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另类冥想
与尸体蟒蛇作伴

僧侣坐在尸体前静思,摒除执着、贪念和野心。
僧侣坐在尸体前静思,摒除执着、贪念和野心。

这里人口少过一万人,是个沉睡小镇。这天,寺庙传出怪叫,如鬼号、如兽鸣。庙里有个洋人,闭眼静坐,身旁有四、五个人拿着竹筒发出怪声。他闭眼摇头,非常痛苦,犹如入魔。这几天,他还要对着尸体、跟大蟒蛇挤在木箱里,进行一种极限冥想。

Pai Civilsai寺位于邦慕纳(Bang Mun Nak),距离曼谷北部300公里,怎样看根本不是什么旅游的地方,要来到这里,必须趁搭北上清迈的火车,然后中途下车。但就是在这个平静小镇,一些人经历了一种不寻常的体验。

这位满脸痛苦的男人名叫阿当·柏维兹(Adam Pervez),是一名旅者,至今已旅游了918天,踏足86国。

这一次,他踏上泰国国土,接受了一场极度极端的冥想修行,他是一个普通凡人,却敢敢接受仿如泰国高僧、住持、鲁士或是阿占等,极度挑战生命的静坐冥想方式 。

一些有数百年历史的壁画和手稿,描绘了人们在尸体旁边冥想的景像,有的尸体布满蛆虫,有的一分为二,还有的被乌鸦啄食。
一些有数百年历史的壁画和手稿,描绘了人们在尸体旁边冥想的景像,有的尸体布满蛆虫,有的一分为二,还有的被乌鸦啄食。

凡人亲身经历 媒体争相访问

在泰国,寺院的住持高僧们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采用各种冥想方式,有些只限于在某一座寺庙进行,譬如在廊磨喃蒲府(Nong Bua Lamphu Province)的一座寺院,源僧侣在热油的液体里冥想。

在Pai Civilsai寺,僧侣在装着蟒蛇的箱子里冥想,还有的会在洞穴和棺材里冥想,里面绝对的黑暗,有助于集中精神。

还有一种林中僧侣奉行严格的苦修,叫做头陀苦行,他们一连冥想行走几个星期,不用躺下来休息,也不睡觉。

而在邦慕纳,却出现了让普通百姓挑战性命,心跳一百的冥想大考验,与尸体在一起,与大蛇共居一室等。

阿当的亲身经历一经媒体报道后,瞬间爆红,争相访问他整个让人魂心动魄的历程。

邦慕纳修行的地方是一处40公顷的农业地,寺庙就在范围里,有墓地和很多大树,学习的人,可以坐在树下冥想。“我帮忙在墓地旁种植小树。”这是他的首几天体验。

寺里还有一个美国人卡米罗(Camilo)和澳洲女子芭妮(Bunny Rabbit);芭妮在这里修行一段日子了。卡米罗则是来小镇教导英语。

清早,阿当要跟其他僧侣到镇上列队,等待居民施舍食物,这是佛教教义的一种。有些僧侣与家庭分居、独身生活、日食两次,卧板而眠。

除了严格的静坐冥想和遵守修行条规,僧侣的其余时间是负责日常工作;也有的长时间打坐。

3天后,第一级冥想开始了。“他们要我打坐,闭眼静思,突然耳边响起各种声音,像尖叫、像咒语,又类似鬼哭。我感到晕眩。”后来才知道,那是好几个人,握着竹筒发出声音。

僧侣说,这是要学习者先适应,准备进入第二级冥想,“为了摆脱钻入耳洞、令我感到晕眩的鸣叫,就一直闭眼摇头。迷糊中仿佛看到很多不知名的东西一直出现。”

“一直到我听不到任何声音时,一切突然静止了,我不知道这是一种境界,还是他们停止喊叫。”就这样,他挨过了第一关。

他跟卡米罗分享体验时,都认为值得再试更高一级的修行。

第二天, “僧侣要我在一个开着盖的棺材前打坐,里边是尸体,一个4天前去世的的学生。如果你怕鬼,就难以入定,但我不怕。所以这东西对我起不了恐惧作用。”阿当说。

那阿当怕什么呢?“我怕蛇!”提起这个,他的表情趣怪之极。

养蛇人把大蛇放进箱格里,要阿当开始冥想。
养蛇人把大蛇放进箱格里,要阿当开始冥想。
打坐时,大蛇咬伤阿当的腿,似乎在考验他的意志。
打坐时,大蛇咬伤阿当的腿,似乎在考验他的意志。

大木箱跟蛇冥想 被蛇一咬再咬

通过“与尸共冥”之后,来到最后一级了。那是一个黄昏,僧侣要阿当坐进一个大木箱里。“我知道必须和蛇一起,但没想到那是超大的,3公尺长。”

“我怕蛇。在哥伦比亚国家公园时,差点踏到一条大蛇,当时以为是树根,但它突然蠕动,噢!竟是一条大蛇。”

在寺庙,有一天学习“行走冥想”时,突然一条2公尺的黑蛇快速爬走,很吓人!

由于言语代沟,所以在跟大蛇冥想之前,他并不知道实际的情况。

还没开始时,他来得及拍照;还问卡米罗,“谁先进?”卡米罗决定先试,就爬进了箱头里。僧侣和养蛇人也开始把大蛇放进去,“我猜那是没有毒的,天知道。”阿当在等待时,有个老妇人来说话,比手划脚再加泰语,他不明白。

5分钟后,僧侣叫他去另一处。才走几步,就听到卡米罗和芭妮在说话,“那时,我以为是完成了。不!其实还没有开始呢,”忆起当时的情景,阿当觉得自己紧张极了。

来到一间建筑粗糙的狭窄小屋,网制的窗口,看来是防止蚊虫。细看一下,是那么地干净,不像是有大蛇的地方。

“芭妮告诉我,这里有大蜘蛛,也会放进大箱头里。啊!告诉你的读者,如果来到这里,千万别告诉他们你最害怕的东西,我觉得会被作弄呢,我不是蜘蛛恐惧症,但肯定不喜欢毛茸茸的东西在身上蠕爬。”阿当瞪大双眼,好像在恐吓记者呐。

僧侣指示他进入箱头,闭眼,盘坐,双手摆在大腿上,挺直腰背。

“我听到嗤嗤声,芭妮笑问我,要不要看一下,不不,我的心跳已在加速中。我感觉到他们放进了大蛇!”

那条蛇落在大腿上,重甸甸地,大约有手臂那般粗吧。“不会吧!这么大!我偷瞄一眼,全身发颤。”过后,才知道是一条3公尺的缅甸黄金蟒。它不断地搅动,发出声音,几秒钟之后,又放进另一条,还突然咬他,咬了一口,再咬。

“这是奇妙的过程,我知道它们咬我,但同一个时候,我坚信它是没有毒的。咬我的腿,不会很痛,或许太紧张了,使我没了痛觉。或许之前几天的练习,使我知道如何集中精神。”

阿当也发现,两旁有很多洞孔,养蛇人就通过小洞刺弄大蛇,弄它生气和活跃着。

“我告诉芭妮,大蛇咬我,她叫我忘记自己的身体,它已不重要了。接着,他们给我系上遮眼布,熄了灯。”

周围无人声,双眼被遮盖,他有点害怕。两条大蛇依然活跃,他努力摒除杂念, “不要乱想,这样可令我驱除恐惧。当然,我可以选择观察大蛇的情况,或者索性起身离去。”

心无杂念,聚中冥想…心无杂念,聚中冥想…冥想。

一些寺庙,定期为学习者安排行走冥想。
一些寺庙,定期为学习者安排行走冥想。
在泰国金龙洞寺,学习修行者漂浮在水池中冥想。
在泰国金龙洞寺,学习修行者漂浮在水池中冥想。

学会冷静和专心 发现内心新世界

大蛇时动时停,有好几个瞬间,以为它不存在了。“我尝试想着,一只美丽的冷血动物就在我身边取暖,我在试着爱上它。”

又过了一会,觉得上衣被掀起了,看来是这家伙窜了进去,贴着背肉蠕爬。尾巴呢,就在他的左腿旁,一下有一下没的碰着。

“那时刻,好像觉得那是大蜘蛛了。还好,一切都没事。”

整个过程中,阿当感觉最辛苦的是盘坐不动。“我不曾学习冥想,无法盘腿打坐太久,他们说这是莲花式,天啊!双腿好像水泥般硬化起来。”

之前在庙里打坐时,他一直换坐姿;但现在有两条蛇在木箱里,他就被逼保持不动,那可是要命的酸疼。

“噢,差点忘了。跟你说,那条蛇也紧紧缠绕着我的身体。第一次,我感觉到动物的原始力量。我以为会有人帮我,不不,他们把我丢下,让我独自面对。”

幸好,最后大蛇松开了。这已足够让他感到心跳停止,这就是他们要的目的。到了此阶段,一切似乎要结束了,养蛇人弄开了那东西。

“或许,应该感谢大蛇吧,它的缠绕使我不必痛苦盘坐那么久,要不然,这间寺庙里可能有一个外来客要出事了,呵呵。”

跟卡米罗谈起经过时,奇妙地,两人都觉得很精彩,好像有一种内在的发现,感觉到躯体和灵魂分开了。

“在某个程度来看,我也觉得‘发现自我’只是一半的精神斗争,另一半应该是排除这种自我,寻求心灵上的幸福。大蛇啊,其实在帮助冥想者更靠近这境界,即使只是一半。”

卡米罗说,他学会了好多,冷静和集中精神,同时感觉到一种自我提升。“就像打开生命的潘朵拉小盒一样,我发现了内心的新世界,也学习用不同的方法去了解生命。”

尸味传教义

尸体冥想是佛教的一种古老观念,在泰国的数万座佛寺中,有些僧人的确经常坐在腐烂的尸体前沉思。

 “这是令人不快的场面,但在高温下腐烂的难闻臭味,可以传达重要的宗教教义,诸如不要执着肉体,一切都是无常,”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宗教学教授贾斯汀。麦克丹尼尔(Justin McDaniel)说。

这种仪式被视为一种学习的强大方式,麦克丹尼尔说,“你愈是无我,就愈接近涅槃。”

这些尸体通常是意外死亡的孩子,家人把尸体捐到寺庙,希望可以产生一些善果。

僧侣们把这些早逝的年轻人视为“人性最美好的一面,”麦克丹尼尔教授说。“他们是纯洁的——没有太多的我执、贪念和野心。如果美好的东西也会腐朽,为什么你还要如此骄傲自负呢。”

华盛顿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茱莉亚。卡桑尼提(Julia Cassaniti)在泰国寺院的森林里行走冥想时,听见小屋传来尖叫声。根据信徒的描述,那是俗家修行者,正在使用冥想与自己的前世交流,那是一种痛苦的挣扎。

有一类僧人和俗家修行者,所采取的方式是连续10天保持绝对静默。有些寺院为游客提供冥想体验场所,鼓励游客在最后三天一直保持清醒。

“其实,不仅仅是僧人会以看似极端的方式进行冥思,为了达到觉醒的初级阶段,睡眠剥夺被认为是值得的,”清迈东南亚事务研究所的佛学讲师布鲁克。施尼克(Brooke Schedneck)说。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