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花样春节

0001.菊花 延年益寿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菊花一直被看作成熟而又寓意深广之花。高雅的菊花深受老人家欢迎,因为它品种多观赏性强,同时也寓意长寿与福气。

养殖:
菊花是短日照的植物,每天不能高于十个小时,这样才能够让菊花正常开花。其次菊花一年四季浇水都不宜过多,避免盆内积水。

01

2.发财树 财源滚滚
发财树也叫作花生树,春节人们喜欢将之摆放在家,尤其是生意人,因为它寓意着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发财树很难开花,开花代表新年”大发”!

养殖:
发财树置于室内,只要保持盆土不干就行了。平时可以给枝叶喷点水,增加湿度。

02

3.君子兰 富贵之花
君子兰花看起来雍容华贵,寓意着高贵正气、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有君子之风的象征。春节选购一盆置于家中,给人一种热闹欢快的氛围。

养殖:
君子兰花期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开放。它是喜阴耐旱植物,是著名的温室花卉,所以冬季可以一星期浇一次水就好了,平时表面喷水即可。

03

4.富贵竹 大吉大利
富贵竹并非真正的竹子,属于常绿小乔木。大家之所以喜欢它,顾名思义,它有着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寓意,春节摆在家可以带来好兆头。

养殖:
富贵竹十分好养,但是它喜阴湿,所以应该把它放在阳光散射的地方,不要把它放在电视机旁边或者是空调、风扇直吹的地方,否则叶子易发黄。

04

5.兰花 聚合人气
兰花比较受位高权重的家庭青睐,因为它有聚合人气、掌握权力之意。加之外表高贵,品种多样,价格也偏高,所以很多高官家里都会摆放兰花。

养殖:
兰花的养殖很需要心思,所谓“养兰一点通,浇水三年功”,给兰花浇水需要长期积累经验,养殖环境不可过干不可过湿,用水要自然而纯净,雨水最好。

05

6.金桔 吉祥招财
金为财,桔为吉,因此金桔有着财富与吉祥的双重寓意。过年人们喜欢把金桔摆于家中,并且因为“凶多吉少”更喜欢满果的盆桔,而且不要有黄叶。

养殖:
金桔耐寒喜光,所以可以放在阳光照射到的角落,如果要保持果实硕满,新长的树枝就要稍作修剪,并且减少浇水,让土壤干一点。

06

7.松柏 长寿健康
自古以来文人就对松柏坚强不屈的品质情有独钟,“岁寒松柏”便能解释其中寓意。松柏代表长青,且可促进人际和谐,适合春节在家摆放。

养殖:
如果是选购回来的盆栽,就要保持土壤湿润但还是偏干为好,根部浇水不能太频繁。阳光太猛烈时应为其表面喷水,调节它的温差,利于生长。

07

8.银柳 旺财之花
古代正月又叫柳月,所以春节期间人们把银柳插瓶头就是有这样的寓意,代表财源兴旺。银柳的叶芽银光闪闪,释放的精气益肺补肾,可以静心凝神。

养殖:
选购了银柳之后,将其剪至10厘米左右然后插在漂亮的花瓶内。浇足水之后,放在遮阴处大概10-20天,银柳就会自己生根发芽啦。

08

9.水仙花 吉祥如意
“凌波仙子”是人们给水仙花起的雅号,因为它多为水养,而且花香浓郁,清新高雅。在中国,水仙是”岁朝清供”的年花,寓意着吉祥如意,财运滚滚。

养殖:
如果是水养水仙,延长花期的话可以用1-2片阿斯匹林药片放入水中溶解透,取代水仙花盆中的清水,这样能使花更壮实茂盛。

09

10.摇钱树 财运旺盛
顾名思义,摇钱树是一种可以带来财运的植物。春节期间选购一盆养在家,象征着富足、高贵与祥和。它还能镇宅,满载生生不息的活力。

养殖:
摇钱树的生长比较快,需要不时修剪,否则一直纵向生长,尤其是新扦插活的小苗。剪下来的枝条可以拿来扦插,这是摇钱树繁殖最简便的方法。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