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太干净 肮脏吃肮脏大?

由于幼儿园是小朋友开始体验集体生活的场所,所以也是病菌聚集的地方。
由于幼儿园是小朋友开始体验集体生活的场所,所以也是病菌聚集的地方。

从出生到长大,每个父母都是细心呵护着自己的孩子,从环境到饮食绝不马虎,但调查发现,原来父母的用心呵护,打造无菌的环境给孩子,也是一种错!
要知道,幼儿园与家里是两个不同环境的地方,想要孩子有个健康体魄,一定要了解5 大病因!

为什么孩子一入幼儿园就生病?真相在这里……
假期后第一天上学,糖糖就生病了,发烧好几天,到现在还咳嗽,为了照顾糖糖,妈妈这几天都没睡好,于是到妈妈群吐槽, 怎么孩子才刚上幼儿园就生病了啊?结果引起好多妈妈的回应, 原来很多孩子上幼儿园后都生病了。
有调查显示,近九成孩子在入园初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应症状, 超过一半的孩子入园后生病几率明显增加,其中44% 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 次。为什么孩子刚入园会容易生病呢?

调查后发现,原来幼儿园和家里的环境相差甚大:
1.开始集体生活,接触病菌的机会增多
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从单纯的家庭环境进入人员众多的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接触病菌的机会也相应增多,生病的机会自然也会增多。

2.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生病太少
家长对孩子的看护尽心尽力,很多孩子在上幼儿园前都很少生病,有的甚至从未生过病。但这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因为孩子生病的过程实际上是免疫系统的学习过程,孩子早生病免疫系统也会早成熟。如果孩子上幼儿园前很少生病,那么也表示他的免疫系统还不够成熟,上幼儿园后接触病菌的机会增多, 却没有足够的免疫力来抵抗,也就更容易生病。

3.孩子上幼儿园前生活环境太干净
为了不让孩子接触病菌,有的家庭非常注重环境卫生,宝宝用品、家里地板都经常用消毒液消毒,孩子外出也很少接触大自然,在这样几近无菌的环境下长大,孩子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等孩子到了幼儿园,受到复杂环境的刺激,孩子就很容易出现咳嗽、流鼻涕等过敏性疾病。

 

4.孩子卫生意识不强

在幼儿园里,孩子经常与其他小朋友有接触,也容易接触各种疾病。
在幼儿园里,孩子经常与其他小朋友有接触,也容易接触各种疾病。

孩子在幼儿园接触各种玩具,和小朋友各种肢体接触, 很容易接触各种病菌,但却没有足够的卫生意识,老师也不一定能完善地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病从口入,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5.孩子分离焦虑影响功能
孩子的情绪也会影响健康。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容易产生分离焦虑等不安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也往往促使孩子的抵抗力下降或者消化道功能紊乱,陌生的环境会促使孩子不敢在幼儿园大便和小便,常常出现憋着大便和尿的情况。因此,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很容易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腹泻、手足口、便秘等。

做好7 点  孩子不生病

想要让孩子少生病, 家长需要这样做:
1.“家园”作息保持一致
在家里,孩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现象很频繁,而一旦上幼儿园开始有规律地作息,一时之间孩子会不习惯。因此,应提前按照幼儿园的时间来调整孩子的作息和进餐时间,开学后,即使在周末或假期也应保持幼儿园作息。

手是细菌最多的部位,家长一定要教导孩子勤洗手,才能预防生病。
手是细菌最多的部位,家长一定要教导孩子勤洗手,才能预防生病。

2.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
手是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有100 多种细菌,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约有几十万个细菌!因此,洗手是防病的重要措施。家长要教会孩子从小养成洗手的习惯,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等。  
3. 养成及时喝水的习惯
感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通过口鼻进入身体的,口腔、鼻腔粘膜保持湿润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感冒病菌的入侵。所以可以适当多喝水特别是多喝一些补充电解质的水(补液盐、果汁等),让身体维持在水分和电解质充足的状态。要教会孩子适当多喝水,不要等到觉得口干舌燥才找水喝。

4. 取消豪华晚餐和周末大餐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于是晚上就准备很多孩子喜欢吃的菜,周末还会准备大餐给孩子吃。但这样很容易让孩子暴饮暴食,引起消化不良或营养不均衡。

5. 按时打疫苗

按时打疫苗,能预防流行性疾病。
按时打疫苗,能预防流行性疾病。

打疫苗是预防流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如水痘、麻疹、流感等。(备注:幼儿园入园一般会检查体内的免疫情况, 因此家长一定要按免疫计划按时接种相关疫苗。)

6. 保证户外活动的时间
室内经常有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等情况,多进行体育锻炼特别是多进行户外活动可以提高孩子的体质。家长可以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到公园游玩、户外骑车等。可以开拓孩子的视野,也可以强健体魄。让孩子做个在阳光中奔跑的少年吧!
 
7. 孩子生病时应做好隔离
当孩子生病时(特别是传染性疾病),要做好隔离各种,幼儿园老师和家长都要注意,以防止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