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都山海边】
探索东马蓝色奇迹

a马币贬值,不必出国旅游看蓝眼泪。
在东马的砂拉越美里,有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就有美得冒泡的蓝眼泪奇景,就是离开美里市约半小时车程的都山海边。

都山海边位于柏甘奴镇,被一名摄影发烧友拍下蓝眼泪美景后一夜闻名,大马人入夜时分都来观赏这如梦如幻的奇景,整个沙滩发出最闪亮的光芒,超过一公里的浅滩都能看见萤光浪花,一波接一波而来,如同海水的LED萤光浪花表演,真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大自然美景。

坐看星空,星光点点。欣赏蓝眼泪,波光逐浪,天地两大光芒相互辉映,真的太美了。
而且,赴一趟蓝眼泪之旅,机票来回才78令吉,车费40令吉,加上住宿及膳食费,非常便宜。

都山海边的海天连成一线,一到了夜晚星光点缀夜空,大海带点泛蓝的光芒,令人瞬间忘掉烦恼。
都山海边的海天连成一线,一到了夜晚星光点缀夜空,大海带点泛蓝的光芒,令人瞬间忘掉烦恼。

海边艺术品  野马在喝水

砂州美里都山海边(Tusan Beach),可说是一座蓝色梦幻海岛,那儿的奇形怪状岩石、断崖形成的野马喝水山岩,加上散落在浅滩的大小不一的岩石,有的高过人,一一竖立在浅滩,简直就是大自然艺术品,得天独厚。

我们傍晚抵达时,可以步行穿过野马岩的洞口,到一个叫“都山之眼”的山洞,可以欣赏到一个野马喝水的断崖,加上海水清澈,打拍浅滩岩石激起的浪花,很多新人都来拍婚照,留下一生最美的记忆。
这儿的公路,没有一盏路灯,晚上拍星空,蓝眼泪可避掉光害,被喻为大马最美夜空。

白天,游客可先观赏马头石,拍日落黄昏的婚照特别浪漫,可以让人放松心情享受旅游的好时光。6点多,太阳下山,海天连成一线,大大的红太阳如浮在海面,美不胜收。

吹了海风,吃了海鲜晚餐,最重要的是观赏蓝眼泪。晚上7点半,夜幕开始低垂,我们已坐在海滩准备欣赏蓝眼泪,星光也慢慢点缀夜空,在天空一闪一闪放光芒。那时,海浪中有反光的浪花,带点泛蓝的光芒。
很多人游客兴奋的问:“这就是蓝眼泪吗?”当地的人说:“是!这是蓝眼泪,现在还不多。”有一名马来少妇说:“你们走到岩石下看,会看到更多蓝眼泪,浪花冲击岩石后闪闪发光的海水,就是蓝眼泪了。”

不一会儿,都山海边的蓝眼泪就慢慢在海水中涌现,开始引游客的目光心都感动了。有人形容,蓝眼泪是海洋哭泣的眼泪,看到如痴如醉。

站在沙滩旁的我们欣赏到一个巨型野马喝水的断崖。
站在沙滩旁的我们欣赏到一个巨型野马喝水的断崖。

拍电影推广  年尾才能看到

西马有很多著名的海滩,可是只有霹雳才有蓝眼泪。2015年9月,一名摄影师拍了两张都山海边蓝眼泪的照片放上网,引起了千万人注意。有电影公司谋资选择在这儿拍摄一部名为《蓝色的眼泪》的砂拉越州本土电影,男女主角及演员多为当地人,推广这个美丽的海景,用心良苦。

为什么海上会有一颗又一颗发亮的蓝眼泪呢?有人说是海中藻类与虫类形成的光芒。听人说,这是夜光藻、涡鞭毛藻形成,也有人说是介形虫。

不过,旅客都相信是夜光藻形成。当地的人说,蓝眼泪的本性必须经过扰动才会发出光芒,难怪只有沿岸才看得到蓝眼泪。

后来,我才知道,不是每一晚都可以看到蓝眼泪,而是有季节性的,比如9月、10月、11月和12月才有。同时,还要看运气,最好是农历廿三至初三、初四,蓝眼泪会比较多,若天气乍变,蓝眼泪也会看不到。

这时,很多摄影师纷纷放好三角架,用镜头捕捉海浪中的萤光色闪闪蓝点。蓝眼泪在浪涛拍打下一直闪烁,萤光亮点越夜越美丽,犹如海中闪亮的精灵,在海水中起舞。
一些情侣,携手在沙滩漫步,沙滩的脚印也变成“蓝脚印”,形成了爱的印记。

这个时候,在约一公里的海岸上行走,欣赏着蓝眼泪,这是人生一个永远难忘的记忆。

晚霞时分,“咸蛋黄”缓缓降落。
晚霞时分,“咸蛋黄”缓缓降落。

发光的单细胞生物  形成海洋的眼泪

翌日,在导游的安排下拜会一名专家,问他一个问题,旅客赤脚在沙滩散步,让冲上岸的海水浸湿双脚,蓝眼泪会不会对人体有害?有人说,这是一种虫类的光芒。

专家说,蓝眼泪是一种夜光藻,英文叫(Noctiluca Scintillans),属于甲藻门单细胞生物,俗称海耀,又叫夜光虫,在大马和台湾被叫蓝眼泪,乃是一种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能够生物发光。

这种海藻会发出萤光,因为体内有数以千计的球状胞器中具有萤光酶,如同微形电源供应器,让它们感受到周围环境出现冰化时发出萤光,对人体不会有害。
人在美里,你会有四大惊喜。第一;白天的天空,蔚蓝一片,晴天万里,没有一点杂质。

第二,黄昏的日落,夕阳点缀的金黄色天空,把天空染成金黄色。这时,带着孩子放风筝,共享天伦之乐,简直是人间乐土。

第三,可以吃椰子冰淇淋、椰肉、喝椰水、吃烤鸡翅膀,还有马来糕点及小吃,悠闲听现场乐队演奏,身心都放松。

第四,退潮时,可去马头石赏奇景,看出海面壮观的岩石及海蚀的痕迹。晚上,再欣赏蓝眼泪,从早到晚都有节目,真的会大呼不虚此行。

砂拉越都山海边
Exit Jalan Bekenu-Miri Coastal,
98150 Miri, Saraw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