小汤匙。腹泄时不宜用。

白发变黑的秘方
白发变黑的秘方

每日睡觉前和次日起床后,用双手的指头揉搓头皮, 先自前额经头顶到枕部每次2 ~ 4 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 ~ 40 次,以后逐步延长到每次5 ~ 10 分钟。只要长期坚持按摩下去,配合食疗待一到四年后便可满头黑发。同时应该日常生活保持好的心情和睡眠;经常参加一些戶外运动,增強身体的抵抗力;多吃些黑色食物保养。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方绣莺中医师解迷思
豆制品有益乌发
方医师认为,人是一个有机整体,毛发是这整体的一部分,不论何脏腑功能失常,都会对毛发正常生长有影响,但以肝、脾、腎三脏影响最大。
人体肾精充足,头发则发育正常,表现浓密、光亮、柔润;反之则稀少、枯萎、不泽。故中医美发第一法即补肾。另毛发有赖血气的濡养及睥气健运才能有健康头发。
常用中药:人参、三七、黄芪、当归、菟丝子、何首乌、补骨脂、枸杞子、旱莲草等等。
她说,中医同样认为“精血同源”, 精充则血足,血足则头发能得到充足的滋养而不致于过多脱发、白发,从而从根本上对其起治疗作用。中医又认为,五谷可以补肾,肾气盛则头发多。
历代养生家提倡健康的饮食要“五谷为充、五果为养”,也就是说人体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和水果蔬菜。
若主食摄入不足,她表示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
“多吃养血补肾的食品以乌发润发,如核桃仁、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等。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头发生长和健美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或者,经常吃一些有益于养发乌发的食物,如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海产品、鸡蛋等食品,以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

方医师推荐护发秘方:
花生红枣炖猪蹄

3方医师以本身的专业经验, 提供一套食疗。
材料:花生50 克、红枣10 个、猪蹄一个。
“花生、红枣、猪蹄洗净切块一同炖熟即可。每周1 次。花生红枣炖猪蹄有益肾健脾养发的功效。”

另一方面,还有DIY 护发。
“用侧栢叶10 克、补骨脂10 克、白米酒适量。混合浸泡二周后过沥去药渣。每天取适量药汁按摩头皮。”
她说,一般日常护发保健疗法,包括用棍针或十个手指肚,敲击整个头部,从前法际到后发际, 反复敲击2 分钟。

“梳头2 分钟,也是从前发际到后发际 。用双手手掌捂住两耳,用双手食指和中指弹拨后脑,能怡神健脑。头上的经络众多,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胃经、穴位则有好几十个。经过这番敲、梳、弹之后,通常可以看到手指上有油污,这是头皮内的污浊从穴位和毛孔排出了。经络无阻,血管畅通, 头发自然浓密乌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